最雷人國標:公交車每平米站允許站8人

發表:2009-07-06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昨天採訪了長安大學汽車運輸安全實驗室的付銳教授。

付教授從一個專家的視覺出發表示,目前關於公交是否超載有兩個標準,一個是建設部1992年的行業標準,公交車每平方米允許站立8人;另一個就是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04年10月1日起實施的標準,城市公共汽車及無軌電車按每人不小於0.125平方米核定。兩個標準其實是一個內容。付教授告訴記者,其實建設部2001年印發的 《城市建設系統指標解釋》就對公交載客量進行了詳細規定,公共車的額定載客量的計算公式為:客位數=車廂固定乘客座位數+車廂有效站立面積(平方米)×每平方米允許站人數。每平方米允許站立人數按8人計算。

用這個公式計算一下11路公交大巴的最大載客量。據公交師傅張海龍表示,11路公交車長12米,寬約2.6米,車內有固定座位38個,去掉駕駛座位和不能站立的部分,車廂的有效站立面積約8平方米,那麼這輛車的最大核定載客量就是102人。

西安市目前現有的公交車輛大部分車廂長為10米,寬為2.5米,一般有19個座位,去除不能站立的部分,能站立面積約8平方米,那麼這輛車的核定最大載客量就是83人。當車上的乘痛鐧餃思啡說某潭仁保?2米車上大概是120~130個人,10米車內大概是100~110個人。

求證:平地上,1平方米站立8人很難受

每平方米站立8人究竟行不行?昨天中午,在徐家莊彤彤乾洗店外,邀請了8名熱心市民參與了實驗。4名女性中,有身材苗條的,有稍微胖一點,也有隨身帶著包的。而男性裡,則以打手機等動作參與實驗。當參與實驗的8個人站進"1平方米"後,大家之間幾乎沒有空隙,彼此緊挨。因為幾乎都互不相識,大家都極力迴避目光交會。

"不行,不行,太擠了!要是這樣擠,我坐公交肯定吃不消!"被擠在中間的一名女士叫了起來。

"多虧沒遇上一個胖的,要是那樣,咱還不都被擠出來了。"最年輕的小王調侃著說道。而問到大家坐公交車時是否遇到過如此的擁擠,參加實驗的8名熱心市民都不約而同的表示"肯定遇見過,而且很多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