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媒體論 中共血腥鎮壓導致民族抗爭

發表:2009-07-08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對本月5日開始,在新疆地區爆發的維吾爾人抗議活動進行血腥鎮壓後,世界各國和人權組織紛紛作出表態,呼籲雙方採取克制,避免造成更多的死傷。與此同時,針對西藏和新疆地區發生的接連不斷的抗議活動,各界分析說,中共向這些地區進行大規模移民、少數民族被邊緣化,是爆發民族抗爭活動的主要原因。當前除了漢族,中國尚包含55個少數民族。

7月8日,日本《朝日新聞》發表社論指出,中國向新疆地區移入大量漢人,由1949年的25萬人增加至超過800萬人,漢人在烏魯木齊已佔大半,急增的移民造成維吾爾族的不滿是很自然的事,中共進行鎮壓無法帶來安定,並強調面對第60年,中共並未認真處理民族問題,反而升高對立。

日本《經濟新聞》也發表社論指出,新疆和去年3月發生的西藏抗議一樣,背後都存在少數民族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民族政策必需重新加以檢討。社論還強調,這次新疆抗議活動的導火線雖然是6月廣東省的維吾爾人和漢人衝突後發生死亡事件,但根本問題出在維吾爾族對漢族根深的反感,對漢人大量移入造成經濟上的壓迫,以及強迫接受一律化的教育和宗教政策的反彈。

社論認為,中國的社會不安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曾提出推動「和諧社會」的理念,中國應採取符合這項理念的民族政策。

同樣,日本《產經新聞》8日針對新疆事件發表社論表示,這次抗議的起源是少數民族對多數的漢族壓倒性統治的不滿,這和西藏的抗議相同。社論指出,新疆地區大半主要的企業都是漢人經營,維吾爾人沒有充分獲得經濟發展的恩惠;加上人口曾只佔5%的漢人已增加到半數左右,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化和宗教都受到壓迫。

社論強調,對少數民族給予公平的財富分配及消除貧富懸殊,才有助於解決問題,中國應認識到國際社會是不會容許中共繼續進行武力鎮壓。

《自由時報》發表評論文說,新疆的情況與去年西藏的抗議極為相似:都是中共在數十年的統治後(從極端的共產主義到自由市場改革),仍無法贏得少數族群的認同。西藏與新疆的平民、流亡人士及民族主義者連年指控受到不平等待遇,湧入的漢移民與當局對宗教的控制,嚴重衝擊其自我定位的核心。

中國大陸學者——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中國報》的採訪時,表達同樣的觀點。他說,在新疆地區的漢人比例,從中共建政之初的4%增加到41%,漢人今年在新建取得主導地位,在貧富懸殊下,漢人和維族人間民族摩擦更易爆發。他還強調,中國把東突等組織宣布為恐怖組織,在反恐上與新疆問題交纏,也讓維族人遭到歧視。

此外,中共對新疆抗議者進行武力鎮壓的問題上,國際社會也作出反應,呼籲中共要克制。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克瑞斯汀娜·候曼(Christina Hohmann)針對新疆發生的抗議事件表示,首先要求雙方(指中共當局和維吾爾族人)都停止暴力行為,然後是獨立進入該地區收集信息。

聯合國人權事務首長皮勒8日說,新疆騷亂死傷人數之多,令她震驚。她呼籲中國進行透明獨立的調查,調查發生抗議的原因和死亡人數如此之高的原因,同時要確定被害者身份,明確查出他們究竟是如何被害。

皮勒還要求確保被逮捕者所受待遇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這些標準涵蓋的事項包括:逮捕的理由、被逮捕或拘禁者的人道待遇、訊問方法、公平審判,以及對被判有罪者的適度量刑。

這位南非法官出身的人權官員說,這一過程對於建立信任極為重要,「否則,就有形成一個怨恨、動盪、暴力報復與反報復的惡性循環的危險」。

此外國際各界還譴責中共在沒有任何證據情況下,隨意指控海外團體指揮和發動抗議活動。《自由時報》評論文說,中國都譴責流亡勢力煽動抗議,對於西藏,指責的對象是達賴喇嘛,就新疆,則是熱比婭。然而,北京無法對其指控拿出證據。

中共對抗議活動的報導方面也提出了批評。深圳傳媒人士朱健國表示,大陸媒體的報導不是化解矛盾而是激化矛盾。要防止煽動民族情緒,不應該以暴易暴。

此外,一批西藏難民7日晚上不顧傾盆大雨,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地區舉行燭光遊行活動。通過這一活動,他們同情和支持新疆維吾爾人的抗爭活動,譴責中國政府向新疆抗議者進行武力鎮壓;要求中國政府釋放所有被捕的西藏和新疆抗議者;要求尊重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權,給予宗教和言論自由權。與此同時,旅居法國的流亡藏人計畫今天同當地維吾爾人開展抗議活動,要求中共停止打壓新疆抗議者,釋放被捕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挪威西藏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