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推薦香港"中國良心與網路民意"活動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08-18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伴隨著官方關注的"6521工程",許多人都感受到徹骨的寒意。由於民眾權利意識的覺醒,經濟危機所造成的一系列民生問題--就業、環保、國企私吞、貧富懸殊等--所帶來的民眾對政府不作為、亂作為的不斷抗議,使得不思改進的政府採取一系列彈壓政策。想用高壓手段來維持一個社會的所謂平穩,就像一個人要爬向一堵倒向自己的牆一樣可笑,倒下來的牆也許可能粉碎,但壓在牆下的人也不會有生還的機會。所以對用高壓而不是用民主自由的政治改革來維持社會穩定,在我看來是一個徹底的雙輸結局,我認為官方中的改革力量與民眾中的漸進力量--官方內部力量像流傳在網路的萬里講話,民間像一系列NGO組織和一些專家學者--應該合力起來推進社會的進步,使得自由和正義能夠得以逐步實現。

但可惡的是,官方中阻擾真正民主自由改革的力量的確比較強大,他們不願意別人爭取自己的權利,見不得別人過上有尊嚴的日子。於是不僅阻擾官方內部要求改良的聲音,如對萬里講話不置一詞,更令人憤怒的是,專門掀起一個打擊民間組織和各種維權人士的高潮。像許志永、譚作人等溫和、理性、踐行的維權人士,都受到極為嚴重的打壓,大多遭拘押。以至於有不少人質問官方,你們連溫和理性如許志永這樣的人都要抓捕,你們是不是真的要關閉漸進改良的路子,完全想把民眾逼向激烈的反抗道路上,使得更多的群體事件、暴力維權層出不窮?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正可以用你們慣用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來審判你們,因為這個政權真正的掘墓人,真正把這個政權搞垮的,正是你們這幫擁兵自重、自以為是、不思改進的官員。換言之,專制制度的一大特性,就是有天然的自毀傾向,它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最終毀滅。這是由專制制度的瘋狂無理的特性決定的,因為專制制度的機制裡很少有談判妥協機制,不像談判妥協是民主自由制度的核心機制。不談判不妥協便對抗,所以魚死網破、你死我活,就成為專制制度下的常態。

作為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跑的現代人,雖然至今生活在一個十足的專制獨裁國家,但也知道民主自由的制度是截至目前為止,能較好地解決個體和群體等諸方利益的制度博弈機制。所以,雖然我們感到在這個獨裁專制國家要爭取民主自由,是樁非常艱難的事情,就如許志永、譚作人這樣的都要被抓進監獄受到非人的處罰,但依舊不可阻遏我們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所以當許志永、譚作人等進去後,民眾發起了一系列的營救行動,從給良心犯寄明信片表達自己的聲援,到公開簽名要求釋放良心犯,再到捐款資助公盟繳納罰金,公開審判良心犯時前往爭取旁聽或者圍觀等,都可視為一種極強的民意表達。我們不可能做任何一件事就立馬得到勝利,但我們可以對任何涉及尊嚴與權利受損的事說"不"。一個人說不,十個人說不,千個人說不......到時最終會是上億的人說"不",會有這麼一天的。也就說,持續的反對過程,就是一個"說不運動"。人只有在反對剝奪你權利和尊嚴的過程中,持續"說不",才能證明你的存在。人活著總得用一種方式證明自己正在活著、曾經活著,不是一具活著的殭屍,因此即便許志永、譚作人被抓進去,我們也可以表達自己對官方此舉"說不"的抗議。

老天有眼,幸好在中國這個十足的獨裁國家還留存有香港這片自由的土地,我們常能從港媒和港人的行動中,看到他們對大陸民眾爭取民主自由的不懈支持。從六四燭光晚會,到不時去中聯辦表達諸種抗議的行動,都令我們感動。眼下,香港知識界的朋友們又搞了個"中國良心與網路民意"的系列講座活動,探討怎樣支援大陸的民主自由運動,探討許志永、譚作人這樣的溫和理性、漸進踐行的維權人士在中國的意義,從而在更為深廣的背景下,思考中國未來的走向。本期由媒體人杜婷和在讀博士閻婧婧主講,主題是如何營救許志永等人,如何艱難地推進中國民主。接下的第二講則由媒體人梁文道主講,希望香港本地和到港旅遊的大陸人士前往聽講。下面是他們演講的諸項事宜的附錄:

無公義怎許志永?--公盟事件引發的網民行動。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50791660467&ref=mf#。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