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全面換裝瓦斯公車 竟成空污元凶

發表:2009-10-23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提升空氣品質,廣州市近年來耗資人民幣24億元,將全市逾80%柴油發動機公車改造為液化石油氣(LPG)公車。但最新研究顯示,LPG公車碳氫化合物(HC)排放量驚人,是廣州灰霾氣候元凶。

香港文匯報報導,這份備受關注的"HEV、LPG及柴油大客車實驗分析報告",是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聯合中國汽車技術中心天津汽車檢測中心,於2008年7月 24日至28日,在海南汽車試驗場針對燃油經濟性和排放特性的表現,對混合動力大客車、柴油大客車和LPG大客車進行對比測試。

報告指出,排氣檢測顯示,在空調開啟時,LPG公車碳氫化合物(HC)排放量比柴油公車增加逾127倍,一氧化碳(CO)排放量也比柴油車增加近37%,氮氧化物(NOx)排放量比柴油車增加22%。

LPG公車排氣排放物質中,唯一比柴油車少的是顆粒物質(PM)。此外,空調關閉時,柴油車的NOx排量大幅下降,但LPG公車僅小幅降低。

廣東氣象部門首席科學家吳兌表示,廣州需要對付的是光化學煙霧形成的大氣新型複合污染,即碳氫化合物(HC和揮發性有機物VOC),具體表現就是灰霾,而LPG 公車是廣州灰霾天氣的主要成因。

此外,LPG在能耗方面也不具優勢。報告顯示,柴油公車100公里油耗分別為55.17公升(空調開啟時)和37.43公升(空調關閉時),LPG公車的氣耗分別為113.57公升(空調開啟時)和86.14公升(空調關閉時)。

假設燃料價格按2008年10月的市場價(柴油每公升6.23元,液化氣3.64元)計算,運行時間1年,按照每車年運行9萬1250公里計算,柴油車比LPG車節省燃料費6萬3601.98元(開啟空調時)和7萬3347.21元(關閉空調時)。

廣州市交通委員會從2003年下半年起推廣LPG公車,到目前為止,廣州近7000輛公車和1.6萬輛出租車(計程車)完成改造,分別佔公車、出租車總數的80%和100%。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