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打黑入深水 律師被捕央視製片人被換

發表:2009-12-17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檢查機關逮捕了被指涉嫌在打黑案中偽造證據的二十名律師等人。中央電視臺"1+1"欄目製片人也被更換。請聽本臺駐上海特約記者曹國興的報導:

重慶打黑潮進入深水期

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009年12月13日發布消息稱,在重慶打黑案件中為涉嫌"黑社會"的龔剛模提供辯護的律師李莊、馬曉軍等20人被重慶市檢查機關批准逮捕,罪名是涉嫌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

12月14日,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1+1欄目》邀請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接受主持人董倩採訪時,對重慶檢警的做法發表了批評性意見。

此後,重慶市官方在其控制下的"華龍網",發表多篇網評員文章,如《何兵到底是在為誰說話?》、《1+1邀請何兵談李莊,是因他剛喝完夜啤酒?》等,對央視《1+1欄目》欄目以及何兵教授本人大加批判。

薄熙來致電央視臺長焦利要求處分《1+1》欄目製片人

最新的發展是,北京媒體人士轉述央視內部消息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致電央視新任臺長焦利,要求處分《1+1》欄目製片人。在新聞頻道主持人等的斡旋下,最後,央視決定,將《1+1》和《新聞週刊》製片人對調。

此前,重慶市官方安排了《中國青年報》做獨家採訪,在官方發布消息後第二天(12月14日 )刊發。該報導刊發後,由於單方面報導重慶官方立場,未做平衡報導,引發外界質疑。

中青報的報導稱:"李莊,48歲,混跡律師界十餘年,其所在的康達律師事務所在京城也頗有"背景"。並說,李莊一到重慶就炫耀自己"上面有人",多次說"你知道我的背景是什麼嗎?"、"我的頭兒是誰你知道嗎?"

有北京消息人士稱,康達所的負責人是中共元老彭真之子傅洋。

中青報報導說:"在龔剛模按響報警鈴之前,律師李莊等人違法操作、妨礙正常司法的行為已引起相關部門的警覺,巡查民警多次批評和警告,李莊仍置若罔聞,看守所依法作了詳細記載。"

中國律協憲法與人權委員會副主任陳有西律師認為,《律師法》規定,律師會見權不受侵犯,會見不被監視。但從中青報的報導中,李莊律師辦案中受監視的跡象非常明顯。

他認為,這個"相關部門"已經是明顯違法的行為,卻被中青報報導成正面行為。而在中青報報導中,多處不加說明地援引官方說法,陳有西認為,這是"媒體定罪,未審先判,將涉嫌犯罪定性為已經犯罪。"

媒體人石扉客說,"中青報在重慶打黑案的表現,既侮辱了該報曾經令人尊敬的職業傳統,也已經嚴重妨礙了司法公正。"

法學教授在央視質疑中青報報導重慶市官方透露案情

何兵教授上央視"1+1"節目時,正是對中青報的報導中,重慶市官方透露的案情進行質疑,他認為,李莊身陷"造假門"很可能是涉黑犯罪嫌疑人律師反咬律師一口,從而達到自己立功的目的。

中青報操刀該報導的記者鄭琳回應對李莊案報導質疑說,"從目前來看,支持的也好,反對的也好,多是從情感出發,從思維慣性出發。"她認為,"應該回到事實本身,回到證據。"

對此,石扉客質疑說,"既然這樣,她為什麼把報導寫成那樣?好像跟真的一樣?"

今天(12月16日),中青報繼續刊發獨家報導,在重慶警方協助下,他們拘押中的重慶律師吳家友,他和李莊一起為龔剛模辯護,吳家友發布一封公開信,自承有罪。

而李莊律師仍然堅持無罪,並說,"打黑不能毀在程序正義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