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將出庭受審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10-01-04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長黃松有一案,可能於近期由檢方移交法院進入審判程序。黃松有是中國共產黨建國後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受到查處級別最高的第一個大法官。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黃松有現年52歲,自2008年10月15日起因為涉嫌嚴重違紀開始接受中央紀律委員會審查,並被採取"雙規"措施。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審查工作已經進入尾聲,如果不出意外,該案有望於2010年 "兩會"前進入審判程序。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從中國民間這兩年一直盛傳的打油詩法官是"吃了原告吃被告"可以看出,中國大陸司法界的貪污腐敗已經讓民眾深惡痛絕。所以,夏明表示,大法官黃松有的落馬並不讓人奇怪。

"中國共產黨它的問題不在於某一個機構,某一個部門的問題。而在於它整個全套的思維和整套的統制哲學和統治方式了。其實現在都出了問題。那麼雖然它們任何小修小補包括或者加強人大的權力,或者加強司法的權力等等目前來看都是於事無補的。"

據報導,2009年10月份左右,黃松有一案被移交到了最高人民檢察院,經過審查,初步認定其涉嫌的罪名只有一項----受賄,涉案數額估計高達400萬元人民幣左右。而有媒體稱黃松有落馬的原因主要涉及三大問題:收受巨額錢款;違反規定,收受禮金;生活腐化等罪名。夏明教授表示, 在中國受賄的範圍包括很廣。

"買官賣官其實也是制度腐敗的一個過程。那麼另外一方面呢,中國的賄賂呢也包括性受賄,性賄賂。那麼所以生活作風問題呢基本上是受賄的一個過程。同時也是中國很多政府機關和機構領導人集體腐敗的一個方式。"

據報導,自黃松有被"雙規"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8年10月28日免去了黃松有最高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經中央紀委常委會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黃松有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對於涉及到縣級以上的高級官員的案件,在中國大陸都不能由司法機關直接立案調查,而必須通過中紀委用 "雙規"的措施立案審查。在審查過程中,中紀委會根據實際情況酌情為被雙規者定罪,決定什麼問題是可以暴露的,什麼問題是要繼續掩蓋的,以及在整個審查過程中會不會波及哪些人等等。王軍濤說,在他看來,黃松有的落馬,正真原因其實是因為共產黨內部的強勢派中沒有願意出來保他。

"共產黨中佔主導地位的派別的政治利益的需要,決定查什麼官?不查什麼官?查到怎麼辦?用什麼名義查?最後給他定什麼罪?而根據這樣的政治需要呢,大量的貪官希望是不被追究責任。只要他們在政治上只要共產黨需要他們或他們沒有犯所謂的政治錯誤,還有有的貪官雖然被抓了,對他的案件調查是受到嚴格限制的,主要是為了保護不波及到其他人,再一個根據他政治上的態度來決定給他處理到什麼程度。"

王軍濤告訴記者,"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是封建專制的特點, 要解決中國目前司法不公正、貪污腐敗現象盛行的現狀,必須要廢除一黨專政,實現憲政民主,要有獨立的司法獨立的媒體,還要有來自民間的強大的輿論監督.

"要有定期的選舉,使得任何一個集團都不能夠永遠地利用公權利賦予的司法豁免的這種地位或者這樣一種強勢來維護自己的利益,掩蓋問題。"

據報導, 近年來,除了最高院外,重慶、海南、廣東、雲南、遼寧等10個高級法院院長、副院長,一批中級法院院長先後被處以極刑或重刑。

而受黃松有案牽連,中國人民最高法院有4名處級以上法官"涉案"。其中一名被"雙規",另外3人在等候組織處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