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大陸22名涉案富豪中7人判死刑

發表:2010-01-07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中國大陸致力於預防犯罪研究的律師王榮利推出了一份令人觸目驚心的報告——《2009年中國企業家犯罪報告》。其中指出,僅在已作出判決的21例民營企業家犯罪案件中,涉案22人中被判死刑的有7人,廣受關注。

據重慶晚報報導,王榮利近年把視角投向了最吸引眼球、也最容易出問題的一個群體——在市場經濟大潮中激盪起伏的中國企業家。據他統計,2009年有近百例企 業家涉嫌刑事犯罪,廣受關注。業內將這份報告稱為「國內首篇年度企業家犯罪報告」,而王榮利則希望通過這個特殊報告,給更多人以啟迪和反思。

34人人均涉案金額過億

王榮利認為,「犯罪報告」中所選案件,基本上可以反映當年中國企業家犯罪案件的概況。他在其中選取了85例案件,按「國企」、「民營」分為兩大部分。

他發現,不管是「國企」,還是「民營」,這些涉案企業家大都曾得到過很高的政治地位和榮譽。在36名涉案國企企業家中,有曾任中央候補委員的陳同海;有曾任中紀委委員的康日新;有曾經擔任全國人大代表的李經緯、張家嶺、陳鵬飛;有擔任全國政協委員的張春江。

在 已確定犯罪罪名的34名涉案國企企業家中,涉嫌受賄罪的有28名,涉嫌貪污罪的有16名,涉嫌挪用公款罪的有8名,涉嫌其他犯罪罪名的有8人,涉及12項 罪名。而他們的涉案金額令人觸目驚心:基本查明犯罪涉案金額累計達34.0466億元,人均涉案金額高達1億多元;其中涉及貪污、受賄的國企企業家30人 共計貪污、受賄9.3273億元,人均貪污、受賄3109萬元;涉及挪用公款的國企企業家9人累計挪用公款12.9387億元,人均挪用公款1.4376 億元;張家嶺、王先龍、王洪生3人分別給國家造成8.42億元、1.4億元、3.1億元的巨大經濟損失,3人合計造成經濟損失高達12.9246億元。

22名富豪中7人被判死刑

如果以金錢而論,王榮利研究發現,在49名涉案民營企業家中,身價逾億元或者涉案金額逾億元的「落馬富豪」多達36人以上。

他們之中有曾任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鎮平縣政協副主席的吳天喜;有曾任全國人大代表的安徽企業家王吉鵬;有曾任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人大代表的田文華;有曾 任安徽省政協委員、阜陽市政協常委的曹春風;有曾任上海市政協委員的「慈善富豪」周小弟;有曾任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工商聯副主席的周躍進;有曾任黑龍 江省政協委員、哈爾濱市人大代表的王文襄;有曾任廣東省陽春市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林國欽;有曾為「國內首富」的黃光裕夫婦;有福布斯富豪、曾為「湖南首 富」的吳志劍;有浙江「舟山首富」黃善年;有上海「公路大王」劉根山;有浙江80後「富姐」吳英;有曾獲「最具社會責任感企業家」的王奉友;有曾獲「中國 改革十大新聞人物」的陳相貴;有曾獲「中國房地產經紀風雲人物」的劉益良;有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牛開發商」的向世全;有曾獲「年度經濟人物」的「資本狂人 」顧雛軍;有「鐵本事件」主角戴國芳;有掏空「愛建系」的顏立燕;有傳銷13萬人案值逾10億元的施永兵……

這些涉案企業家有夫妻(前國內 首富黃光裕、杜鵑),有父子(前「湖南首富」吳志劍、吳耀均);有兄弟(聯手集資詐騙的莊勛華、莊勛斌),也有「搭檔」(曾同為國企高管的曾國新、黃旭 明)。在已作出判決的21例民營企業家犯罪案件中,涉案22人中被判死刑的有7人;被判死緩的1人;被判無期的2人;被判20年徒刑的1人;被判 10~15年徒刑的有7人;被判5~9年徒刑的有3人。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