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猛打協議牌 臺灣要當心

作者: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布魯塞爾二十日報導 發表:2010-02-2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全球氣候變遷以及環保議題上大玩兩面手法,引起歐洲各界矚目。由歐洲僑民與留學生組成的臺灣歐盟觀察(Taiwan EU Watch)撰文提醒,臺灣在面對與國家經濟有重大關係的兩岸議題上,應當採取更冷靜的態度應付中國。尤其在面對中國提出的合作協議時,應更審慎地思考其動機,以免對臺灣經濟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

臺灣歐盟觀察聲明表示,中國在「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議」上以策略性手法讓原本已經進行遲緩的全球環保議題談判更加停滯,造成新的環保與氣候條約難以產生。英國環境部長對此公開表示,中國該為此次會議的失敗負最大責任,而德國及法國媒體也提出了類似的質疑。

去年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的全球氣候高峰會議,原希望之後可以達成一個能夠取代一九九七年於日本京都所簽署的京都議定書,強制各國減少碳排放量到一定的程度。但是結果卻僅達成把溫度控制在上升兩度以內的共識。這個結果跟中國的態度有相當關係。

中國自認也想要讓世界認可他們是一個工業國,然而這個溫室氣體排放量居冠的國家,不但至今仍未簽屬任何具有強制性的條文,還教唆其他國家效法中國。像是會前中國聯合印度、巴西、南非等七十七個國家在北京發表共同宣言,表示如果哥本哈根會議在碳排放以及其他議題上影響到他們經濟的發展,或是無法符合他們的要求時,將不惜集體退出談判以杯葛會議的進行。

專家預測以中國官方公布的經濟成長狀況,碳排放量將會持續增加,因為中國以煤為動力,而煤的碳排放大於石油或天然氣,目前中國還正在建造五百五十座煤炭發電廠。另外中國在世界水泥製造與供應上,佔了全球量的四十四%,而水泥工業正是污染排放最嚴重的工業。中國卻規避工業國家對於氣候暖化問題所應承擔的責任,堅拒簽訂減少碳排放量的相關協定。

這與中國自居為工業國家的說法完全兩樣。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會前宣稱將降低其四十%排碳量,但是其所制定的標準與其他工業國家不同,至少要五十%才更能真正降低碳排放量,且中國事後又翻臉不認之前的承諾。顯然中國要當發展中國家還是工業國家,完全看事件而定,這種兩面手法在各種議題上都可以看到,臺灣如果自己不小心,很可能就會被中國「玩」在手掌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