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瞭解毛和江之間關係的周恩來不敢掉以輕心

揭開周恩來面具 第47集

發表:2010-02-28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裡是揭開周恩來面具系列節目的第47集,在這一集,我們向大家介紹周恩來和王洪文向毛報告中共四屆人大籌備情況的長沙之行,以及毛怎樣對待張春橋的歷史問題。本次節目的部分內容來自高文謙先生的《晚年周恩來》。

毛澤東的敲打,迫使江青不得不有所收斂,從而幫助主持四屆人大籌備工作的周恩來排除了一大障礙。儘管如此,周還是不敢掉以輕心,因為他太瞭解毛和江青之間的關係了。因此,他在主持其事時盡量在表面上做到不偏不倚。比如,在審閱出席四屆人大代表名額的分配方案時,周恩來認為老幹部的名額太少。不過為了避嫌,他並沒有單獨提出這個問題,而是有意把它和其他類需要增補的代表名額一併提出,其中包括"紅衛兵"(即造反派)代表。周恩來對其他如建議增補的代表名額都提出了具體數字,唯獨對老幹部的增選名額不提出具體數字,建議由政治局"考慮斟酌後加以決定"。

中共官方的出版物在述及這件事情時,擔心損及周恩來的形象,有意迴避了他在提出增加四屆人大代表中老幹部名額的同時,也提出增加紅衛兵代表名額這一點。在醞釀擬定人大和國務院機構的人選名單時,周恩來更是煞費苦心。鑒於江青一邊對文化、教育、體委等部委的部長人選爭得很厲害,周恩來在和鄧小平、李先念、紀登奎等人商量後,決定不讓教育部,而文化部和體委則可作些讓步,由他們去搞。十二月下旬,四屆人大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大體完成,由鄧小平主持起草的政府工作報告經由周恩來審閱後基本上定稿,人事安排問題也在黨內各方爭鬥後搞出來三種方案,供毛澤東拍案定奪。然而,就在這節骨眼上,周恩來的病情又有了新的發展,大便裡出現潛血。這讓醫療組的醫生們十分著急,建議馬上進行檢查治療。

這樣一來,使得原定准備周恩來和王洪文一道向毛當面報告四屆人大籌備情況的長沙之行成了問題。為此,葉劍英十分著急,因為他深知周恩來如果不能成行,會給江青他們可乘之機,整個安排就可能生變。素來關心周氏病情的葉劍英在和黨內其他元老商量後,也不顧周恩來的病情,對醫療組表示:暫時不能提及周恩來大便裡出現潛血,以確保長沙之行。

十二月二十三日,周恩來在醫護人員護送下,乘專機飛赴長沙。周恩來已經看出毛澤東這次欽點鄧小平、張春橋二人分別擔任國務院第一、第二副總理的用心所在,是有意在中共黨內權力格局中製造一種讓鄧、張二人互相牽制的局面。儘管一心想當"理論權威"的張本人並不大願意做國務院的事務性工作,周明白毛這種對鄧既重用又暗中防範的兩手,說到底還是在政治上對鄧不大放心,怕他翻文革的案。

在這種情況下,周恩來深知最犯忌的,莫過於讓毛澤東懷疑他和鄧小平在政治上聯手了。因此,周在向毛匯報人事安排的設想時,對涉及到鄧的職務安排極為小心,要讓毛去作最後決定,也決不往高裡說,讓毛起疑。比如,在鄧小平黨內職務的調整上,周恩來就頗用了一番心思。毛澤東在提議鄧擔任第一副總理時,並未明確他在黨內的職務。由於鄧當時還只是政治局委員,而張春橋已是政治局常委,所以鄧的黨內職務至少也應該是中央常委或者更高。周恩來在匯報時以"請示"的口吻向毛澤東建議:"補鄧小平同志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或中央副主席"。這裡 周把常委放在先,副主席在後。既提出了問題,又保護了自己。

周恩來對鄧小平暗中相助的同時,卻對張春橋使出了殺手。將他在歷史上有嚴重問題一事向毛澤東當面奏了一本。實際上,早在文革之初,周就從陳伯達那裡對張有歷史問題有所耳聞,但由於江青一直扣壓張春橋的檔案而未得其詳。批林批孔運動中,自廬山會議後一病不起的康生突然坐著擔架到周恩來那裡專門談這個問題,表示對張的歷史問題"很不放心",要他向毛報告。

但是,周恩來並沒有貿然行事,因為他早就知道毛澤東不想追查張春橋歷史問題的態度,所以按兵不動,把這件事壓了下來,直到這次四屆人大的組閣之鬥中才又把它端了出來,以此來反制江青推張春橋出來當總理的圖謀。

周恩來這樣做,是因為他非常清楚張春橋在政治上的能量和行情,張不僅是"四人幫"中搖羽毛扇的人物,而且得到毛澤東的賞識,認為是懂得他思想真傳的人,甚至有意讓他接班,林彪就為此栽在他的身上。因此如果不趁四屆人大人事安排之際,把張的老底揭出來,就會坐失良機。即使毛仍然不願處理這個問題,繼續庇護張春橋,至少也能起到阻止他更上一層樓的作用。

不過,周恩來深知此事十分敏感,弄不好反而會惹起毛澤東的疑心和反感。因此,他並不急於自己出面,而是先讓王海容、唐聞生向毛報告這件事,然後在十二月二十六日同毛的單獨談話中才提出這個問題,並還把康生抬出來。而且周只是"點到即止,並沒有多講。"

對毛澤東來說,張春橋有歷史問題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他早就從江青那裡知道這個情況,但卻不想深究。這種態度和他當年大整劉少奇的歷史問題判若兩人。不過也沒有什麼奇怪之處。在毛的眼裡,所謂"歷史問題"可大可小,一切以政治上的需要為轉移,張春橋正是毛手中用來對付黨內外翻案勢力的一員大將,眼下正是用得著的時候,又怎麼會臨陣斬將呢? 所以毛並沒有理睬周的報告,相反還把舉報此事的康生數落了一頓,說:他歷來極左,在延安時期就這樣。

不僅如此,毛澤東在聽取匯報的過程中,還有意抬舉張春橋,以保持和鄧小平之間的平衡。他在稱許鄧"人才難得"的同時,也對張春橋表示讚賞,說他"有才幹",並親自提議張出任總政治部主任一職。用這種"摻沙子"的辦法,暗中對由葉劍英、鄧小平主持的軍委預作防範。可見歷史問題在中共只是黨內鬥爭的工具。同樣腐敗問題在目前也成為了中共新一輪黨內鬥爭的工具。

對於江青,毛澤東在談話中強調要"一分為二" ,既對她在政治局內部熱衷搞"四人幫"小宗派和插手組閣的作法進行了批評,同時又肯定她在批劉少奇、批林彪的問題上是對的,在批林批孔運動中"立了功"。不過說批林批孔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是不對的。

對周恩來本人,毛澤東並沒有直截了當地做出評論,而是借用鄧小平的話說他"辦事細。",在重申"總理還是我們的總理"後,毛又勸周"安心養病",不要老悶在醫院裡面,經常出來走走,國務院的工作讓鄧小平去頂。對毛澤東這番話的用意,周恩來心知肚明。所謂"辦事細",其實是反話正說,含著敲打他"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的毛病。對此,周馬上就作了自我批評,隨後又在最後一次主持國務院各部委領導人的會議上當眾檢討自己,說:細,固然。細,抓小不抓大,有時候就要因小失大。現在我病了,小的抓不起來了,大的也抓不起來了,但還可以想一想。病有好處呢,把事務主義減少一點吧!"

總之,周恩來的長沙之行在政治上大有斬獲,爭取毛澤東批准了四屆人大的人事安排方案,對張春橋的狀雖未告准,但是原來作為接班人來培養的卻在毛面前明顯失寵,被責令寫檢查。表面上,毛對周的態度有顯著的改善。所有這一切都使得周恩來在長沙期間的心情格外的好,甚至在閑暇之餘還有興致和身邊的工作人員一起打撲克。在十二月二十六日毛的生日那天,周還自己掏錢請了兩桌客,為毛祝壽。

一九七五年元旦過後,剛從長沙返京的周恩來又主持了中共十屆二中全會。原來並沒有準備召開這次全會,完全是為了給鄧小平重返權力中樞補辦組織上的手續,才臨時決定召開的。

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三日,四屆人大開幕。周恩來抱病出席了大會,代表國務院作了《政府工作報告》。而進行了一年多的評法批儒鬥爭戛然而止,被指為"黨內大儒"的周恩來逃過了一劫,不過周的身體卻完全垮了,他在世上的日子已經不多了。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