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打工子弟集體失學 教育為利益讓路

發表:2010-03-02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寒假後多所北京朝陽區打工者子弟學校週一被基層政府、公安阻止開學。辦學人士質疑上萬學童受教育的權利為拆遷征地讓路。

週一是北京不少打工子弟學校寒假後的開學日,而據大陸人權網站民生觀察的消息,朝陽區拆遷騰退範圍內的多間學校無法開學。

其中春節前收到拆遷騰退通知要求2月28日前搬遷的崔各莊鄉桃源學校的王校長告訴本臺記者:「昨天晚上村裡鄉里就都去了,今天保安五點多把學校門鎖了就走了,你沒地說呀」!

該鄉至少有最少七間學校在鄉村兩級政府阻撓下寒假後無法開學,數以千計的學生被保安擋在門外。他們無計可施,因為村政府已經放話如不服從,不排除使用暴力,王校長說:「誰也不敢開了,村裡說得很明白,你們開學我們有我們的辦法,我們會使用暴力,話就直說了。昨天晚上去我們學校的有二十多個保安。上皋、北皋、上各莊、崔各莊、哪兒都有(學校今天不能開門)!都是統一行動的,主要是鄉派出所的片警和當地保安。」

崔各莊鄉政府一月中正式通知桃源學校、北皋實驗學校、育英學校、崔各莊實驗學校等8所打工子弟學校拆遷,並被要求在2月28日以前騰退全部校舍。

另外,未到拆遷期限的奶西村文德學校週一也有數十名保安員、聯防驅趕已到校的百名學生及部分家長,校長崔克忠告訴記者:「村裡保安聯防來阻止的。後來我就找房東、找村委會,他們互相推托誰也不負責任。」

文德學校與房東租約未滿,卻被通知土地業權已被村委會收回,學校必須搬走。崔校長正在就此合同違約奔走上訪之際,學校操場上週已經被強行搭起了在拆遷時用來申報賠償、樓高三層的「空房子」,由鄉政府派保安看守但他們稱不知道業主是誰。崔校長說:「春節後,操場這三層樓完全是用鋼搭的架子,像小孩搭的積木一樣,用途就是拆遷補償、給錢。以綜合治理辦公室的名義派出保安看著,鄉里養著的;但是你問這個房是不是村蓋的,他們告訴你不知道。所以很無奈。」

中國青年報報導,今年6月之前,北京市的朝陽、石景山、昌平、大興、豐臺等區將完成面積不等的動遷,有30所以上的打工者子弟學校將消失,其中正處在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超過1萬名。單朝陽區就有20多所打工者子弟學校要被拆除。

大批的外來務工者子女教育問題如何解決?並未在政府拆遷案中佔一席之地。王校長為桃源學校至今仍未找到出路的四百多名由學前班到初三的孩子擔憂:「最可憐的就是孩子,其實我們舉辦者損失的只是錢,政府什麼都不管,最可憐的是這些孩子和家長。去年就已經跟家長說了不讓開,能搬的能走的就讓孩子搬,這四百多是家長實在沒地方去的,搬不走的。我們都說好了先上著、不收費,反正房子閑著也是閑著,老師也在這兒呆著,可就是不讓。中學以上的很多孩子就不上了,流失了;小學現在還都在找,花高價找地方上,沒地方去就上不了了唄!」

尤其現在是春季開學,孩子更難找到新的學校接收。崔校長表示,打算週二再度嘗試開學,希望起碼把這個學期挺過去:「他們在院子裡搭得已經是暗無天日了,我想搞些照明的燈,能不能把這四個月維持下來,對得起學生就可以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