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梓樹

作者:鄭岩 發表:2010-03-11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年游湘西武陵源,導遊引領到桃花源的入口處,就是陶淵明《桃花源記》寫到的「……便舍船從口入」的溪畔兩側的山坡上,旺長著挺拔高聳的梓樹。

我由衷讚嘆:「啊,這大片水杉……」

導遊一怔。待避開其他遊伴,悄聲說:「那不是水杉,是梓樹,桑梓的‘梓’。」

梓樹。我駐足良久,觀賞仰慕已久,相見恨晚的新識物種。雙目像影視攝像機的鏡頭,使用了搖、轉、推、拉,仰觀俯察,遠山近水,芳草鮮美,鳥語花香,盡收眼底耳目。夾岸梓樹挺直峻拔,蒼翠競秀,絲絲白雲悠遊飄渺,輕紗般纏繞著樹冠。樹幹筆直,整個樹幹身上干乾淨淨,不像有的樹木那樣,枝椏無規則的橫長,與周邊的樹攀接,分不清你我。梓樹的獨立自持,潔身自好,昂首望天,目不旁視,儼然一介聖潔處子,謙謙君子。

古代聖賢教導學人「多識鳥獸花木之名」。其用心大約就是它們身上富有被人們賦予的擬人化和移情化的人文品格,承傳著口傳心領的思想意涵吧!

遙想宋代畢升老人,他在發明印刷術的過程中,在採用什麼木板可以刻字印刷?不知他踏破多少雙鐵鞋,尋遍萬水千山,伐木叮叮,最後才確認這稀世良才(材)的吧。它質地的硬度,韌度,從不輕易因天氣的寒暑、空氣的濕燥而變型,最後才確定由它來擔當這天降的大任的。

我國的文明史,即有文字記載和說明的歷史,始有甲骨刻文,繼有鐘鼎鑄文,後有金石銘文,再後有筆書竹簡,到了畢升老人那裡,才有以梓木板整板刻字和後來的個體結合的「活字印刷術」。再後來的「活字」,由泥坯燒制為陶製,由鉛合金鑄造為鉛字。鉛字組版印刷,一直延續到電腦的出現。今天,作家寫文章、出書,送報刊出版社,統稱「付梓」。雖然那不是梓木刻的字印製的了,絕不說「付電腦」,仍說「付梓」。

今天,我們走進珍藏古典經書、詩詞文傳的圖書館,慨嘆那浩浩乎洋洋大觀,都是梓木盡職盡責留傳下來的。他(它)像一位不辭千辛萬苦的行者,揹負著中國文化的經典一路走來……

桑樹葉是春蠶的唯一食品。絲綢之路起始在哪裡?中國的桑樹。桑與梓合稱桑梓。

桑梓是社稷、故土、祖宗后土的指代,是它們承載著眷念的思鄉之情:

莫道桑梓舊家邦
浴火鳳凰新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