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本屆亞洲年會執行主席的一封信

作者:崔衛平 發表:2010-03-25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年會執行主席

尊敬的羅伯特·海弗納教授:

非常遺憾地告訴你,我被取消前往費城參加即將召開的亞洲年會。我非常珍惜這次與同行們交流的機會。我所參加的「圓桌單元」為「反對遺忘:歷史、記憶和21世紀中國知識份子的公共角色」,所提交的論文是《中國獨立影像中的公共記憶》。

其中所談論的近年來完成的十二部影片,它們涉及到土改、反右、大飢荒、文革以及對越自衛反擊戰、唐山地震等。這些影片主要採取口述史的形式,挖掘和保存了歷史事件中珍貴的個人記憶,以及人們如何仍然受著這些事件的影響。

完全不去考慮一個學者的學術探討和學術生涯,我感到受到了傷害。在今天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孤立的。你們會議上那個缺席的位置,提醒著我們某種共同的處境乃至共同的責任:有人認為自己可以任意運用手中的權力,而不承擔對這個世界與他人的任何責任,需要站出來對他們說「不」。

學術自由與學術尊嚴,是我們總體自由與尊嚴的組成部分。當一個學者純粹的學術活動受到干擾,肯定是這個世界的其他部分出了更大的問題,這需要我們更加深入地關注。

雖然不能前往參加會議,但是對於你與你的同事們的邀請以及諸項安排,包括提供路費和旅店的費用,仍然十分感謝。

祝年會取得成功。

崔衛平

教授,文學與電影

北京電影學院

2010/3/2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