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年前荷蘭版巴洛克風格中國地圖冊現世(圖)

發表:2010-03-29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5日,青島大學教師、德佔青島時期殖民史研究專家曾軼傑向青島市檔案館捐贈了一套自己去年在德國收購的1655年荷蘭版中國地圖冊的複製件 ,其中包括了北京、雲南等355年前中國15個省市的地圖,其中山東省地圖是已知的最早的一幅較為準確的地圖。

德國傳教士繪製荷蘭地圖商出版

荷蘭最著名的地圖商Joan Blaeu公司於1655年(清順治十二年)完成的具有巴洛克風格的

地圖集《AtlasMaior》是歷史上最具收藏價值的地圖之一,包括了十一卷收錄了594張地圖,其中一卷就是中國地圖冊。據青島大學德語系教師、德佔青島時期殖民史研究專家曾軼傑介紹,目前就他所知,這本地圖冊僅在美國、德國和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各有一套,而曾軼傑於去年在德國有機會購買了一套,其中包括北京、浙江、福建、江西 、廣西及山東等15個省市的地區圖。

3月25日,曾軼傑將這17幅地圖的複製件捐贈給青島市檔案館 ,這套地圖是由德國的一位傳教士馬蒂諾·馬汀繪製的,對於這位傳教士,曾軼傑表示目前還未掌握他的相關資料,至於他是否來過中國並親自考察了地圖所繪的 15個省市也不得而知。

地圖標有平度即墨山東大漢赫然在列

根據以往披露的各種史料記載,最早繪製較為準確的山東地圖的是德國人里希特霍芬,他曾於 1877年向德國政府提交了一份名為《山東的地理環境和礦產資源》的報告,報告中附有一份繪製較為精細的山東全圖。但這套荷蘭出版的地圖冊中的山東地圖比里希特霍芬的地圖還提早了222年。

雖然尚不知當初繪製、出版這套頗為詳盡的中國地圖冊的動機,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時有「海上馬車伕」之稱的荷蘭對中國有著濃厚的興趣,而且地圖繪製得相當精確。山川、河流、城鎮都標注得非常詳盡,軍事設防區、堡壘還都用方塊形圖案標示出來。從山東省區的地區上,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平度(Pingtu)、即墨(Cieme)和膠州(Ghuchuy)等地。

而且這套地圖還用生動的圖案表示出各個省區的特色,雲南省的地圖上有大象,貴州省的地區上有身著少數民族服裝的人們,最有趣的是四川省的地圖上出現了關羽和扛大刀的周倉。而山東省的地圖左上方則是四個山東大漢。

来源:青島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