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豪宅做保障房的「良苦」用心何在

發表:2010-04-05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地榮御

深圳豪宅「首地榮御」被列入保障性住房購置範圍,在人大代表中引起爭議。近來,深圳市四屆人大第二十六次會議對《深圳市2010年政府投資項目預安排計畫表》(第二批)進行分組討論,其中保障性住房購置一項引起關注。「首地榮御」則是深圳豪宅代表之一,該樓盤主力戶型為150平方米至220平方米的三至四房單位,最小的戶型為90平方米兩房單位,現在報價為3.5 萬元/平方米。 (4月2日《羊城晚報》)

人大代表楊劍昌質疑:市價3萬多元/平方米的房子搞成保障性住房,到底是給誰住?筆者覺得,「到底是給誰住?」只是個直觀的問題,而當地政府購豪宅做保障房是一個一舉二得的狠招,不管當地政府如此「良苦」用心的主觀動機是什麼,但其起到的為房地產商減負和使得百姓對保障房的期盼成為泡影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

首先,緩解百姓住房難的呼聲日益高漲,要求政府把高價出讓土地的所得投入保障房建設也在考驗著地方政府的良心。在這樣的輿情下,深圳把用於建設保障房的資金用來購買豪宅,不能不說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這裡的「玉」就是高房價,這裡的「瓦」就是保障房。在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直接推高房價遭社會詬病的情況下;當政府意識到了保障房是改善目前住房難問題的一條出路時;當百姓呼籲把地方政府高價賣地的收入補貼保障房建設的關頭,深圳對此甩出了「 撒手鐧」:我花錢了,花大價錢了,你們還要怎麼樣?就像把用來施粥的大米,換成幾調羹魚翅,讓你們這些餓鬼去吃吧。不知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情緒?那麼的不情願把賣人民的土地所得用於接濟人民,那麼的看不得貧困群體吃上一口稀飯?這樣一來,錢花沒了,建保障房的呼聲再高也白搭了。

其次,購豪宅做保障房是在為暴利的房產商減負。三萬多一平米的房價本來已經與老百姓沒有關係了,因此造成的房地產交易量萎縮是可以想像的。現在政府出面來交易,一方面能使這些「待在閨中」的「高價姑娘」名花有主,又能因為這樣的房價成為保障房的標準而進一步推高市場的房價。這樣的政府行為,是在平抑房價還是攪亂房地產市場價格?三萬多元一平米的房價一旦作為保障房的標準,必將成為高房價的又一塊基石,同時,政府又一次用人民的錢為高房價買單,為房產商「清貨」。

從購豪宅做保障房這一讓人不可思議的政府行為中,充分暴露出某些地方政府對調控房價的牴觸,始終不願意用保障房來滿足百姓的剛性需求,從而達到制衡房地產市場價格的目的。明擺著的陽關大道不走,只能說明其見不得人的陰暗心理,那就是某些地方政府和房產商已經成了利益的共同體,在不顧百姓疾苦的情況下,分享著房地產暴利帶來的收穫。因此,形成目前這種房地產市場的畸形現象,根本不是市場的正常表現,而是地方政府和房產商合謀製造的一顆社會毒瘤。購豪宅做保障房就是保護這顆毒瘤的卑鄙手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