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醉翁亭等宋元名亭的模樣(組圖)

發表:2010-05-02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朝園林發展進入成熟階段,尤其文人園林興盛,園林布局更趨於簡潔、疏朗,且更多地體現文人的詩畫情趣,內涵豐富。

艮岳是宋朝皇家名園,園中以山水為主,有大小山峰數座。其中主峰為萬歲山,在其主峰最高處建有介亭,作為全園制高點,以覽全園景色,西側峰上建有巢雲亭和半山亭,東側峰上建有蕭森亭和極目亭,五亭左右對列,高低疊落,豐富山形輪廓。在園之南側壽山之麓建有承嵐亭及昆雲亭。園中最大的池為雁池,水面鳧雁,不可勝數,因而池中建有噰噰亭,以點染景意。另有小池,稱大方沼,池中有二島,一曰梅渚,其上建有雪浪亭;一曰蘆渚,其上建有浮陽亭。另有跨雲亭、麓雲亭、飛嶺亭等,建於山澗、峽谷、溪畔。結合園中景點題名的亭就有30餘座。如璇波亭、散綺亭、煉丹亭、忘歸亭、清賦亭等,因其不同的基址環境及景觀特色,各具其妙。


蘇州虎丘第三泉亭

南宋臨安的後苑,是一座環境優美的山林地園林。因氣候溫和,植物尤為茂盛,苑內植有各種花木、果樹及茂密的叢林。亭則結合植物環境命題而建:在海棠林中建有照妝亭,以賞海棠花;在紫笑叢中建有靜侶亭;在幽雅的蘭、竹林中建亭曰淨香亭;在梅花萬樹的梅崗建有冰花亭;在竹林曲逕中建嘗靜亭;在松濤林中建松皮木亭曰天陵偃蓋,有茅草亭曰昭儉亭;在溪流瀠洄的水邊建有清漣亭。亭大多以小巧玲瓏的體態取勝,並結合環境特色題名,更顯出文人的儒雅氣質。

富弼是北宋神宗兩朝宰相,在洛陽建有著名的私家園林———富鄭公園。園林布局大致為:以水池為中心並略作偏東,南北為山,東西為林,除中軸線上兩座主體建築外,其他建築均為亭、軒之類的小型園林建築。一入園門便有亭曰探春亭,在園西部密林之中建有蔭樾亭、紫筠亭,在小溪旁有方流亭,園北的大片竹林中建有五亭:叢玉亭、披風亭、漪嵐亭、夾竹亭及兼山亭,錯列佈置,點染竹林中幽靜、素雅、深邃的環境。


杭州孤山放鶴亭

放鶴亭是宋代文人張天驥所建,建於徐州雲龍山,其人博學多才,棄官隱居山下,並餵養兩鶴,在山上建亭,稱放鶴亭。

放鶴亭是一座賦有盛名之亭,在杭州西湖孤山北麓,是元人為紀念宋代隱逸詩人林和靖而建。林和靖隱居孤山二十年,種梅養鶴,有「梅妻鶴子」之傳說,其有著名詩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現亭為後人重建,亭環境優美,亭周有一片梅林陪襯,冬日具有踏雪尋梅之勝。


滁縣醉翁亭

醉翁亭在安徽滁縣琅玡山中,臨於釀泉之旁,原建於北宋慶歷六年,因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在滁州為官時,常來此亭飲酒賦詩,並作千古名篇《醉翁亭記》而聞名遐邇。其中記有 「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在其附近,還有古梅亭、怡亭、意在亭等。


蘇州滄浪亭

滄浪亭是蘇州名園,為北宋蘇舜欽始建,屢經易主,一直沿用「滄浪亭」舊名。園中小山之頂建一亭曰滄浪亭,亭之環境優雅。「前竹後水,竹之陽又竹無窮極,澄以翠干,光影含合於軒戶之間,尤與風月為相宜。」另有詩:「一徑抱幽山,居然城市間。高軒面曲水,修竹慰愁顏」。北宋時此亭為臨水之亭,後移至土阜上,現亭為正方形平面、石柱,斗拱承托卷棚歇山頂,是清乾隆年間重建。

翠微亭南宋紹興十一年冬,岳飛死。次年春,韓世忠建此亭以作紀念。岳飛曾有詩云「往年塵土滿征衣,得得尋芳上翠微。好山好水未看足,馬蹄雀趁月明歸」,故取名「翠微亭」,亭建於杭州靈隱寺飛來寺的山腰,為平面正方形、石柱亭。

駕霄亭為南宋張鎡在杭州所構筑之亭。該亭於四古松間,「以巨鐵韁懸之半空而羈之松身」。當明月清夜,於客梯登之,飄搖雲表,真有挾飛仙溯紫清之意。這是古人建亭於自然之中的奇巧構思。宋還曾有可拆疊之亭,可以隨意移置於風景勝地。

橋亭有關橋亭的記載最早見於宋代。在北宋,東京延福宮中就有在橋上建茅亭的記載,在洛陽的苗師園中亦記有:「池中有橋與軒相對,橋上又建有亭」,其規模堪稱豪華。南宋臨安西湖建有蘇堤,為疏通湖水需將堤切為斷口再建以橋通渡,橋上建有亭,構成優美的堤岸風光。南宋杭州御苑中建有萬歲橋,長六丈,橋中心做四面亭,用新羅白羅木蓋造,極為雅潔。宋代不僅園林中有橋亭,在自然江河中,用於民間交通用的橋上亦建有橋亭,以供路人休息及橋的造型之需。在宋畫中亦可見到橋亭的形象。

宋代,在園林中建亭已極為普遍,且數量多,名亭倍出,園林建亭已頗具成效。在亭的布局位置上,考慮到從全園景觀出發選擇建亭位置,以表現不同景觀效果。艮岳是突出之例,如在主峰制高點上建亭,以控制全園景點,在山麓、河谷、水面等建亭,則表現出不同的情趣,並互相「借」、 「對」,收納園景;建亭中除有意識地借環境特色之外,還更多地滲入人對自然美的追求和理解,以表現出詩情畫意,結合環境題名,引發聯想,尤為突出;宋代園林中的建築數量及規模均比唐朝的少且小,但園林中亭的數量未減,因此亭在園中佔有更大的比例。且更多地出現自然、簡樸的亭,如:竹亭、茅亭、自然樹幹的亭等,可能與當時園林中有較多的文人參與活動有關,以表達文人雅士的高雅氣韻,也與唐宋國力差異有關;宋園林中亭的類型較以前有所增多,尤其園林中出現有橋亭。


北京北海公園鮮碧亭

元朝大內御苑(即今北海和中南海)的園林布局為一池三山的傳統模式,太液池中最大的島嶼為萬歲山(即今北海瓊華島)。元御苑內的隆福宮中還建有流杯亭、水心亭等許多亭子。元代御宮苑中還有芳碧亭和徵青亭,建造精緻考究,屋頂用十字脊,覆以琉璃瓦,具輝煌華麗之感。


曲阜顏廟樂亭

御碑亭山東曲阜孔廟中有十三座御碑亭,分別建於金、元、明三代。十三亭分兩列,立於甬道兩側,呈二列佈置,前排中間二亭建於元代,其外側二亭為金代所建。

水晶亭是一座頗具特色之亭,為元燕帖木兒所建,記有「亭四壁水晶鏤空,貯水養五色魚」,人在亭中觀魚取樂,推測似今日園林中金魚亭之類。

来源:福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