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揭秘:曾三次反對美國核襲大陸(圖)

發表:2010-05-06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敗退臺灣以後,一直唸唸不忘反攻大陸。其間,美國人曾三次考慮用原子彈襲擊中國大陸,但蔣介石三次都反對。

志願軍入朝作戰,杜魯門考慮使用原子彈
蔣介石1950年12月1日日記云:杜魯門與美國朝野主張對中共使用原子彈,應設法打破之。
1950年入朝的志願軍先後在西線和東線發起攻擊,美軍受到沈重打擊。美軍統帥麥克阿瑟驚呼:「投入北朝鮮的中國軍隊是大量的,其數量還在不斷增加」,「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場全新的戰爭」。
 
11月30日,美國總統杜魯門在記者招待會上宣稱:「聯合國部隊不打算放棄他們在朝鮮的使命」,「將採取任何必要的步驟應付軍事局勢」。記者問他,「任何必要的步驟」是否包括使用原子彈,杜魯門說:「我們一直在積極地考慮使用它。」
顯然,蔣介石12月1日的日記即針對前一天杜魯門的講話而發。「應設法打破之」,表明蔣介石不僅反對美國對中共使用原子彈,而且要採取某種行動。
 
蔣介石完全支持當時位於朝鮮半島南部的韓國政府。6月26日,即朝鮮戰爭爆發的第二天,蔣介石就立即召集會議,討論出兵援韓問題。29日,他決定出兵3個師,並派顧維鈞向美國政府交涉。後來,又曾多次向美國表示,堅決支持韓戰。12月1日,他曾託人轉告麥克阿瑟:「韓戰挫折甚念,如需中國盡力之處,無不竭誠效勞,願共成敗。」但是,他一聽到杜魯門有用原子彈對付中共的「考慮」,還是堅決反對。其原因,據蔣日記自述,是因為覺得此法「不能生效,因其總禍根乃在俄國也」。
 
北越奠邊府大捷,美國軍方考慮使用原子彈
1954年4月17日,蔣介石擬定《本星期預定工作課目》中,其中第3項寫道: 美國氫彈、原子彈不令用於越南與中國大陸 。
根據這一則日記可知,美國曾再次準備用原子彈,以至氫彈攻擊越南和中國大陸,而蔣介石再次反對。蔣介石既然將之列入《本星期預定工作課目》,可見是幾天之內就要做的工作 ,有其緊迫性。
 
次天,蔣介石日記云:「約見美太平洋總部霍華德參謀長。」顯然,「‘不令’美國使用原子彈」,是蔣介石確定的對霍華德的談話內容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後,胡志明領導的越盟在越南北方的河內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國(簡稱「北越」)。法國為爭奪對越南全境的控制權,於1945年9月對北越發動戰爭。1950年,中國政府應越共要求,派西南軍區副司令員陳賡作為中共中央代表前往越南,並派以羅貴波為團長的政治顧問團和以韋國清為團長的軍事顧問團到越南工作。同年12月,法國和美國簽訂《共同防禦協定》,美國軍方向法軍提供大批武器裝備。1954年3月,在中國的軍事援助下,越南人民軍以優勢兵力進攻奠邊府,全殲法軍1.6萬人,俘虜法國步軍司令德卡特萊少將,法軍敗局已定,準備撤出越南北部,而美國則準備介入。
 
為了反攻大陸,支援法軍,蔣介石於當年2月命其副總參謀長彭孟緝制訂一項「雷州半島方案」,其內容是,在廣東的雷州半島登陸,以之為「第一灘頭陣地」。向北,進攻廣東、廣西,威脅南寧;向南,進攻海南島,阻斷中共接濟越南的通道。蔣介石覺得,這一方案「或易為美國所接受乎?」
 
從蔣介石日記可知,為了挽救法軍在越南的敗局,這時美國曾準備以氫彈、原子彈襲擊越南和中國大陸。霍華德的臺灣之行,旨在徵詢蔣介石的意見,而蔣介石的態度仍然是反對。
 
反攻大陸,蔣介石拒借原子彈
1954年10月20日,蔣介石日記云:
召見叔明,詳詢其美空軍部計畫處長提議,可向美國借給原子武器之申請事,此或為其空軍部之授意,而其政府尚無此意乎?對反攻在國內戰場,如非萬不得已,亦不能使用此物。對於民心將有不利之影響,應特別注意研究。
 
叔明,指王叔銘(1905-1998),山東諸城人,中國空軍創始人之一。1950年4月任臺灣防空司令部司令。1952年升任空軍總司令部總司令。由於他和美國空軍之間長期而深厚的關係,因此美國有關方面選擇他作為向蔣介石的傳言人。
 
蔣介石深知,自己初退臺灣,立足未穩,完全不具備反攻大陸的條件。因此,他在 1951年《大事預定表》中強調,準備未完,切勿反攻;無充分把握,決不反攻;時機未成熟,亦不反攻。
 
蔣介石要反攻大陸,首先必須解除美國的所謂「臺灣中立化」的束縛。朝鮮戰爭爆發後,杜魯門曾宣布,命令第七艦隊開進臺灣海峽,以阻止從中國大陸對臺灣和從臺灣對中國大陸的一切海空活動,將臺灣海峽「中立化」。美國的這一決定既反對大陸解放軍跨海進軍臺灣,也反對臺灣蔣軍跨海進攻大陸,對海峽兩岸都有限制。 1953年2月2日,新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下令第7艦隊不再干涉蔣軍襲擊中國大陸,「放蔣出籠」,蔣介石很高興,認為「正合吾意」。
 
蔣介石要反攻大陸,還必須爭取美國的軍事和經濟援助。1954年初,他制訂「開計畫」(K計畫),爭取美國援助的武器有:海軍驅逐艦6艘,噴射式F86式戰機2大隊,F84式戰機2大隊,新式雷達若干。
 
該計畫同時要求:1.以蘇聯接濟中國的武器數量為準;2.幣制基金現款5億美元;3.每年作戰經費3億美元;4.經濟援助1億2千萬美元。
美國人在很長時期內對蔣介石的反攻大陸計畫不感興趣,認為這只是蔣的夢想,因此,對蔣的軍事援助也不很積極。蔣介石曾在1951年10月20日的日記中抱怨,美國應允的1951年軍援計畫7千萬美元,至今「一物未到」。12月31日日記稱,美國運到臺灣的軍援武器只佔其應允總數的32%不到。對於蔣介石所要求的新式噴氣戰機,美國人擔心會給自己帶來麻煩,要求蔣介石保證,不得採取對大陸的攻擊性行動,以免將美國拖入戰爭,在此之前,停止或暫緩向臺灣交付飛機。1953年7月12日,蔣介石甚至咬牙切齒地在日記中表示:「再不要幻想美國援助我反攻復國。該國之政策與諾言絕不能信賴,其幼稚、衝動、反覆無常之教訓,如果自無主張與實力,若與之合作,只有被其陷害與犧牲而已。」
 
到了1954年,美國人對蔣介石反攻大陸計畫的冷漠逐漸出現轉變跡象。當年2月,臺灣與美方召開「共同防衛臺灣作戰會議」。4月,蔣軍與美軍在臺灣南部共同舉行「聯合大演習」,14日,蔣介石邀請美國軍方高級將領普爾少將等人聚餐,參加者一致表示,願隨蔣介石「併肩反攻大陸」。9月3日,海峽兩岸發生炮戰。解放軍自廈門向金門發炮6千餘發,擊斃美軍在金門的顧問2人。7 日,臺灣蔣軍出動海空軍攻擊解放軍炮兵陣地。10月11日,蔣介石致函艾森豪威爾,認為如果蘇聯首先使用氫彈,先發制人,則「氫彈一落,全世界人心震驚,其必同時萎縮、昏迷,不知所至,更不知如何能圖報復。」因此,他建議美國,「不如助我反攻大陸,使敵人專致力於此,而無暇顧及其他,是為長期消耗敵力,陷入泥淖,不能自拔之一法。」美國空軍部計畫處向蔣介石提議,只要蔣申請,即可出借原子彈供反攻大陸之用,顯然與這一背景有關。
 
蔣介石當然知道原子彈的厲害,也知道此物對他反攻大陸會很有用,但他更清楚,此物「使用」不得,一旦使用,「對於民心將有不利之影響」。後來的歷史表明,蔣介石終其一生,沒有向美方提出有關「申請」。

来源:月滿江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