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躍過防火長城

作者:艾米麗.帕克( EMILY PARKER) 發表:2010-05-08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WSJ:Leaping 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譯文:華爾街日報:躍過防火長城

作者:艾米麗·帕克( EMILY PARKER)

發表時間:2010年3月24日

譯者:@my_think

校對:@xiaomi2020、@freeman7777、free tans

twitter和其他技術是怎樣做到比審查領先一步的

圖:美聯社

四年前,在一波樂觀地認為網際網路能在閉塞社會裏傳播信息的潮流之中,Google進入了中國。那時我住在香港,為《華爾街日報》寫關於中國和網際網路的文章。我寫過網上簽名活動、活躍的網路社區,以及網民們成功地發現並披露當局試圖封鎖的消息。

我相信,像Google這樣的企業,可以擴大信息市場。所以,當Google啟動它的中文網站——Google.cn的時候,我就對這家公司為服從中國法律而自我審查搜索結果而感到不安。

但是在一片懷疑之聲中,谷歌最終說服了我,他們的演算法正確無誤。「我們與中國的持續合作是谷歌為所有中國用戶帶來全球信息的巨大優勢的最好(或許也是唯一)的方式」,在谷歌公司建立Google.cn的2006年的聲明中寫道,「我們是從長遠影響的角度而進入中國市場的」。

嗯,就到此為止吧。昨天,谷歌聲明說,它已經受夠了中國的黑客、審查制度以及中國的整體商業環境,它已經關閉了Google.cn。中國大陸的用戶將被重定向到谷歌香港網站,在那裡,谷歌將不會屏蔽那些「敏感」的信息。

中國立即對谷歌的「傲慢」和「施壓策略」表示了譴責,並且看起來已經利用審查Google.com的同一座「防火長城」對Google.com.hk進行審查。至少從短期來看,這可算不上是網際網路自由的一次勝利。

現在又如何呢?好消息是美國科技公司仍然可以在中國推動網際網路自由。谷歌曾試圖把信息帶給中國公眾,而現在,讓我們試圖將中國人引向信息。換句話說, 美國公司可以把店開在中國之外,讓中國人儘可能容易地獲得這些服務。稱之為「Twitter外交」吧。

推特(twitter)雖然也被防火長城屏蔽,在中國大陸卻有著數量雖少但十分堅定的追隨者。中國人用它來獲取即時新聞,坦率地表達見解,並尋找意見相同的人。最近,藝術家、社會活動家艾未未把Twitter形容為「非常黑暗的房間裡的一束光」。

中國人能夠連接到Twitter的這一事實和Twitter本身的設計緊密相關。Twitter擁有一個開放的應用程序介面,簡稱API。Twitter的API允許人們在非twitter的網站上發送和檢索內容。「中國的開發者仍然可以找到被屏蔽的twitter.com的大量接入方式」,哈佛大學貝克曼網際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副主任喬納森·茲特雷恩(Jonathan Zittrain)表示,「設計思想是開發者可以在別的地方連接到twitter,並且用他們自己的地址 (URL)提供入口——這就使政府只能一個一個地去追蹤 (這些網站)」。

Twitter API只是一個例子,說明瞭一家美國公司如何提供幫助中國網民獲得未經審查的信息的的創新方法。西方企業還可以通過開發更安全、更便宜的虛擬專用網(VPN)來對付防火長城。VPN可以使中國人連接到位於國外的網站,如同他們人在國外。重要的是,這些本質上都是技術方法,而非公開的政治行為。

對於谷歌的行為,一些網民感到興奮。中文推裡面「公正」、「勇敢」和「里程碑」這樣的詞彙處處可見,閃閃發亮。

但是很多中國人同樣明白審查並沒有消失,而且他們需要更多實際的、長期的策略來戰勝審 查。不止一個中國博主向我表達了他們的敬佩——谷歌做了他們所不能做的事情。他們並不是單指谷歌與中國政府的對抗。他們的意思是,如果事情不能按正確的方向發展,企業是可以向後轉,走出大門的。

Ms. Parker, a senior fellow at Asia Society's Center on U.S.-China Relations, is writing a book about democracy and the Internet.

作者簡介:帕克女士是美國社會中心的研究中美關係的高級研究員,她正在撰寫一部關於民主和網際網路的著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