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禁將嬰遺體按垃圾處理醫院稱難實施

發表:2010-05-09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商報報導,針對山東濟寧醫學院附屬醫院丟棄21具嬰兒遺體事件,衛生部已下發通報。通知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必須將胎兒、嬰兒遺體納入遺體管理,嚴禁將胎兒、嬰兒遺體按醫療廢物實施處置,並嚴禁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從事患者屍體買賣和各種營利性活動。

說法

鄭州也有將嬰兒屍體丟棄現象

「其實,醫院一年直接處理掉3∼5個嬰兒屍體,這在鄭州個別醫院也存在。」鄭州市一家醫院相關工作人員坦言。

他說,一般情況下,醫院將嬰兒屍體交給掃大街的或是後勤工作人員,一個嬰兒屍體給100多元就行了。至於埋到哪裡,醫院不干涉。

「這樣的做法不太好,但醫院也很無奈。」這位工作人員說,嬰兒死後,一些家長扭頭就走。醫院聯繫他們,希望商討如何處理嬰兒屍體,不少家長都置之不理。

怎麼處理這些無主嬰兒屍體?如果去火葬場火化,「火化掉一個孩子,加上靈車接送、火化費用等,花費在千元左右。」這位工作人員說,這部分費用誰來出?

此前,關於無主嬰兒屍體如何處理,國家一直沒有明文規定,自然也沒有這部分預算。沒有資金,醫院實施起來自然不太積極。

而有的醫院還把太平間承包出去,個人自負盈虧,更不願意支付這筆喪葬費。所以,個別醫院就選擇找人處理無主嬰兒屍體。

難題

沒有細則,實施難度大

「讓嬰兒有尊嚴,這樣的做法肯定是對的。」對於衛生部的關於棄嬰屍體如何處理的規定,不少醫生表示贊同。

只是,規定過於籠統,缺乏細則。

「按照規定,嬰兒死亡後,家長不願意將孩子遺體帶走,可委託醫院處理。醫院取得了家長委託書後,才能將屍體送到火葬場集中處理。」鄭州一家三級醫院醫政辦負責人吳明(化名)表示。

但問題是,不少家長看到嬰兒死亡後,一走了之。 「這樣的嬰兒屍體,沒有家長的委託書,我們可不敢擅自處理,」吳明說,外地有過這樣的糾紛,把孩子火化了,家長又來要屍體。

吳明說,據他瞭解,在此情況下,一些醫院的太平間裡,都存著不敢處理的嬰兒屍體。

「國家明確規定了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必須將胎兒、嬰兒遺體納入遺體管理,嚴禁將胎兒、嬰兒遺體按醫療廢物實施處置,我們非常歡迎,但問題是,沒有家長委託授權的嬰兒屍體,咋處置才能避免糾紛,誰來簽這個字,沒有詳細規定。」吳明表示,他希望國家能出臺具體的實施細則。

聲音

對待死嬰應結合民俗

我國雖有《殯葬管理條例》,但一些地方仍然保留著對死嬰私自掩埋或遺棄的民俗。對於死嬰的處理,應結合民俗實際,由醫院與民政部門協商妥善解決。

我國目前對死胎的法律性質沒有明確界定,對死胎的處理也沒有明確規定。因此,應該從生命倫理、醫學倫理的角度,盡快確立死胎的道德地位和法律地位。

——山東大學醫學倫理學研究所副所長曹永福

《也許——葬歌》

也許你真是哭得太累,

也許,也許你要睡一睡,

那叫夜鷹不要咳嗽。

蛙不要號,蝙蝠不要飛,

不許陽光撥你的眼帘,

不許清風刷上你的眉,

無論誰都不能驚醒你,

撐一傘松蔭庇護你睡,

也許你聽這蚯蚓翻泥,

聽這小草的根須吸水,

也許你聽這般的音樂

比那咒罵的人聲更美;

那你先把眼皮閉緊,

我就讓你睡,我讓你睡,

我把黃土輕輕蓋著你

我叫紙錢兒緩緩的飛。

註:這首詩是聞一多為悼念自己早夭的女兒立瑛而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