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慘痛的事件 蹊蹺報導遲來3天

發表:2010-06-01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獨有偶,無語淚流

——悼念兩個逝去的家庭

曹保印

(特別說明:由於「湖南郴州臨武,母親縛三子女同赴黃泉」的圖片,過於淒慘,又涉及逝者的尊嚴,所以,本博主接受朋友的建議,暫刪去此圖片。請各位網友理解。)

5月26日晚,體育部的同事到我辦公桌前告訴我,另一位深度報導部的同事在微博中,發表了「湖南郴州臨武,母親縛三子女同赴黃泉」的圖片新聞。我請他發來給我。我知道,又一個悲劇,在中國發生了。

收到同事轉來的照片後,望著死去孩子的臉,我無語淚流。這就是我們的社會,這就是我們的國家。

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這些有條件上網的人身邊,還有很多無法生活的底層百姓。他們,是我們的血肉同胞,是我們的親人。他們今天的絕望,未必不是我們明天的絕望。對他們的死,我們的社會負有責任,我們每一個人也負有責任。如果社會還有良知,如果我們還有良知,就不要推脫這種責任。

我們總是說,無獨有偶。

也是5月26日,《河北青年報》報導說:近日,唐山遵化市公安局偵破的一起特大殺親案。李某因交通事故造成腦出血,留下嚴重後遺症,不能上班,一家人全靠妻子每月180元的救助金維持生活,家庭經濟極其窘迫。因不堪沈重的生活壓力,他對妻女痛下殺手,後,自己採取觸電、服安眠藥、砍頭、割喉等手段自殺。

可憐李某被殺害的女兒,僅僅3個多月大。一個3個月的嬰兒,死於親生父親之手,這樣的人間悲劇,就發生在我們這個經濟高速發展的中國。作為一個父親,作為一個作家,作為一個職業新聞評論員,我可以想像得到,這位父親絕望到了何等地步。只是,他不該走出這一步。為了女兒,也不該。

然而,不該的,卻發生了。在這個不幸的家庭裡,這甚至是一種必然。因為當地政府的眼裡沒有他們,親鄰的眼裡沒有他們,朋友的眼裡沒有他們……我們每一個人的眼裡,也都沒有他們。政府和公眾的雙重冷漠,使這個絕望的父親,最終舉起了刀。

這把刀,指向妻子,指向女兒,指向自己,也指向我們的社會,指向我們每一個人。刀尖所指,就是我們的良心與良知——社會的和我們每一個人的。

一根線索,一把刀,結束了兩個家庭,結束了那麼多條鮮活的生命。在這些生命裡,有父親,有母親,有兒子,有女兒,有哥哥,有姐姐……蒼天!我們誰沒有父親,誰沒有母親,誰沒有孩子,誰沒有親人?然而,我們竟眼看著,這兩個也曾充滿笑聲的家庭,如今只留給我們一則新聞,一張圖片。

我想告訴我的朋友們,也想告訴每一個人,如果你的身邊,有需要幫助的底層人,那麼,盡己所能地幫助他們、安慰他們吧。你的一塊薄錢,你的一句溫暖的話,就可能拯救他們。而在拯救他們的同時,也拯救了我們自己的良心與良知,拯救了我們這個日益向惡滑落的社會。

50年後,100年後,當我們子女,回望今天的中國,當他們看到這兩個家庭的慘劇,他們會怎麼想?答案是不言自明的:這是一個罪惡的,而不是幸福的時代;這是一個墜落的,而不是上進的時代;這是一個黑暗的,而不是陽光燦爛的時代;這是一個充滿了恨,而不是灑滿了愛的時代……

在這個時代裡生活的我們,在我們的後人眼裡,又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呢?

所以,為了我們的時代,是幸福的而不是罪惡的,是上進的而不是墜落的,是陽光燦爛的而不是黑暗的,是灑滿了愛而不是充滿了恨的,請讓我們從今天,向每一個需要我們幫助、需要我們愛的人,伸出我們的手,分一縷陽光給他們……

願逝者安息——我不知道,他們能否安息?他們睜著眼,看著我們。

願生者幸福——我不知道,我們能否幸福?他們睜著眼,看著我們。

特別說明:「湖南郴州臨武,母親縛三子女同赴黃泉」的圖片新聞,今天媒體的朋友告訴說,當地媒體報導,是因這位母親和丈夫生氣後,這樣做的。我查看了報導,發現作者是兩個「通訊員」。真相到底是不是這樣,我還不敢判斷,先將這則報導附在這裡,供大家參考。

村婦與丈夫吵嘴後捆綁3兒女水庫投水自殺
http://news.qq.com/a/20100429/000052.htm

2010年04月29日01:18瀟湘晨報

紅網郴州4月29日訊(瀟湘晨報滾動新聞通訊員胡桂生周志祥)4月27日,臨武縣萬水鄉燕洞村幾名農婦撿田螺回家,在路過村旁的燕洞水庫時,眼前的一幕讓她們大吃一驚:1名婦女與3個小孩手腳相連捆綁在一起,浮在水面已經死亡。原來,這名婦女名叫黃茹蘭,是當地人,3個小孩都是她的兒女,黃是在與丈夫吵嘴後一時想不開,攜帶3個兒女投水自殺的。

據知情人說,4月22日,黃茹蘭與丈夫發生口角,在男方親屬的調解下,表面上顯得相安無事。25日,黃的丈夫前往當地礦區務工,在他走的時候,黃茹蘭還給了他路費。26日上午,黃茹蘭丈夫的哥哥發現她和3個兒女沒有外出活動,同時發現其家中除了亮著一盞電燈外空無一人,覺得情況不妙,於是通知弟弟趕快回家找人。4月27日上午,幾個外出撿田螺的農婦路過燕洞水庫時,發現了這一幕慘劇:4具屍體手腳相連浮在水面上。

當地警方調查發現,黃茹蘭今年30多歲,因與丈夫吵嘴一時想不開,將自己3個未成年的兒女捆綁在一起,然後將繩索套牢在自己身上一同跳入水庫,導致4人全被淹死。在黃茹蘭的3個兒女中,大兒子11歲,女兒9歲,小兒子才7歲。

事發後,當地政府及時安撫死者家屬,並積極處理善後事宜。目前,4名死者已安葬。

朋友陳詩峰的評論:

今天看到新聞,該婦女是要報復老公而綁3兒女自殺,首先,將子女視為自己的私有財產,認為可以任意處置,這種根深蒂固的小農意識我局的普遍存在於底層社會,因為本質上「公共」2字和小農社會是背離的,人如果不能在公共社會獲得滿足,就會在小社會變得更加自私,這是我看到很多例子的共同點,這種觀點如何破除,一則如吳老師說要靠宗教的力量,二則還是要靠媒體樹立正面的榜樣,三則還是要加速城市化的進程。

附另一個悲慘的故事:新京報:貧困夫妻不堪高額醫藥費相縛投江 (圖)http://bbs.lnd.com.cn/viewthread.php?tid=96509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曹保印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