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高考關閉網吧理據何在?

發表:2010-06-01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一年一度的全國高考臨近。有網民5月30日在中國大陸天涯社區發帖稱,山西臨縣因為即將高考強制關閉了該縣城所有網吧;而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也因為高考關閉了轄區內上百家網吧。網民普遍質疑這樣做不合法。

廣州《南方都市報》的調查發現,山西臨縣今年是第一次因為高考關閉網吧,江西撫州市臨川區近日也要求城區上百家網吧在5月10日至6月9日間,根據區域不同分別歇業,不配合者將給予處罰,當地電信部門強制斷開了各網吧的網路接入服務,這期間每家網吧的損失將過萬元。

本臺記者致電江西撫州市某網吧,網吧經理張先生表示,撫州市的網吧並沒有接到高考中考期間關閉網吧的通知,但他已經聽說了臨川轄區內上百家網吧被迫關閉的消息。張先生說,有關部門這樣做完全沒有考慮到網吧業主的權益。

「這肯定政府部門它不能這樣做。我們不是說開什麼黑網吧,我們有證的嘛,我們是合法經營。他們不能這樣隨隨便便通過一個命令就說你要關,就關掉。」

中國的《新法制報》報導,高考中考期間強行關閉網吧的做法在江西撫州市臨川區已經持續了好幾年,臨川區文化局文化股股長、區網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熊光輝稱,「我們這樣做,合情合理不合法,確實超出了行政許可職權範圍,為了臨川教育這個品牌,我們不得不這樣做。」

廣東民間維權組織「公民不合作」創始人唐荊陵先生告訴本臺記者,有關部門強行關閉網吧毫無法律依據,但在中國現行的體制下,諸如網吧之類的小型行業的經營者,受政府政策損害的現象隨處可見,所以他對此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比如像前一段時間江西不是有一個市場,當局當時不是說要強行他們搬遷,然後新的市場方面要大幅度提高這種租金額。這本質上就是虐待人家的財富,這引起了大家的反彈。在我們這種體制下面,尤其是完全民間的資本,它的生存也是一種夾縫的生存狀態。就是政府如果有什麼政策損害到它的利益,它一般的也不敢怎麼樣的。有時只能忍氣吞聲的。對一些單位不讓去營業啊,這種事情在政府的一些所謂的細節裡面會有這樣的舉動。但是很少有業主去反彈的,像這些小企業。因為它造成的損失金額有時候它也不至於太大。那麼為這個事去搞的話,可能給自己帶來更大的損失。所以很多小的企業家他只能選擇忍氣吞聲地接受這樣一種不公平的政策。」

根據中國《網際網路上網服務場所管理條例》,網吧禁止接納未成年人。唐律師說,參加中考、高考的學生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如果山西臨縣和江西臨川的有關部門能夠敦促各個網吧嚴格執行上網服務場所管理條例,就完全沒有必要關閉網吧。

「當局它當時刺激這種法律比如說未成年人不能進入網吧去消費,潛規則是它定了這麼一個法律,但是它並不準備去執行這個法律。它這個法律是它拿來對付它想對付的人的,就比如說你不老實的,那麼可能這法律就是拿來對付你的。但它並不是說制定這個法律想得到一體性的遵守。就是所有人都平等的嚴格的適用於這個法律。那麼,這個法律更具體的話是讓這個事情不再出現。但是在中國是這樣,中國的法律它可能會禁止這個,禁止那個,但是它的目的往往不是為了說讓禁止的事情不再出現,它的目的是像打獵一樣,先讓你做這樣那樣的事,把你養肥瞭然後再一下子把你像打獵一樣給打掉。」

北京作家凌滄州也認為,有些地方政府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據。凌滄洲質問,關閉期間網吧經營者的損失由誰負擔?當地民眾在此期間想要去網吧上網怎麼辦?凌先生強調,有關部門在春夏之交的敏感時期強行關閉網吧,其動機也耐人尋味。

「春夏之交嘛,四五六月警鐘長鳴。四月份有‘清明節’、五月份有‘五四’節、六月份有二十一年前的大家都記憶猶新的事兒嘛,是不是?」

據報導,高考期間強制關閉網吧、切斷網吧網路接入的情況在很多地方都有發生,諸如「因為高考揚州網吧斷網」、「阜寧往常高考時網吧都要斷網」一類的帖子在各大網站的論壇中比比皆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