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下臺「意料之中」

作者:加籐嘉一 發表:2010-06-04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6月2日)上午10點,鳩山由紀夫在日本眾參兩院議員大會上表示「引咎辭職」,結束了他260天的首相生涯。在長達20分鐘的辭職講話中,他唉聲嘆氣地表示:「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段回憶,有一天我待在酒店房間裡,突然一隻小鳥飛到面前,這是一種在我家鄉經常見到的鳥,看到它,我彷彿覺得它是來告訴我,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據悉,鳩山近來一直自問自答,要不要辭職。鳩山充滿「文藝腔」的言辭,反映的是他的無奈和無力——該做的都做了,卻無可奈何。

鳩山辭職屬於預料之內,情理之中。駐日美軍遷移問題和政治與金錢問題是逼迫鳩山不得不辭職的兩大原因。

第一個原因,2009年9月,民主黨戰後首次實現「政權交替」,鳩山就任首相前後明確提出「至少把普天間美軍基地遷移到沖繩縣外,最好到國外」。這一承諾明顯違背了2006年自民黨時期日美政府簽訂的日美協議。之所以鳩山那樣做出引起美國方面強烈不滿的承諾,主要是為了應對選舉拉票,是策略而不是戰略,試圖盡量把政策方針與自民黨時期區別開來,吸引選民的眼球。

結果導致「言行不一」,到了期限的5月底,最終沒能找到能夠幫沖繩分擔駐日美軍基地的地方,不得不回歸2006年方案,自然而然引起沖繩地方政府和人民的強烈不滿以及一起聯合執政的社民黨的脫離。駐日美軍遷移問題這一鳩山自己找的矛盾,歸根結底是如何與美方、社民黨及沖繩三方之間達成戰略妥協的問題。鳩山最後選擇了美國,激怒了社民黨,出賣了沖繩,為日美同盟這一日本的核心利益放棄了局部利益。

既然做不到,為何要承諾呢?鳩山之前根本沒有考慮到改變2006年方案的艱難性,使得沖繩方面盲目產生期待,結果破產。不可否認,鳩山的言行和政策過於草率,老百姓對其執行能力也持質疑態度。一位日本內閣高官表示,「鳩山在《政綱》上提出來的目標都過於理想化,根本不具備可行性,但他還要較勁兒地去拚搏,肯定出問題」。

第二個原因,「政治與金錢」也是日本政治的老問題。這也是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與鳩山同時辭職的原因所在。小澤是日本民主黨實際上的一把手。民主黨明確主張「廉潔民主黨」,其一、二把手卻都遭到金錢醜聞問題,不僅徹底違背了自己的政治承諾,還不為此提供令人接受的解釋。

8個月前,民主黨高達70%的內閣支持率至今已經下降到17%,與駐日美軍遷移問題上的「言行不一」與獻金問題結合在一起,根據日本政治的遊戲規則,鳩山由紀夫應該辭職。在日本,首相遇到困難,說不過去,站不住腳的時候,往往或只好以「辭職」的方式負責任,給選民一個交待。鳩山在辭職講話中說明理由:「我辭職首相職務,為了重振民主黨,洗刷民主黨的污點,重現潔淨。」

對「新生民主黨」來說,鳩山和小澤同時辭職,其目的無疑是因為考慮到7月的參議院選舉,兩個人的辭職肯定為民主黨帶來支持率的上升。幕後操盤手小澤一郎在辭職幹事長後將在經營黨內政治上繼續發揮特殊的作用。他正在考慮如何避免權力真空,表示4日舉行代表選舉,7日組閣。至於下一任首相,63歲的老練政治家,副首相兼財務大臣菅直人(Kan Naoto)的可能性較大。同樣呼聲較高外務大臣岡田克也(Katsuya Okada)、國土交通省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等年輕務實派政治家,在小澤一郎的路線圖上,應該排在靠後,暫時「溫存」一下。

對於鳩山執政不到一年就放棄職務,日本老百姓一方面感到「活該」,另一方面感到「失望」。之前,自民黨的三位首相——安倍晉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也只執政了1年,由於自己執政不到位而辭職。「日本首相老換」這一在國內外引起對日本政治不信任感的惡性循環似乎到民主黨時代也沒有迎來絲毫的改善。日本政治的基本形態遠遠沒有改變。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