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貪美夢成空(圖)

發表:2010-07-13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物皆有靈,萬物都該行得正。

無論什麼動物,凡是那個嘴崩壞了,吃東西一定會往出漏。所以有一回,那只石龜又往貴縣的地方偷米吃...............

福建福清有座大山,名叫「白石山」,離城約三十三余裡。這山縱橫約十餘裡,高與雲齊。山中有一寺,名為「三清觀」。這寺系宋代的建築物。寺內有一類似橢圓的多角形石塊,僧人稱為「石龜」。
在許久之前,那石龜的嘴裡是會自動吐出米來的。而且神奇的是,如果這寺中只有僧徒倆人時,則這龜所吐之米僅夠這兩人吃,以及換香燭時供奉佛像所需的數量而已,絕不會超過這些數目。若增加一人,就多出一人的米;若增加的人多了,則依增加的人數多出幾份米來,非常準確,總是夠吃而不浪費。因為有這個特殊的緣故,所以寺裡開始香火鼎盛,來往香客日漸增多。

這石龜出米之口小而又小,因此出米速度非常緩慢。有一天,慕名前來進香的人一下多了不少,而又鄰近黃昏了,每人都飢腸轆轆的,都想在寺裡吃些齋飯填飽肚子。眼看著那米粒溫溫吞吞的滾落,大家心中的著急可想而知,但又莫可奈何。

忽然其中一個香客開口了:「這石龜之所以出得如此緩慢,並不是它裡頭沒米,乃是因為它的口太小罷了。若我們把它的口鑿大些,那麼肯定出得很快。」大家一想有道理,於是都異口同聲的來徵求寺方的同意。

那寺裡的住持和尚耳聽得這群香客議論紛紛時,心裏非常高興,認為這方法,不僅可以救目前的燃眉之急,對往後更有莫大的好處呢!怎麼說呢?從前所以得這麼少的米,皆因它出得太慢;之所以出得這麼慢,皆因它的口太小的緣故;現在將它的口鑿大了,則出米必快;出來既快,那麼米量也必同時增加;既然這樣,則所餘之米必多。這樣一來,就可多換些好吃、好喝、好穿、好用的,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他很樂意的說道:「這是一條妙計,大家放手進行吧!」於是大夥兒忙忙亂亂的尋來一個鐵錐,輪流用力的開鑿這小石龜口。不多一會兒,這個石龜的口漸漸的大起來了,每個人都盼望著趕緊吃晚飯。怎知那個口雖然漸漸大起來,但是出米的數量與速度依然如故!這已經讓那住持大失所望了,可這不過是一場小小的失望,還不算什麼,尚有一場大的失望接踵而來,簡直可以稱之為絕望的,那是咋回事呢?

無論什麼動物,凡是那個嘴崩壞了,吃東西一定會往出漏。所以有一回,那只石龜又往貴縣的地方偷米吃,因為它的嘴被鑿壞了,偷來的米便由裂縫中漏出,如此一來便被循跡而至的失米店主查出。

這家米店以前已經丟失不少米,可查來查去總也查不出,到如今,因這崩嘴的石龜,沿途漏出米來,有跡可循,便派出兩夥計沿著米跡追尋,一直追到白石山三清觀前,以為這些賊一定在這裡面藏著。

但是他倆都赤手空拳,人數既少手中也無利器,加以遠離家鄉,人地兩疏,哪裡能進去捉那些賊呢?於是一人留守在寺院鄰近,一人回去增派援手。過了幾天,引來了一大幫人馬,手持鋒利的兵器入寺來。

這些人四處搜查,可一點兒米也沒見到。後來再三細尋,見那石龜有米吐出,始知是它作怪,乃欲將石龜毀壞。然而事關那住持的切身利益,當然不答應,而且鄰近的各處鄉村,本來把這石龜奉為神跡祭拜的,哪能容許他們破壞?

剛開始,雙方各持己見,口角相向;繼則以武力拼鬥,終究打起官司來。但邪不勝正,所以最後的勝利當然是失米者,結果便將那石龜燒以桐油。自被燒過以後,表面上毫髮無損,不過從此不復有米吐出。此刻那住持和尚回想起當初一念之貪所招致的後果竟是一無所有,真是追悔莫及了。

從這個傳說裡,我們可以得知,萬物皆有靈;萬物都該行得正。那石龜與住持之間可能前世有什麼因緣關係,此生以這種方式償還,但這米的來處不夠光彩,久而久之,隨著住持和尚的貪心一起也就曝光失靈了。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