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中國人素養為啥低?

也談盧安克事件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7-19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初,中央電視臺播出了對德籍志願者盧安克的專訪,感動了眾多普通的中國人。但同時給他帶來的,還有一個發自廣西自治區公安廳的警告:即他沒有在中國做志願者和教師的資格。盧安克聽懂了,這是讓他不要在媒體上出現、不要再談論有關中國教育和留守兒童的話題了。否則「有關部門」將會追究他的「不法行為」,並隨時有可能把他驅逐出去。盧安克是個德國人,遵紀守法,因「沒有做志願者和教師的資格」,也不想被媒體打擾,他關閉了自己的博客。

盧安克,1968年出生在德國漢堡,美院畢業生。曾做過工人、帆船教練,軍人。1990年夏天他來中共國寨旅遊,先後在南京東南大學和廣西農業大學生活過,從此有了紅山寨的情結。從1997年1月到1998年4月,盧安克進入中國廣西農村試圖開辦青年學習班、在南寧申請就業證和申請做共青團志願者都被拒絕。1999年9.月盧安克註冊成立德國沃道夫教育友好協會南寧辦事處(後遷到林廣屯),此後到2006年8月,以協會首席代表身份在廣西農村活動七年,先後在陽朔中學、興坪鎮農村的大坪子初中、南寧殘疾人職業學校、隘洞中學教過初中年級的學生,並在林廣屯、板烈小學做了多種教學實驗研究(林廣屯五年,板烈小學六年),直到2006年8月德國沃道夫教育協會辦事處註銷回國。回國半年後2007年4.月再來紅山寨做廣西共青團的志願者到兩年。2009年9月到 2010年1.月,盧安克繼續在給板烈小學4∼6年級上科學、美術和音樂課。

從1999年到2009年10年期間,盧安克翻譯過《適合兒童的成長》、《幼兒與電腦》、《治療教育》、《培養學生的知覺》、《直覺作為研究手段》、《社會與辦學》、《孩子成長的力量》、《人類健康的成長》、《適合人類的教育》、《超出私心的成長》、《精神科學》等外文教育書籍,出過《與孩子的天性合作》、《我能承受嗎》、《是什麼給我力量》等教育實驗書,與河池電視臺合作製作他在林廣屯、板烈小學教學實驗活動的記錄片、電視劇、電視節目《失敗者之歌》,《山路彎彎》、《誰能理解》、《和平劍》、《留守娃》。這期間他經常每天來回走山路四小時,為一個在板烈淹死的學生承擔過責任,自己翻車受重傷將近三年,在成都做過裝修工。盧安克在山村義務支教十年,過著簡陋的生活,得過乙肝,是感動中國2006候選人。

盧安克在中共國寨10年免費義務支教,其間他進行過多種教育實驗,在小學、初中教過書,翻譯外文教育書籍10幾本,寫過自己的教育實驗書籍3本,製作與紅山寨學生、青年合作的記錄片、電視劇5部,盧安克因此而獲得洋雷鋒、白求恩等黨文化榮譽。當然這與雷鋒、白求恩毫無關係,只說明紅山寨人道德話語貧乏。盧安克能夠在貧困山區義務10年支教,表現的是人的善良天性,是他真切地對廣西貧窮孩子、青年的惻隱、義務之心。所以他才能離開漢堡的花花世界,長久在廣西貧困山區過著簡陋的生活,每天在山路上奔波四小時,身受重傷不喪其做志願者的恆心,勇於為自己教育實驗中的過失承擔責任,對黨政府不可思議的愚蠢表示理解,遵守黨紅頭文件對中國法律的玩弄。這或許表明盧安克前世欠著廣西河池山區人的,並企望以現代基督文化精神感化紅山寨廣西政府。

可廣西政府顯然是不受感化的。盧安克的事跡得到報導後,感動了許多人,黃土地上久違了這善良的天性。中共國寨廣西公安廳居然會警告盧安克「沒有做志願者和教師的資格」,有人很納悶:為什麼廣西公安廳「有關部門」不看有關盧安克的報導,不去瞭解他義務支教近10年的情況?這太不合情理了!的確廣西公安廳的警告太不合中華天道情理,卻非常合乎中國共產黨的「權」理。

讀一讀1967年版《毛澤東選集》中所載毛澤東關於抗日的兩段文字:「要冷靜,不要到前線去充當抗日英雄,要避開與日本的正面衝突,繞到日軍後方去打游擊,要想辦法擴充八路軍、建立抗日游擊根據地,要千方百計地積蓄和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對政府方面催促的開赴前線的命令,要以各種藉口予以推拖,只有在日軍大大殺傷國軍之後,我們才能坐收抗日成果,去奪取國民黨的政權。」 「為了發展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在戰後奪取國家政權。我們黨必須嚴格遵循的總方針是「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得違背這個總體方針。」這兩段文字就講了「奪權」兩個字,是共產黨「權」理的最好註釋。

共產黨1949年就奪取了政權,之後進入鞏固政權、維護政權的時期,鞏固政權到1953年,維護政權直到現在,權理也隨之與時俱進。廣西政府是共產黨的好地方政府,不愧是鄧小平奪權發跡的地方。1997年10月,盧安克在廣西南寧殘疾人職業學校義務授課,就被南寧市公安局扣留過護照,並罰款3000元。罰款好,雁過拔毛,盧安克你得給「我黨」做些經濟貢獻,這地方主權不在民。

看來,德國盧安克著實悲哀,悲哀在他為人民服務真心實意衝撞了共產黨的虛情假意。盧安克在廣西義務執教,自然就不可能從學校領取一分錢。他每年須德國漢堡的父母提供三四千元,用兩千元生活,其餘用來印製有關教學材料,或幫助家境貧寒的學生。盧安克啊盧安克,你一個外國人做這麼好,這麼人性,不就想讓「我黨」顯得很壞、像個妖魔嗎?「我黨」廣西政府很睿智,想方設法地堅決不讓你盧安克這麼做,先拔你一毛收些買路錢,再不滾蛋就警告你非法執教。

盧安克更悲哀之處在於:他的教育實踐是在PK「我黨」的維權•應試教育。看盧安克做的那些事:免費義務教育、素養教育的教學實驗、翻譯外國教育書籍、出版自己教育實驗成果的書籍、製作素養教育實驗的記錄片、電視劇、資料片,還有他從2001年起開設了自己的網站和博客(免費下載上百萬字的教育譯著,貼出他個人所有成熟的研究成果和作品),申請獲取中共國的國籍……這些事情每件都在點戳「我黨」命門:一個外國人搞義務教育,教人如何學習、思考、謀生和應對失敗,中國共產黨卻不搞義務教育、不這樣教人,這太讓「我黨」難堪沒面子了,甚至是在指證「我黨」是妖魔鬼怪。乖乖,誰知道這傢伙是不是法輪功分子?是不是來我廣西曲線「傳九退三」?這傢伙出那些書籍,耗他些錢可以,決不能讓學界、教育界認可這些玩藝。休想加入我「中國」,這傢伙想學「我黨」鑽進國民黨搞垮國民黨、鑽進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擴大地盤的方式,要高度警惕,PK是實力相當的兩個對手你死我活的遊戲,決不要給盧安克壯大實力的機會。

看盧安克事件,感到國人素養真低,他感動了我們,我們卻支持不了他。為啥?因為我們國人這樣低的素養,是被「我黨」60年如一日刻意培育的。咋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