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關係的另一例

作者:莊腳人 發表:2010-08-18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以「相信醫生,互敬互重」為題的拙文,最近由《談醫病關係》一書轉載出版。而這幾天看到日文報紙的一篇小專欄,報導中國「前金製的病院」記事,也引發筆者一些感觸。過去臺灣社會經濟狀況不如當今,且尚未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制度時,坊間若有人生病需要住院,籌措「住院保證金」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加上當時公立醫院很少,地方上多數是私立醫院,因此病患總得考慮再三。記得早期的「住院保證金」是一千元,對現代人來說,一千元算是小錢,但對早期一般家庭來說,卻是筆大錢。

早期的臺灣社會,雖然沒有當前這麼富裕,人口也不多,但左右鄰居的相處卻很和諧溫暖,彼此有難時都會互相關懷照顧。因此當鄰居有人因病要住院時,有的人會幫忙借貸籌措「住院保證金」,也有人會透過人際關係,在尚未籌齊「住院保證金」前,請醫院通融,先行醫治急救。

在當時雖然也有極少數醫院,把金錢看得比人命重要,在病人未繳納「住院保證金」前,不肯對病人做任何醫治動作;但大多數醫院都會通融,並對病患做必要的治療。因此早期極少聽聞因醫病糾紛而打官司的事情。

而近日在日文報紙報導的是,該篇作者的中國友人的母親,在家中用晚餐時倒下,經救護車送去市內醫院進行緊急手術,但這個醫院實施的是「前金製」:要注射或打點滴前,必須將醫師所交的傳票,先拿到會計窗口「繳錢」,並蓋上已付款印章;確認會計室的蓋章後,醫師才會開始診療用藥。其友人母親的手術雖然順利成功,但若當天身上沒有現金得以先支付保證金的話,醫院可能就不會為其母親做任何診治。因此這位友人說:對這家醫院有不滿,卻沒有感謝。

不過,那間中國的醫院,也有它的說詞:曾經用盡心力醫治的病人,卻在夜間從病房逃走,更別說繳交手術費及醫藥費。這種事在中國經常發生,所以嚴格的「前金製」,有其存在的必要。中國的醫療保險制度尚未健全,一個簡單的手術,對離鄉背景的勞工而言,醫療費用可能就超過他們一年的收入。所以醫院的「前金製」是剝奪窮人接受醫療的權利,也是最殘酷的制度。有位二十歲的農工說:如果不幸罹患重大的疾病,只能絕望地認命吧!

這篇文章結語亦表示:北京的世運、上海的世博,是受全世界注目的華麗大活動。但對大多數弱勢人民醫病的基本人權,卻毫無保障,這便是今日中國一般社會的實況。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