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銀行業的兩大笑話(圖)

發表:2010-08-27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業績不錯的銀行真實情況究竟如何,最近兩大笑話顯示銀行安全有「注水」嫌疑。

第一則笑話是匯金債獲得熱捧,經過債換股遊戲,中投、匯金與銀行三方獲益。

匯金這頭現金「奶牛」,首先要為控股的中投公司服務,中投公司自身缺乏歸還債務本息的能力。中投的註冊資本大約為2000億美元,來源於財政部通過發行特別國債籌集的15500億元人民幣,發債成本則由中投承擔,每年大約支付682億元的利息,利息不堪重負,還本是遙遠的夢想。

中投董事長樓繼偉在2007年時曾說,「按照工作日算,每天我必須賺3億元才能夠支付每年5%左右的資本金成本。」中投2009年實現盈利,同期公司新增投資580億美元,其境外全球投資組合回報達到11.7%,但大多數是賬面盈利,資金依然緊張。樓繼偉也許該背上一段《蝸居》中女主人翁的台詞——「每天一睜開眼,就有一串數字蹦出腦海:房貸6000,吃穿用度2500,冉冉上幼兒園 1500,人情往來600,交通費580,手機電話費250,還有煤氣水電費200。也就是說,從我甦醒的第一個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進賬400。」

匯金盈利能力雖然不錯,但要扛起中投的沈重身軀仍勉為其難。財務報表顯示,2009年,匯金公司實現淨利潤2189億元,營業總收入2197.85億元,如此高的淨利潤主要是持有股權而獲得的投資收益。至2009年年底,匯金在工行、建行、中行的持股比例分別為35.4%、57.09%、67.53%,據此測算,匯金從三大行所得的累計分紅總額約為1890.4億元。

匯金從三大行的分紅剛好用於中投的利息支付。在實際操作上,匯金對母公司的任務以其他方式呈現,2009年匯金應付母公司款項達到2779億元,其中2665億元為匯金從中投取得的用於對國開行和農行的注資款項,現仍為應付母公司長期股權投資款。匯金從中投借債,轉變為股權,通過股權收益為母公司付息。債權與股權之間的轉換,就是左口袋到右口袋之間的轉換。

不僅如此,匯金公司還得保證主要商業銀行的穩定。

匯金對各主要銀行的控股權不能被攤薄,在銀行股價大幅下挫時,還得挺身而出購買股票充當定海神針。根據三大行已確定的配股方案,若匯金全額參與認購獲配股份,需分別向建行、中行、工行支付428億、405億、159億元參與再融資,資金規模約為992億元。而中國進出口銀行和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正處在改革轉型的關鍵時期,知情人士透露匯金將向這兩家銀行注資880億元。

匯金資金捉襟見肘沒有關係,可以發債。信用級別被市場認為相當於國債的匯金債獲得熱烈追捧,8月25日,第一期540億元匯金債大獲成功,7年和20年期品種中標利率分別為3.16%和4.05%,招標倍率分別為3.47倍和2.71倍。這樣看來,1875億元的匯金債不過是小菜一碟。

債權變股權、左手倒右手的遊戲再次開始。銀行佔首期匯金債全部認購額的九成以上:一方面是銀行為去年大筆放貸埋單補充資本金,所以需要匯金注資;另一方面是銀行的錢無處可去,只能熱烈認購匯金債,以至於匯金不得不作出額度限制,要求其申購匯金債規模不超過883億元,即1875億元總額減去注資額992億元以後的剩餘額度,匯金注資的992億元完全是銀行自己的資金。

992億元搖身一變,變成了銀行的債權、匯金的股權。如此一來,銀行資本金充足了,規模再次壯大,而匯金髮完債後馬上轉變為股權,又可以收穫銀行的紅利。看起來各方獲益,這中間銀行效率與收益有什麼提高嗎?天知道。只有在二級市場高價買銀行股的投資者付出了真金白銀,低息環境下的儲戶支付隱性成本。

在債變股的遊戲中,存在雙重制度性的無風險套利行為,一是銀行低息儲蓄與債券利率之間的套利,二是債變股之後的套利。但匯金否認債權變股權存在套利行為。匯金有關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匯金所得包括分紅悉數上交財政部,並不存在套利的初衷。也許該人士暗示的是,套利的最終獲利者是財政部,而不是匯金。制度性攫取財富行為,堂而皇之地以市場面目出現,令人後怕。

另一則笑話古老而令人扼腕:北京農商行被騙貸7.08億,行賄者成本逾千萬。只要拿出騙貸額的幾十分之一,就可以撕破銀行的安全網。

無風險套利、債轉股,以及賄賂成本,顯示銀行成為經濟安全屏障虛幻的一面,也讓投資者領教了金融貨幣市場的移魂大法。這還沒有算上地方政府對地方銀行的干預風險。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