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確保各派權力密室交易順利的措施 (圖)

原題:中南海「輿論」「維穩」雙管控 確保中共各派權力密室交易順利 (圖)

作者:(大陸)牟傳珩 發表:2011-02-05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海-北門

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權力交接臨近,二○一一年全國人大、政協「兩會」也即將召開,各地方「兩會」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眼下,正值中共省部地市級官員升遷任免異常頻繁,第五代權力交易在密室里拉開序幕的高度敏感時期,中共有關部門不僅又在全國範圍內嚴防群體事件,打壓、騷擾維權、上訪、異見人士,更在異乎尋常地收緊國家輿論空間。

二○一一年新聞管制禁令出臺

二○一一年一月四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要求繼續「牢牢把握正確導向」,「為兩節、兩會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做好熱點問題的引導」,並要加強對都市類媒體「管理」,在群體性事件報導中防止把矛頭和焦點引向黨委和政府。日前,一道來自中共宣傳部關於二○一一年新聞管制禁令被媒體曝光。據悉該禁令有九條苛刻要求,包括收入分配、股市樓市、就業社保、教育衛生、安全生產等熱點問題的引導;嚴格控制「災難事故和極端事件」報導,不得異地採訪、監督;「穩妥把握」征地拆遷報導,對依法依規開展的正常拆遷「不要質疑」,對「自殺、自殘、群體性」事件不報導;各地新聞網站、商業網站一律不得開展各類全國性新聞評選和人物、事件評選活動(據悉,廣州的《南方週末》已經創辦八年的年度傳媒致敬評獎,就是根據這一禁令被叫停);做好房地產市場的輿論引導,不要搞房價問卷、網路調查,不要就「一時一地」的變化判斷房價走勢,不炒作極端案例;對反腐敗案件要防止「低俗化」傾向;不用「公民社會」的提法,絕不允許站在政府對立面;特別是不得討論、爭論、質疑有關政治體制改革議題格外引人注目。

由此可見,二○一一年的中宣部為了能在穩定的政治暗箱內順利進行中共第五代權力布局,要對國內媒體輿論實施全方位的收緊、管控。

中央宣傳部動作頻頻

據媒體報導,中宣部已直接派員進駐中央及各大報,而一些有影響力的地方報紙,如《南方都市報》等,也將從各個媒體內部發展兩名「閱評員」,直接參與稿件終審,將中宣部的閱評制度下放進入各個地方媒體,要層層負責。

最近,南方報系的《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和《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等報紙都已接到來自中宣部的通知,禁止媒體在報導中提及「公民社會」的敏感字眼,更不能炒作這一話題。據稱全國各地的媒體都接到此類通知。在此壓力之下,二○一一年一月一日出版的《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社論已經自糾,將本來的「公民社會」概念偷換成「公共社會」,令讀者一頭霧水。

其實,年前一期《求是》雜誌,就曾發表倒行逆施文章《輿論失控是蘇聯解體的催化劑》,竟然公開反對新聞自由,明火執仗地要求當政者管控輿論。如此論調與今日中宣部密令如出一轍。在此之前,湖南《瀟湘晨報》僅僅在出版的「辛亥革命一百年特刊」中,刊登了批判清政府的文章──《清王朝垮臺前,愛新覺羅利益集團已丟盡了它的臉》,其總編輯劉劍被免職,執行總編輯龔曉躍被調離。與此同時,還傳出以主張改革聞名的《炎黃春秋》雜誌,再遭當局整肅,要求重大選題文章事先送審及更換社長杜導正的消息。

日前,震驚中外輿論的「錢雲會事件」,因又有《經濟時報》記者劉建峰所寫的《錢雲會案證人調查記錄》新爆料,披露了新證人和證據,其中包括目擊證人表示自己親眼看到錢雲會死於謀殺,呼籲中南海派出調查組,引發眾多公民簽名向當局施壓。這便導致了該調查記錄內容和公眾簽名都被國內媒體一律刪除、封殺。

此外,知名博客作者韓寒主編的《獨唱團》被緊急叫停,也與中宣部的密令有關。韓寒在給海外《華爾街日報》記者的一條簡訊中說:「不知道哪裡的壓力導致幾乎所有出版社和雜誌社都突然表示不能合作,只能暫停。」

借「民生」壓「民權」

從今年開始,中南海主導下的各省、市、縣、鄉四級黨委將自下而上進行新一輪洗牌,地方各級人大、政府和政協換屆工作也將陸續展開,中共組織部門正在上下操縱,密集布局。當此之時,中共黨內外思想、路線鬥爭硝煙瀰漫,政治形勢詭秘多變,黨內派系紛爭不止,民間社會反腐敗、要民主聲浪不斷,而「劉空椅」的世界諾獎奇觀,又一石激起千重浪,嚴重打擊了中共當局的國際形象,其信譽危機已經來臨。

然而,最近兩個月以來,有關溫家寶呼籲政改的輿論交鋒,卻在媒體上戛然而止。當局開始壓制、封閉、淡化有關言論發酵,所有喉舌輿論都有意將改革議題轉向民生,使推動政治改革與反政治改革雙方聲音同時被「維穩」與「和諧」。

今年元旦伊始,官方喉舌新華網主頁上更是刻意報導胡錦濤、溫家寶同步關注民生,配合默契新聞,想以此將中共紅牆大內有關政改的分歧,深深隱藏於「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政治生態謎局之中,為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定調──借「民生」壓「民權」。而眼下正在進行的地方人大、政協「兩會」,正以此為基調,鸚鵡學舌,大談「經濟結構轉變」、「民生」、「福利」,藉此轉移「誰不改革誰下臺」的全民聚焦話題。

日前,胡錦濤在訪美前書面回覆《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有關政治改革提問時,充滿黨八股官腔,言必「社會主義」,稱「中國政治體制是符合國情的,總體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這從根本上封堵了溫家寶倡導的普世價值政改願望。

《炎黃春秋》大膽出擊呼籲政改

然而,最新一期《炎黃春秋》雜誌逆風而上,不顧宣傳部門輿論禁忌,大膽出擊敏感議題,在其新年獻詞中,大肆呼籲積極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副社長楊繼繩,仍堅持年前黨喉舌連番批駁的「政治改革滯後論」,認為政治改革進步不大,穩妥有餘。該期還刊登了一篇介紹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冤案始末的文章,並配以習仲勛生前肯定該刊的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這篇文章與題詞此時刊出,對近期習近平政治上向左靠攏是個巨大的諷刺。

年前十二月六日到八日,新當選軍委副主席後的習近平,以其明確身份後的儲君地位,將第一個考察地點選在左禍氾濫的重慶。就在諾委會準備於和平獎頒獎禮上放置「空椅子」嘲笑中國人權缺位之際,習近平卻在重慶高調「挺紅」,對薄熙來表達「充分肯定」,意味非同尋常。一個月後,《炎黃春秋》特別刊出這篇文章,明顯含有「為了打鬼,藉助鍾馗」之意。

與此同時,官辦媒體近來也有曲筆觸及敏感議題的文章,意在借被稱之為「茉莉花革命」的「突尼西亞之變」,逼宮中南海。《南方都市報》二○一一年一月十六日,就在整版報導「粗暴執法導致民變致突尼西亞總統自動下臺流亡海外」消息時,配發了三篇評論,警示中南海不推行政改,難逃覆轍命運。《南方都市報》在題為《突尼西亞動盪局勢全球關注政治發展長期滯後》文章中,句句緊扣中國現實說:一名青年大學生的自焚引發一場全國性「政變」,暴露了該國在政治體制上存在高度集權嚴重問題,造成突尼西亞的政治發展長期滯後,人民的民主權利和社會自由長期受到打壓。再加上腐敗問題、經濟危機,民眾多年的積怨,被掩蓋了多年的矛盾最後一發不可收。而中共官方《人民網》一月十五日的新聞分析也說,政治體制僵化,改革嚴重滯後,選舉舞弊嚴重,腐敗現象突出,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引發了許多社會矛盾,致使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示威,呼喚變革。文中影射中國現狀的意味十分強烈。

「雙管」齊下護各派密室交易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北京進入權力密室交接倒計時,政壇有關政治制度、普世價值、網路整治和封殺信息等多項議題的輿論交鋒,已是短兵相接,火藥味十足了。眼下,中南海面對如此現實,不僅意識形態部門開始頻下密令,緊急行動,而且其維穩體系也高度緊張,動作不斷,一再強調「嚴密防範、積極應對,確保國家安全」方針。他們從中央到地方,甚至強化居委會的維穩職能,層層設防,其維穩經費一再飆升。二○○九年中共的維穩經費就已經高達五千一百四十億元人民幣,增幅超過了國防開支預算。由此可見,當今中共正在以輿論管控和維穩管控雙管齊下,為確保中南海各派系權力交易能在「政治穩定」庇護下的密室中各得其所順利進行而不遺餘力。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