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哪一類專制國家?(圖)

發表:2011-05-01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政權是一個專制國家嗎?西方政界人士盡量迴避這個問題,中共則自稱是共產主義國家。學者認為,中國是否是一個專制國家的問題不用論證,要界定的是:中國屬於哪一類專制國家。

近日,《法國國家廣播電臺》刊出了題為《中國是否是一個專制國家?》的文章。文章作者維梅爾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中國是否是專制國家?中共自稱共產主義國家,非專制國家。

西方政界人士不願意說中國是專制國家,因為說中國是專制國家,中共不高興。但也不能說中國不是專制國家,因為這樣會面臨著輿論的譴責。

通常對於專制的定義是:一個人或者一個集團壟斷政治、社會、財政及軍事權力。

維梅爾認為,按照這一定義,中國無疑是一個專制國家。中國共產黨壟斷中國的一切權力,這是典型的一黨專制國家。中國不僅是一個一黨專制國家,同時,中國也沒有新聞自由,非法逮捕十分普遍,同時,中國的宗教自由也沒有任何保障。維梅爾認為,中國其實是一個警察治國的國家。維梅爾的結論是,目前的中國有極權主義因素,也有威權主義的成分。

還有一些學者的說法也不同,有的把今日中國社會稱作「後極權主義」;有的稱為「右翼威權主義」;有的認為是「自為的極權主義」;還有的稱為「新極權主義體制」。雖然概念不同,但都一致認為中國是專制的變種。

資深民運人士何永泉認為,毛澤東時代是獨裁,現在是專制狀態。

何永泉(民運人士):「實際上過去是一個人統治,現在就是幾個人統治,就是這樣一個區別。他的統治方式是一言倒:就是說我認為對,統治者認為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你不能損害我的統治,損害我的統治。用過去一樣的絕對手段,監獄、抓人甚至各種方面的壓迫你、打壓你。」

廣西作家荊楚的觀點有所不同。

荊楚(廣西作家):「現有的政治制度我們把它命名為秦希式制度,秦始皇的中央集權加上希特勒的軍國強權,加上斯大林的血腥恐怖揉合起來的一種制度,就是所謂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荊楚認為,這樣一個制度本質就是對普通民眾的掠奪,滿足少部分特權人的享受,而絕大多數人感到痛苦、壓抑和恐懼。

荊楚:「我作為一個書生或公共知識份子,講話、發言、寫文章那種發自骨髓的恐懼要反覆的自我審查,生怕那句話講錯了,就可能給自己帶來牢獄之災。在這種狀態下怎麼可能有一種幸福感?只能是一種挫折感、一種失敗、壓抑、憋屈。」

人權律師郭國汀在評論《共產黨政權垮臺的理論與實踐根據》中提到,中共政權是極權暴政,它們犯下的滔天大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郭國汀:「在全世界各國共產黨當中,中共暴政是最殘暴、最下流、最無恥的,也是最野蠻的暴政。對這樣一種暴政,完全不具有任何和平轉型的可能性,更何況極權專制政權根本不可能轉型,也不可能改良。所以中國人民必須拋棄一切幻想,必須依賴中國人民自己,堅決徹底拋棄一切幻想,依賴中國人民自己。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