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貪官都害怕的「潛規則」(圖)

作者:肖恩 發表:2011-05-21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污上億的十大貪官,網路圖片

晏子是戰國時期齊國的重臣,一向以雄辯的口才、敏捷的思維而聞名。一次,齊王派晏子出使楚國。楚王很不友善,知道晏子將出使楚國,便趁機想羞辱齊國,於是,做好了對付晏子的準備。

待飲酒盡興時,恰好有二小臣綁一人從殿前經過,經過楚王面前,楚王問道:「綁住的人怎麼了?所犯何罪?」臣子答道:「是齊國人,所犯是盜竊之罪。」楚王看著晏子,說道:「難道齊人生性喜歡偷竊的嗎?」

晏子離席而起,回答楚王:「晏嬰聽說,橘子生在淮南為橘,其味甜美,若生長在淮北就變成枳,酸小澀苦,其葉雖似,但果實味道卻不相同。為何會如此呢?實是水土不同的緣故啊。如今人民生活在齊國不偷竊,來到楚國卻偷竊,這難道是楚國的水土使他發生了變化嗎?」

2000多年前的這個歷史典故在突出了晏子雄辯的口才和敏捷的思維之外,還揭示了一個道理,即人文環境、自然環境對人的行為和植物特性的影響,其實這才是楚王無言以對的真正原因,而不僅僅是晏子的口才。

目前中國大陸各行業都存在著潛規則。潛規則是指沒有正式規定,而在某些人群中被行為各方普遍遵守的隱含規則, 如演藝界中的潛規則、官場提拔過程中的潛規則、消費行業中的潛規則等等。那麼這個典故是否也揭示了目前中國大陸道德崩潰、無官不貪的社會制度和人文環境就是造成連貪官都害怕的「潛規則」的原因呢?

懺悔的貪官

近年來,在中共官場政治鬥爭中落馬的各類大小貪官可謂數不勝數,其貪污腐敗的手段花樣翻新,從中也折射出中國大陸道德崩潰後的社會環境。

眾多貪官在法庭上也呈現了一篇篇「義正詞嚴」、 空洞無物、套話連篇、滑稽可笑、如同其在位時假大空的政治報告一樣的懺悔錄。但在眾多的貪官「 懺悔錄」中,都多多少少地透露出一種看似「無奈」的選擇。這裡僅摘取重慶晚報報導過的兩個貪官的例子:

事例之一,原重慶市規劃局原副局長梁曉琦受賄金額超過1589萬元,於2008年底被一審判處死緩。他落馬後表示「在房地產規劃、開發領域中存在的‘潛規則’讓我感到害怕」。

事例之二,先後擔任重慶市房地產管理局副局長、重慶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長、重慶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的王斌則稱:「一些房地產投資商有著一整套相當講究的行賄手法:先是小額見面試探求助,事成後再加大籌碼感謝;無事也保持小額相送,有事求助更方便;你怕收,他安慰你,甚至對天發誓,其實背後將賬記得一清二楚;不收錢送物也行,只要你不推辭。方法種種,一般立場不堅定的人是很難抵擋的,我就是一個俘虜。」

隱藏於中國社會的貪官潛規則

此前媒體曾報導說,上文提到的貪官梁曉琦不僅在口頭上對房地產領域的潛規則感到害怕,為擺脫這種恐慌,他甚至多次醞釀調離規劃局副局長這一「肥缺」:「有人勸我留在規劃局,不要脫離為官主戰場。實際上,我心裏非常懼怕留在那個崗位上。我很清楚按那種搞法早晚會出事。」

貪官懼怕房產潛規則,清醒地認識到「按那種搞法早晚會出事」,多次欲調離肥缺。連貪官都害怕的「潛規則」,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潛規則?這裡邊的水到底有多深?作為局外人,我們很難想像,只能從媒體的報導和平時的觀察中「管中窺豹」。

另一個貪官王斌的懺悔,則是從一個側面印證了梁曉琦的恐懼:一些房地產投資商有著一整套相當講究的行賄手法,他們已經將行賄程式化、專業化甚至「科學化」了。

這種廣泛分布的貪官潛規則實際上已經不僅僅限於房地產業,已經形成了一種連貪官都怕的整個社會環境,讓置身其中的人很難「獨善其身」。有句名言:好的制度能讓壞人變好,壞的制度讓好人變壞。甚至,也確實有一些人貪腐是「身不由己」—在無孔不入的潛規則下,誰又能輕易脫身呢?劣幣驅逐良幣、貪官淘汰清官的荒誕劇,正在很多地方上演著。

貪官儘管讓人深惡痛絕,造就了貪官的潛規則更令人痛恨,但更進一步地講造成這種潛規則的中共和社會制度才是最應該被唾棄的。

貪官潛規則的社會基礎

去年風靡中國大陸的一出電視連續劇《蝸居》讓觀眾們,尤其女性觀眾對劇中的大貪官、市長秘書、包養情人的男主角宋思明幾乎處於痴迷的程度,可以用好評如潮來評價,卻似乎完全忘記了他是一個人人應該痛恨的、包養情人的大貪官。

宋思明呼風喚雨、手眼通天,無所不能,卻只為心愛的女人;他出身貧寒然而通過個人奮鬥走上高位的成功男人;他聰明睿智,洞悉世事,他做事謹慎低調,深沉冷靜,運籌帷幄,作為市長秘書的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他學識廣博,語出經典,令人頓生敬意和崇拜之情;他重感情,有擔當,遇事從容淡定不逃避,無論對情人還是對妻兒都負責到底,在深知大難臨頭、自身不保時,他毅然為情人海藻留下了500萬的生活費,後來又向他的美國朋友馬克托付海藻和他們的孩子。雖然沒有了愛情,但是對他的結髮妻子,也並不是冷血冷心,在他的岳父病危時,他毫不猶豫、責無旁貸地承擔起了自己作為一家之長的責任,安慰驚慌流淚的妻子……。

儘管這只是一個電視連續劇,但之所以能夠引起社會的巨大反響,說明它反映了社會的現實,也具有廣泛的社會基礎,符合了大眾的價值取向。也就是說,大多數觀眾認為,像宋思明這樣的貪官是可以得到認可的,儘管是個貪官,但當貪官也是一種無奈。顯然,這一是非判斷標準完全不符合正常社會的價值觀。在民主國家裡,對於政府官員更是近於苛刻地要求最完美的道德形象。

在大眾心目中,宋思明應該屬於大智大勇的「好」貪官。當然,像宋思明這樣的貪官如果處於一個正常的社會制度下,遠離產生貪官潛規則的社會環境,也應該能夠輕鬆地步入成功的社會名流之列,但在中國只落得個慘死的下場。

如何打破潛規則

被稱之為美國有史以來最缺乏文采的前美國總統布希曾向中國網民發表過一段十分精彩的講話,「人類千萬年的歷史,最為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裡向你們講話。」

「把統治者關進籠子」是二百多年前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的偉大創舉,並且早已成為世界主流社會公認的定理。這個籠子就是這種具有監督機制的民主社會制度,就是具有監督職能的全體國民。

反觀中國大陸,歷經61年共產魔教的統治,神傳文化破壞殆盡。黃、賭、毒遍地氾濫,已經徹底喪失了做人的道德底線,民主監督根本無從談起。那些具有權利的人,不僅沒有被「關進籠子」,反而把它們供起來,強迫媒體天天為其歌功頌德。同時生活在這個環境中的人,似乎也已經習慣於這種極其不正常的社會。在這樣一個不正常社會環境下,各種潛規則必然暢行無阻,甚至直接就是明目張膽、為所欲為,根本就不去費勁搞什麼潛規則了。

顯然,要想在中國大陸真正消除連貪官都害怕的潛規則,唯有徹底驅除馬列、恢復正信、實行民主制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