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的固寵秘訣(圖)

作者:丁啟陣 發表:2011-05-30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歷史上的眾多著名美女中,楊貴妃的結局要算是最悲慘的。但是,愛情上,她無疑又是最成功的。她不但生前盡享唐明皇的專情寵愛,所謂「承歡侍宴無閑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白居易《長恨歌》,下同);死後還讓唐明皇一往情深,上演一出中國版的《人鬼情未了》,於「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道出了史上最動人的心願:「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生死暌隔,相會終究只是夢中之事,道士法術所致的幻覺;現實中,他只有遺憾和心痛的感覺(「恨」)。「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竟然把個歷史上老婆(宮女)最多的皇帝李隆基變成了曠古無二的痴情男。

根據史書記載,開元二十四年(736),武惠妃死後,一時之間,成千上萬的宮女,竟然沒一個能合唐明皇心意的。這說明,唐明皇是挺愛這位武惠妃的。但是,很快,有人向他推薦了他的兒媳婦——壽王妃楊氏。這位兒媳,即「姿色冠代」、「姿質豐艷」、「善歌舞,通音律,智算過人」(《舊唐書》)的蜀州司戶楊玄琰之女楊玉環,一出現在面前,唐明皇兩眼放光,當即決定納其為妃。假模假式地讓楊氏扮了一段時間尼姑之後,兒媳王妃就搖身一變成了自己的皇妃。不到一年,寵愛程度便不亞於武惠妃。接下去的日子,賜沐、侍宴、春遊、歌舞,卿卿我我,恩愛纏綿,就是武惠妃生前,大約也望塵莫及。

這裡有一個情況,需要特別指出來:李隆基楊貴妃的愛情,從開元二十四年,一直持續到天寶十五載(756),前後歷20年。也就是說,從楊貴妃18歲到38歲,從少女變成了中年婦女。楊貴妃再怎麼天生麗質,紅顏怎敵歲月的流逝;步入中年,細膩如凝脂的肌膚,也不復有少女時代的彈性和光澤。20年,差不多是三個「七年之痒」,審美疲勞也早變成了審美過勞。更何況,李隆基是大唐盛世的皇帝,本人是相貌堂堂,文藝體育樣樣精通,後宮有如雲美女,可供他隨時選用(文雅一點叫「寵幸」)。曾經那麼寵愛武惠妃,但她死去不久,很快又陶醉在楊貴妃的色藝嬌柔之中,可見李隆基絕對不是什麼「忠貞不二」的聖人。這樣一個權勢無雙、魅力四射的男性皇帝,楊貴妃居然能讓他20年間心無旁騖,不能不說是人類情愛史上的奇蹟。

奇蹟的背後,定有奧秘。

新舊《唐書》楊貴妃傳都關於她善於揣摩、迎合唐明皇心思的記載。《舊唐書》說得比較淺顯,「每倩盼承迎,動移上意」;《新唐書》說得比較文雅,就「迎意輒悟」四個字。善於揣摩、迎合皇帝心意,應該就是楊貴妃得以使唐明皇於萬千佳麗之中專寵自己一人、固寵20年、死後還追悔不及思念不已的奧秘所在。

不過,新舊《唐書》中的「動移上意」、「迎意輒悟」,恐怕主要是指早期、前期的邀寵、固寵。漫長的20年,單是和顏悅色、溫柔體貼、歌舞曼妙之類的迎合伎倆,恐怕是不夠的。細讀新舊《唐書》有關記載,我認為,楊貴妃的揣摩、迎合之術還有一種更高級的表現形式,姑且將其命名為「危機固寵術」。

新舊《唐書》記載,楊貴妃曾於天寶五載(746)和九載(750)先後兩次因為「忤旨」,被遣送回娘家(實際上是叔父家,即堂兄楊銛的家)。兩次「忤旨」的緣由,史書都沒有交代。但是,解決過程以及結果都講得很清楚。第一次,首席太監高力士居間斡旋,徵得唐明皇的允許,於夜裡打開安宏里門,讓楊貴妃悄悄回到後宮。見到唐明皇,立即「伏地謝罪」;唐明皇怒氣消散,「歡然慰撫」。第二天,楊貴妃的三個姐姐,韓國、虢國、秦國夫人,進獻美食,唐明皇「作樂終日」,「自是寵遇愈隆」。「 韓、虢、秦夫人歲給錢千貫,為脂粉之資。銛授三品、上柱國,私第立戟。姊妹昆仲五家,甲第洞開,僭擬宮掖,車馬僕御,照耀京邑……」。

第二次,宰相吉溫出面調停。吉溫利用自己跟中貴人(高級太監)的關係,傳進去這樣一番諫言:「婦人智識不遠,有忤聖情,然貴妃久承恩顧,何惜宮中一席之地,使其就戮,安忍取辱於外哉!」這一番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諫言,打動了唐明皇,他立即讓太監張韜光給楊貴妃送去御膳菜餚。楊貴妃靠在張韜光身上,哭著說道:「妾忤聖顏,罪當萬死。衣服之外,皆聖恩所賜,無可遺留,然髮膚是父母所有。」當即拿出剪刀,剪了一綹頭髮讓張韜光帶回宮,呈給唐明皇。唐明皇一見到楊貴妃的這一綹頭髮,怒氣頓消,惋惜情生,立即命高力士召楊貴妃回宮。這一次,楊家得到的好處,主要是:已經做了宰相的楊國忠,兼領了劍南節度使,「勢漸恣橫」。

兩次忤旨,看起來像是李楊的兩次情感、關係危機,鬧不好就會從此恩情兩絕。但是,每一次,楊貴妃這一邊都有辦法化解危機,而且每一次的辦法都不一樣,這些替她化解危機的關鍵人物,都是平日結交、能影響唐明皇心情的人物。另外,每一次危機,楊家都是受益的一方。我認為,兩次危機,實際上都是「智算過人」的楊貴妃設的局。她的目的就是固寵,甚至增寵。每一次,楊貴妃都如願以償。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楊貴妃固寵、增寵的結果,客觀上導致了堂兄楊國忠在得到顯赫權勢的同時,犯下纍纍惡行,導致安史之亂的爆發,導致唐明皇倉皇逃離長安,導致自己在馬嵬坡命喪黃泉。這真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