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的固宠秘诀(图)

作者:丁启阵 发表:2011-05-30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历史上的众多著名美女中,杨贵妃的结局要算是最悲惨的。但是,爱情上,她无疑又是最成功的。她不但生前尽享唐明皇的专情宠爱,所谓“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白居易《长恨歌》,下同);死后还让唐明皇一往情深,上演一出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于“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道出了史上最动人的心愿:“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生死暌隔,相会终究只是梦中之事,道士法术所致的幻觉;现实中,他只有遗憾和心痛的感觉(“恨”)。“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竟然把个历史上老婆(宫女)最多的皇帝李隆基变成了旷古无二的痴情男。

根据史书记载,开元二十四年(736),武惠妃死后,一时之间,成千上万的宫女,竟然没一个能合唐明皇心意的。这说明,唐明皇是挺爱这位武惠妃的。但是,很快,有人向他推荐了他的儿媳妇——寿王妃杨氏。这位儿媳,即“姿色冠代”、“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智算过人”(《旧唐书》)的蜀州司户杨玄琰之女杨玉环,一出现在面前,唐明皇两眼放光,当即决定纳其为妃。假模假式地让杨氏扮了一段时间尼姑之后,儿媳王妃就摇身一变成了自己的皇妃。不到一年,宠爱程度便不亚于武惠妃。接下去的日子,赐沐、侍宴、春游、歌舞,卿卿我我,恩爱缠绵,就是武惠妃生前,大约也望尘莫及。

这里有一个情况,需要特别指出来:李隆基杨贵妃的爱情,从开元二十四年,一直持续到天宝十五载(756),前后历20年。也就是说,从杨贵妃18岁到38岁,从少女变成了中年妇女。杨贵妃再怎么天生丽质,红颜怎敌岁月的流逝;步入中年,细腻如凝脂的肌肤,也不复有少女时代的弹性和光泽。20年,差不多是三个“七年之痒”,审美疲劳也早变成了审美过劳。更何况,李隆基是大唐盛世的皇帝,本人是相貌堂堂,文艺体育样样精通,后宫有如云美女,可供他随时选用(文雅一点叫“宠幸”)。曾经那么宠爱武惠妃,但她死去不久,很快又陶醉在杨贵妃的色艺娇柔之中,可见李隆基绝对不是什么“忠贞不二”的圣人。这样一个权势无双、魅力四射的男性皇帝,杨贵妃居然能让他20年间心无旁骛,不能不说是人类情爱史上的奇迹。

奇迹的背后,定有奥秘。

新旧《唐书》杨贵妃传都关于她善于揣摩、迎合唐明皇心思的记载。《旧唐书》说得比较浅显,“每倩盼承迎,动移上意”;《新唐书》说得比较文雅,就“迎意辄悟”四个字。善于揣摩、迎合皇帝心意,应该就是杨贵妃得以使唐明皇于万千佳丽之中专宠自己一人、固宠20年、死后还追悔不及思念不已的奥秘所在。

不过,新旧《唐书》中的“动移上意”、“迎意辄悟”,恐怕主要是指早期、前期的邀宠、固宠。漫长的20年,单是和颜悦色、温柔体贴、歌舞曼妙之类的迎合伎俩,恐怕是不够的。细读新旧《唐书》有关记载,我认为,杨贵妃的揣摩、迎合之术还有一种更高级的表现形式,姑且将其命名为“危机固宠术”。

新旧《唐书》记载,杨贵妃曾于天宝五载(746)和九载(750)先后两次因为“忤旨”,被遣送回娘家(实际上是叔父家,即堂兄杨铦的家)。两次“忤旨”的缘由,史书都没有交代。但是,解决过程以及结果都讲得很清楚。第一次,首席太监高力士居间斡旋,征得唐明皇的允许,于夜里打开安宏里门,让杨贵妃悄悄回到后宫。见到唐明皇,立即“伏地谢罪”;唐明皇怒气消散,“欢然慰抚”。第二天,杨贵妃的三个姐姐,韩国、虢国、秦国夫人,进献美食,唐明皇“作乐终日”,“自是宠遇愈隆”。“ 韩、虢、秦夫人岁给钱千贯,为脂粉之资。铦授三品、上柱国,私第立戟。姊妹昆仲五家,甲第洞开,僭拟宫掖,车马仆御,照耀京邑……”。

第二次,宰相吉温出面调停。吉温利用自己跟中贵人(高级太监)的关系,传进去这样一番谏言:“妇人智识不远,有忤圣情,然贵妃久承恩顾,何惜宫中一席之地,使其就戮,安忍取辱于外哉!”这一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谏言,打动了唐明皇,他立即让太监张韬光给杨贵妃送去御膳菜肴。杨贵妃靠在张韬光身上,哭着说道:“妾忤圣颜,罪当万死。衣服之外,皆圣恩所赐,无可遗留,然发肤是父母所有。”当即拿出剪刀,剪了一绺头发让张韬光带回宫,呈给唐明皇。唐明皇一见到杨贵妃的这一绺头发,怒气顿消,惋惜情生,立即命高力士召杨贵妃回宫。这一次,杨家得到的好处,主要是:已经做了宰相的杨国忠,兼领了剑南节度使,“势渐恣横”。

两次忤旨,看起来像是李杨的两次情感、关系危机,闹不好就会从此恩情两绝。但是,每一次,杨贵妃这一边都有办法化解危机,而且每一次的办法都不一样,这些替她化解危机的关键人物,都是平日结交、能影响唐明皇心情的人物。另外,每一次危机,杨家都是受益的一方。我认为,两次危机,实际上都是“智算过人”的杨贵妃设的局。她的目的就是固宠,甚至增宠。每一次,杨贵妃都如愿以偿。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杨贵妃固宠、增宠的结果,客观上导致了堂兄杨国忠在得到显赫权势的同时,犯下累累恶行,导致安史之乱的爆发,导致唐明皇仓皇逃离长安,导致自己在马嵬坡命丧黄泉。这真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