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保其實就是龐氏騙局

作者:端宏斌 發表:2011-06-06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各地方的「十二五」規劃中,有29個省份提出實現居民收入增速與經濟增速同步。如何保證居民實現收入增長,將成為收入分配改革的關鍵。如果我們把整個經濟看作是一個蛋糕的話,做大蛋糕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公平地切蛋糕。我們來看看最近幾年蛋糕是怎麼切的。

2010年全國財政收入8.3萬億,比上年增21.3%,這個增幅接近GDP增幅的一倍。國土部數據顯示,2010年全國賣地收入2.7萬億,同比增70.4%。

接著我們來看看居民的情況,中國2010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分別只增長9.7%和8.9%,這兩個數字同政府財政收入和賣地收入相比可以視為空氣。2010年,全國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支出14810.9億,這個數字剛好等於2010年財政收入的增幅——政府收入的增長就足以全部覆蓋中國的社保總支出。去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5萬億,只佔GDP的37.5%——中國人大部分的勞動成果,實際上都沒被大部分人享受。

全國總工會的一項調查顯示,23.4%的職工5年未增加工資。當年日本在高速發展期的時候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因此日本政府在上世紀60年代初曾實施過「國民收入倍增計畫」,1967年日本提前完成翻一番的目標,實際國民收入增加了一倍。有鑒於此,人社部擬定了一個中國版的國民收入倍增計畫,預期年均增長15%,五年翻番。收入倍增本是好事,可是卻遇到了不少反對聲,反方意見認為,政府其實無法控制私營企業的薪酬——能控制的只有公務員工資,為了達到年均增長15%的目標只能給公務員大幅加薪,以此來完成任務,多數人的工資只是「被增長」而已,這只會擴大貧富差距。

政府希望企業給員工加薪,但是企業考慮的是用工成本,如果能既不增加企業用工成本,又能增加職工收入,那麼相信沒有哪個企業會抵制。事實上,企業用工成本與職工可支配收入是兩碼事,其中蘊含著令人吃驚的「剪刀差」,這也正是中國人賦稅水平高企的體現。以一位在滬白領為例,稅前收入5000元,實際到卡的每月3910元,可是企業的支出卻是7200元,因為企業還要承擔四金的大頭。3910元與7200元之間有著3290元的差異,假如這部分蛋糕全部給員工,那麼他的可支配收入瞬間就能增長84%,與此同時企業用工成本保持不變。

經濟學家:社保是個騙局

可是現在這塊蛋糕給誰了呢?3290元之中,有2200元交了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有經濟學家戲稱,所謂的社會保險其實就是一個「龐氏騙局」,即下家交了錢給上家用,必須要找到更多的下家,整套系統才能維持下去,否則就會崩潰。

這回我們搞清楚事情的真相了:政府的財政收入是政府的,別人動不得,國企的利潤是國企的,別人也動不得,老百姓的養老金就需要老百姓自己來負責了。那些退休的老人已經幹了一輩子革命,目前養他們的錢都是從他們的兒孫輩每個月的工資裡扣除。那些憂傷的年輕人,福利還沒享受到,卻承擔了最高的隱形稅賦,而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到來,等你老了之後,未來還有多少年輕人能繳納足夠的養老金呢?

其實國民收入倍增的方法非常簡單,政府的財政收入兜底社保支出,同時國企上繳20%的利潤給社保基金並提高社保覆蓋面,在職員工則大幅降低社保負擔,節余出來的蛋糕直接發放給職工,由於企業並不增加負擔因此必然會支持。但是,這有可能會實現嗎?

来源:證券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