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聚焦「江澤民死訊」 準備作生平總結

發表:2011-07-10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死去活來」,雖然戲劇,但是讓整個傳媒界的心都在緊繃著,熱切關注著。據說,各大陸媒體編輯室除維持正常運作,多已著手為江澤民的生平作出總結,若江一旦過世,可以立即刊出新聞。
  
進入7月,整個華文傳媒因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缺席中共90週年黨慶,而神經緊繃地關注江的生死消息。

江澤民在7月5日便傳出其已不久於人世,之後流亡海外中國人士主辦的博訊網於7月6日早上發布消息指江已病逝。香港亞洲電視6日晚間6點30分,引用消息人士指江已病逝,並 以特別節目回顧江的一生,該臺更把臺徽轉為灰色。翌日,日本《產經新聞》也印發號外指江已離世。
  
不過,7日中午新華社英文新聞,引述權威消息指江「因病離世」並非事實。《旺報》說,回顧媒體炒作這條新聞,是為突顯媒體報導中共領導人死訊,絕非易事。 一是傳媒要確認消息來源是否可信;二是領導人的健康狀況涉及國家機密與權力鬥爭;三是官方公布的時間難以揣測。一旦媒體率先報導這條新聞,其後卻被當局否 認,對傳媒的公信力有負面影響。
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導,江澤民目前僅靠生命維持器苟延殘喘。報導稱,中共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之一的賀國強仍在國外,等他返國後,北京當局就會正式公布江澤民的病況。

《朝日新聞》引述多個消息來源,江澤民已呈彌留狀態,此刻的生死大權既非操控在他本人、亦非其家屬,而在中共高層。香港評論家林和立說,《朝日新聞》的消息相當可靠,因為中國內地的多名編輯已接到命令,準備製作江澤民的紀念專輯。

以近期中共處理領導人離世消息的手法來看,對境內媒體的爆料都嚴詞駁斥,例如年前政治局常委黃菊病危,鳳凰衛視曾報導其死訊,當局後來點名駁斥,幾天後黃便離去了。因此,這些報導可能是有心人放出,以間接方式求證中共相關人士的健康狀況。這次對江的報導也可能如法炮製。
 
《旺報》認為,中共這種特有的領導人後事報導的安排,對一向處於高度新聞自由的香港及臺灣而言,實是難以跟從。因為消息人士若是可信,即使官方沒有證實, 也可發布,只要做到平衡報導便是。中共若要降低前領導人的健康狀況對政局的影響,應把人事任命的方案公開透明化,並要求領導人退休後不問政事,如此才能讓 前領導人的辭世只是普通新聞,而不會牽扯任何政治問題。

 

来源:新唐人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