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獨裁者要學卡扎菲,儘管去學吧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1-08-24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茉莉花革命」席捲中東,震撼世界。2011年元月份,素以茉莉花為國花的突尼西亞人民率先推翻本•阿里獨裁政權。接著,深受鼓舞的埃及人民,也一舉將統治30多年的穆巴拉克趕下了臺。目前,中東地區的民主革命已成燎原之勢。這裡,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利比亞。

就在穆巴拉克趕下臺前後的2月16日,利比亞人民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的不滿,要求獨裁統治者卡扎菲下臺。然而,卡扎菲喪心病狂,全不顧及人民的這一正義訴求,公然下令開槍鎮壓,並動用飛機轟炸遊行民眾。卡扎菲的倒行逆施,不僅進一步激起了廣大民眾的憤怒,也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一致要求卡扎菲停止鎮壓,與遊行民眾展開對話。卡扎菲統治集團內部此時也發生分裂,部分軍隊倒戈支持示威民眾,反政府勢力迅即組建軍隊和政府,同卡扎菲展開了武裝鬥爭。面對如此嚴峻形勢,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利比亞實施制裁的1970號決議,要求利比亞政府必須停止對民眾的殺戮,責任者個人必須受到追究;同時限制卡扎菲及其家人和親信出入境,並凍結其海外一切資產。與此同時,海牙國際刑事法庭也決定對卡扎菲政府犯下的「反人類罪行」立案調查。

然而,被稱為「中東狂人」的卡扎菲,根本無視國際社會的譴責和聯合國的決議,利用自己掌控國家武裝的絕對優勢,繼續對反對民眾展開圍剿。

利比亞局勢迅速惡化,利比亞民眾死傷嚴重,出現空前人道主義危機。為了制止卡扎菲政府的這一血腥暴行,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聯合國安理會又於3月17日通過1973號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並要求「有關國家可以單獨或通過地區組織及其他安排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利比亞平民和平民居住區免受武裝襲擊的威脅。」於是,以法、英、美為首,其他國家參與的多國部隊,開始了對利比亞政府武裝的軍事打擊。一場真正的戰爭開始了。

儘管有聯合國的決議作依托,儘管有利比亞人民的熱烈歡迎,多國部隊對利比亞政府軍的空中打擊,仍不免遭到一些國家、一些人士的質疑和非議。有的說是在爭奪利比亞的石油,有的說是西方控制世界領導權,有的說是干涉別國內政,有的表示遺憾,有的呼籲停火,等等,等等。由於人們站的立場不同,利益取捨有別,對一件事情作出不同判斷往往是難免的,也是正常的。但若稍事觀察就會發現,對軍事打擊表示遺憾或反對的,除少數個別情況特殊的國家外,不是獨裁專制分子,便是民主制度有嚴重缺陷的國家。因為他們心中有鬼,早就干了鎮壓民眾屠城血洗的罪惡勾當。當「茉莉花革命」在突尼西亞、埃及等國取得勝利的時候,他們表面上四平八穩模棱兩可,而骨子裡卻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深恐這場革命烈火燒到自己國內。幾個獨裁分子的淒然下臺,加深了他們兔死狐悲的危機,為了保住既得利益和獨裁政權,就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地採取各種措施加以防範和控制。明乎此,人們就會明白他們為何要再三不滿對卡扎菲政府的軍事打擊了。

一場原本是民眾的和平請願遊行示威活動,居然演變成了一場血雨腥風的戰爭,是誰也不願看到的。但罪魁禍首究竟是誰呢?是抗議民眾嗎?是國際社會嗎?錯,一切罪責全在於卡扎菲。試想,假若卡扎菲也像本•阿里、穆巴拉克那樣自動下臺和平交權,假若卡扎菲不向遊行民眾開槍鎮壓而和平對話,就不會有聯合國的制裁決議,更不會有國際社會的大動干戈。戰爭原本就是殘酷的,軍事打擊不可避免的會有人員傷亡,但這樣的傷亡,遠遠比不上卡扎菲對民眾的殺戮。卡扎菲已經將人民推向火海,為了反抗自救必要的代價已是在所難免了。而且卡扎菲還放出狠話:要將反對他的遊行民眾判處死刑。如果讓這個獨裁者繼續統治下去,那麼利比亞,將不知還會有多少人被殺身亡。

卡扎菲實行家族鐵血統治40多年,國內人民連起碼的民主自由也沒有;卡扎菲公然向遊行民眾開槍,致使8000多人流血犧牲。而當國際社會幫助利比亞人民武裝反抗卡扎菲的血腥鎮壓時,某些人卻「遺憾」了,聲稱「要尊重利比亞的主權」,清楚地暴露出其堅決與人民為敵、和獨夫民賊坐一條板凳的本性。

「要尊重利比亞的主權」,成為一些獨裁國家面對國際輿論和干預慣用的擋箭牌。卡扎菲也在致美國等國家領導人的公開信中理直氣壯地說:「假若你看到有人武裝佔領美國城市,告訴我你會怎麼做,我會照著做。」真是大言不慚,恬不知恥。人家美國出現人道主義災難了嗎?開槍鎮壓遊行民眾了嗎?!人家美國實行憲政民主,人民真正享有言論、出版、結社、遊行、罷工等權利,卡扎菲你怎麼不「照著做」?!同一切獨裁者一樣,卡扎菲周圍也擁有一批忠實的追隨者和擁護者,他們的惟一任務就是替主子歌功頌德,逢迎拍馬,幫閑幫凶,保駕護航,從而分得一杯殘羹剩湯,保住自己的既得利益,保住自己雖低於主子卻高於他人的奴才地位。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卡扎菲給衛士每殺一個人便賞一個金條,每打一天仗給1000美元。但錢再多,也買不回人心,買不到正義。

「要讓利比亞人民自己解決國內問題」,這話聽來貌似正確而實則虛偽荒謬。世界上一切獨裁統治者莫不如此,他們常常把自己當作是一個國家當然的代表,因此誰要侵犯他們,就是侵犯這個國家的主權。這是不折不扣地強盜邏輯。事實上,這些獨夫民賊根本就算不得什麼國家的代表,而是貨真價實的竊國大盜。他們早就失去了代表國家的合法性。比如利比亞,國家的主權究竟哪裡?是卡扎菲統治下的政府?還是反對派成立的臨時政府?無庸置辯,只有通過真正的民主選舉,廣大人民真心實意擁護的政府,才能代表一個國家,才擁有一個國家的主權。

誠然,一個國家的事情,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按照自由的意願去解決。但在一些獨裁專制國家,由於統治者壟斷了國家一切資源,特別是輿論和軍隊,使人民失去了起碼的反抗能力。這個時候,一定的外力幫助便是必不可少的。革命從來就不排斥外援,人道主義更沒有國界;哪裡出現人道主義危機,哪裡踐踏人權,世界各國都應伸出援助之手,幫助那裡的人民脫離苦海,獲得自由。這才是真正的崇高國際主義。

目前,卡扎菲現在已經接近被推翻,國際社會很快就可以將目光聚焦在其他獨裁國家如敘利亞、葉門等。前段時間敘利亞鎮壓也非常厲害,每一次老百姓上街他們都開槍鎮壓,每一次都殺傷上百人,都是赤裸裸的殺人,殺給全世界看,因為國際社會對利比亞關注比較高,所以相對對敘利亞關注的比較少。現在利比亞這個問題一旦解決,全世界的目光焦點馬上就會轉移到敘利亞。雖然敘利亞總統前段時間已經在人民的巨大壓力下做出讓步,宣布容許多黨制,但這種讓步是緩解緊張的,沒有實際意義,因為他現在是個暴君、是個犯罪份子,是個反人類罪的罪魁禍首,他現在要實行什麼,跟老百姓沒有關係,就像一個惡貫滿盈的黑社會,突然在重重包圍下說我要跟警察講和。但警察是主持正義的,職責是逮捕罪犯,把罪犯送到法庭。同樣的道理,當他向人民開了槍以後,當他實行專制獨裁迫害了太多的人命以後,到那天人民有力量起來了,可以有能力推翻他的時候,這個時候他要講和解,要講什麼放權,已經晚了。

此外,人們會意識到,今天利比亞人民獲得勝利,最關鍵的就是人的正義。正義的力量一旦在內心覺醒,勇氣一旦被喚醒以後,力量是巨大的。卡扎菲與人民的力量表面上看是那麼的不對稱;即便是反對派,那些反抗軍全是一些工程師、教師、教授、大學生,感覺文質彬彬,弱不經風,他們從未拿過槍,聽到槍聲炮聲都把耳朵捂起來,跑得遠遠的,就這樣的力量要對抗武裝到牙齒的卡扎菲一個瘋子、殺人魔王,力量是多麼的懸殊。因此,幾個月來人們很心痛,覺得國際社會對利比亞人民支持不夠;甚至非常悲觀,認為反對派不可能取勝。但就是因為面對一個這樣的瘋子,人民下決心要推翻他,人民的意志也是最堅定的。今天,人們看到了利比亞勝利的最關鍵因素就是人民的正義和勇氣。在沉積了很久以後,沉睡已久的正義與勇氣一旦被喚醒,力量比任何力量包括國家機器還要大。

人民沒有軍隊,怎麼打?利比亞開始時一些「民運人士」組織和平請願,他們都是教授、反抗者、學生、學者,沒有一個人有武裝,更不用說軍隊。後來為什麼有軍隊了?軍隊是在反抗運動中自然產生的,甚至會把對方軍隊號召過來。利比亞反抗軍,很多都是投誠過來的,原來是卡扎菲的軍隊。利比亞的反抗大約6個月時間,現在回頭看時間很短,他們經過一個過程武裝他們,比如學會怎樣反抗、怎樣打仗,至少要學會怎麼使用武器,然後如何走到一起來的力量,這個過程一旦完成,勢如破竹。最近半個月形勢發展非常快,他們一個城市一個城市攻破,因為他們也變成戰士了。4、5個月前他們連槍都不會打,今天他們個個成了身經百戰的戰士,都忘了自己是教授、學生、學者,就認為自己是戰士、是將軍!再加上他們的正義和勇氣,攻無不破。有一個報導說,一個19歲少年從未沒當過兵,只是在一個打獵的俱樂部參加過射擊訓練,為了結束暴政,自己組織了游擊隊專門找卡扎菲雇佣兵隱蔽的狙擊手把他們殺掉。少年主動地親自引誘敵人,自己在前面跑讓狙擊手開槍打他,從而暴露狙擊手的地點讓游擊隊消滅。這種勇敢精神,在有些沒有激化出正義感的國家,可能是匪夷所思。

針對卡扎菲的失敗,「人民日報」日前說,卡扎菲犯了「大意失荊州」的錯誤,沒想到反對派的軍事行動進展會這麼快:究其原因,一是卡扎菲的兵力部署不當,卡扎菲一直想與反對派決戰於外圍,甚至把自己的兒子、32旅旅長哈米斯都派到外線作戰,而在首都部署的兵力卻不多;二是北約幾個月來持續不斷的空襲已經摧毀了卡扎菲軍隊的有生力量;三是士兵不夠忠誠,卡扎菲的部下,尤其是中級以上指揮官,幾乎悉數被反對派收買,比如負責保衛卡扎菲安全的旅長就被反對派成功策反,結果在關鍵時刻下令其部下繳械投降,使反對派在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的情況下就進了城;四是的黎波里民眾對卡扎菲也不像宣傳的那樣忠誠。上述分析完全掉到了因果關係,將獨裁者必自食其果,歸咎於偶然。

利比亞首都黎波裡這麼快被攻下,是正義力量的彰顯。人民這麼勇敢、不怕死,是因為他們被壓制的太久,當有一天被像神一樣的力量喚醒,他們就會成為不可戰勝的力量。

此前,網路上有人還擔心人民的覺醒和起義,會出現無政府狀態。其實,對無政府狀態的憂慮,是杞人憂天。一個政權更迭時,必定有一些變化,卻不一定混亂。人們在思考一個問題:什麼狀態最糟糕?並不是無政府狀態,而是專制獨裁的腐朽統治本身。秦始皇時期陳勝、吳廣起義,而劉邦、項羽起來,是那個時期壞還是秦王朝統治時壞?當然是秦王朝統治時更壞,因為老百姓一點機會都沒有,一點出路都沒有,只能任由當局宰割。在秦王朝統治時,雖是有政府狀態,但政府是用來鎮壓人民的,人們在任何地方都躲不了專制獨裁,只要冒犯了皇權,就是死路一條。這種狀態比無政府狀態糟糕一萬倍,這種秦王朝統治時的「穩定」,沒有社會正義,正義得不到彰顯的社會不能稱為和平時代,這種穩定只能說是獨裁者統治的穩定,這種穩定必須被打破,否則社會就最黑暗,永遠無法進步。

若按照有政府狀態說事,那麼滿清是有政府狀態,而孫中山們就變成了唯恐天下不亂、將社會引向無政府狀態的罪魁禍首。但事實並非如此,推翻滿清王朝的孫中山是國人公認的國父。因此,一個社會如果沒有了公正,人民被欺壓,就必須將它打破,迎來新的社會,有序的和平的正義能得到彰顯,哪怕過程中會有流血犧牲。而現實是,埃及政府18天就下臺了,埃及就沒有出現無政府狀態,穆巴拉克下臺後馬上過渡委員會接管;現在的利比亞也一樣,卡扎菲一逃跑,過渡政府就馬上接管。……不過,筆者最大的意願,是希望獨裁者們都能看到時勢的改變,希望專制獨裁體制內的尚有良知的人,能審時度勢,盡快站到人民一邊,使這個社會的正義力量逐漸得到彰顯。這樣,人民就會少一些犧牲。

事實上,制獨裁體制不可能長期用謊言和殘暴長期地統治下去。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段關於法國大革命的深富哲理的話,如今對所有的獨裁者都適用:當法國人民向路易十六要A的時候,他不給;當人民向他要B的時候,他卻只給A;當人民要C的時候,他說可以給人民B,可是這時候人民已經不要B了,而是只要C----Cut,也就是要砍他的頭。因此,當人民向獨裁者要C的時候,一切都晚了。現在利比亞人民和埃及人民都要C了,所以穆巴拉克和卡扎菲都沒有機會了。獨裁政權都是這樣的,在老百姓開始要求很少的時候,它不讓步。一直到老百姓忍無可忍了,它要讓步時,卻為時已晚。

但獨裁政權為了延緩壽命,會放出煙霧彈,說要雙贏,要慢慢改革,老百姓不應該去反抗;但另一方面,獨裁政權卻還是不斷鎮壓「異議」。獨裁政權不願意識到:一旦等到人民起來以後,即便再說可以進行多黨制,可以進行全民選舉,都沒有用了,人民要審判你!現在,全世界的人們都意識到這一點了。都紛紛向獨裁政權喊話:只是人民起來了,你們就沒有任何生路、退路。像今天的卡扎菲一樣,你們鎮壓得越烈,遭到的懲罰、追究就會越嚴厲。

以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三國家進行比較,最聰明的是本•阿里,因為本•阿里放棄了繼續殘酷鎮壓而選擇了逃跑,他現在至少還活著。穆巴拉克相對比較慘一些,因為他是在人民一再的逼迫之下,在幾乎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放棄權力,美國、全世界他原來的盟友都逼他下臺,他自願下臺了。但他,今天至少面臨一個公正的審判。而卡扎菲,下場將是最慘的,他可能死了連屍體都找不到,恐怕連個全屍都沒有,他的全家都可能面臨判死刑。

本•阿里停止殺戮,所以他現在並沒有遭到徹底的清算。埃及穆巴拉克要殺人,但最後面對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自己宣布退出歷史舞臺。之所以埃及人今天照樣審判他,是因為他手上已經有很多血債,8百多人死於鎮壓。卡扎菲更是如此,他本人要麼被炸死要麼被絞死,判處死刑肯定毫無疑問,他全家所有人都會面臨審判;因為他們全家都支持他,都參與了腐敗參與了鎮壓,所以全家都會遭到清算。這和古代的株連沒有任何關係,株連是無辜人被牽連,而鎮壓的獨裁者他們全家是共同參與了腐敗和犯罪,所以要遭到清算。

所以說,將來對中國的權貴主義者們,如果要被清算,也將清算他們家人。中國人會清醒認識到,這不是搞株連,因為這些人的家人,跟著他們一起腐敗。

如今世界,人權高於主權,已成為判斷是非的標準。在當今世界這場人權與獨裁、民主與專制的決鬥中,究竟站在哪一邊,其言其行便是最好的回答。那些對卡扎菲尚存惺惺相惜同病相憐的獨裁統治者,應從利比亞的的事變中深刻吸取教訓,立即懸崖勒馬,改弦更張;否則,其下場將會更慘。

利比亞一完,接下來敘利亞、伊朗、蘇丹一完,剩下的專制獨裁政權還有哪些?人們在打量,民主國家就會騰出手來收拾這些邪惡力量。邪惡力量也清楚這一點:時機未到,他們還可以為所欲為;時機到了,正義力量就會對自己嚴懲。

最終,必將有一場摧枯拉朽的決戰。那麼,其他的腐敗獨裁的領導人,若想要向卡扎菲學習的話,就儘管去學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顏昌海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