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國能造蘋果 卻造不出喬布斯(組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1-10-14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去世之後,數百萬中國網民在微薄留言以表示哀悼,很快,大家都問到同樣一個問題,中國能出現喬布斯這樣的人物嗎﹖微薄上的答案清一色的悲觀,而且討論的重點很快就轉移到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法律制度,網友們抱怨說,中國可以成為世界工廠,但中國工廠擅長仿冒產品,卻創造不出自己的品牌。

中國工廠為全世界生產iPod、iPhone 和 iPad 等蘋果產品,卻沒有蘋果公司的創意。幾年前,我的一位朋友從北京回來,跟我展示她在中國買的一隻手提包,是冒牌的Gucci 手提包,三十美元一個,看起來跟真的一模一樣,要知道,一隻真的Gucci 手提包要賣五百塊錢,我的朋友嘖嘖稱讚,說中國人的手藝一點都不差,就是賣三十塊錢還能賺錢。

我反問到,如果手藝這麼高超,為什麼不開創自己的品牌,跟Gucci 競爭一下呢,如果賣三十塊錢能賺十塊,有自己的品牌,你也可以賣五百美元一隻,這樣不就能賺四百八十美元嗎,如果要有價格優勢,你可以賣四百,甚至賣三百,那也能賺二百八不是,為什麼非要冒牌,才賺個十塊錢就滿足了呢﹖

再反問一句,製造成本充其量也就是五十塊錢,為什麼Gucci 能買到五百美元一隻呢﹖因為這裡還包含創意、設計、質量監督、市場營銷、庫存管理,更包含了公司幾十年上百年扶植培養的品牌,也就是信譽,價格和成本之間的差距,也就是盈利,其實是消費者對產品信譽的金錢交換。

中國仿冒產品之所以賣的這麼便宜,其代價是摧毀了別人辛辛苦苦培養起來的品牌和信譽,中國當今的社會,信譽及其缺乏,仿冒產品和假貨比比皆是,在這樣的環境裡,只能仿冒名牌手提包,能賺多少是多少,在這樣的環境裡,哪有蘋果成長的可能性﹖

可能蘋果一發芽,就會被盜版扼殺。人都是熱愛自由、追求自由的,一個自由的社會必須有物質基礎才能保證真正的自由,這個物質基礎就是對私有財產的保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中共獨裁統治下的中國沒有,仿冒產品雖然賺錢少,但是來錢快。中國那麼多的假貨,那麼多的有毒食品,難道做生意的都那麼沒有良心,故意害人麼﹖不是的,因為這個商業環境,逼得你只有降低成本才能生存。

中國不是沒有蘋果,不是沒有喬布斯,而是沒有蘋果和喬布斯生存的環境,沒有保護創意的環境。一個扼殺創新的社會不可悲麼﹖一個信譽無存的社會不危險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