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批鄧小平:發展不是硬道理

--顧曉軍主義:評論中國.之六百三十七

作者:顧曉軍 發表:2011-10-14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我要說「發展不是硬道理」呢?因為,「發展才是硬道理」,是鄧小平思想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鄧小平自己,大約也沒有想到:在「發展才是硬道理」的幌子下,中國的官僚資本,肆無忌憚地對中國的老百姓進行著壓榨。所以,如果我不在這裡拿「發展才是硬道理」「祭旗」,中國的老百姓,就甭想擺脫中國官僚資本的理論的壓迫。

且,就「發展才是硬道理」之本身來說,也是錯誤的。
 
從句面來上看,「發展才是硬道理」,是沒有什麼錯的。不發展怎麼能行?是不是?大家都會懂這麼一個淺顯的道理。然而,往往正是這類淺顯的道理,掩蓋著一些不為人知的、深藏的謬誤。

那麼,「發展才是硬道理」究竟錯在哪裡呢?其錯,首先在於我們的理解──通常,我們以為:「發展才是硬道理」,是表述。其實不然,「發展才是硬道理」是強調。而強調,就有它的潛台詞。「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潛台詞是──追求高速發展。如果不是要追求高速發展,就沒有必要強調。是不是這樣?
 
以上,我是用語言分析,破了「發展才是硬道理」的局。只要留意,在我們的身邊,這樣的謬誤還很多。它們的共同點是:從句面上看,似乎沒有錯;但,無論是誰,只要你認真地去理解,就必然誤入歧途,且是不知不覺的。而事實上,在鄧小平思想的深處,也確實就是這麼想的。不知大家還記得否?當時,有一句話,叫作「深圳速度」。
 
如是,我顧曉軍就要準備批判──「追求高速發展」了。

注意:這不是我在公然偷換概念,而是「發展才是硬道理」之本身,早已偷換了概念,並使一般讀者無從識破。當然,我也不是說鄧小平先生有意製造了這麼一個文字迷宮,我甚至相信他沒有這麼個「設局」的功夫。但,高人就是高人,在有意無意間,一個曠世句迷就誕生了。
 
下面,我著重解決:深藏在「發展才是硬道理」中的「追求高速發展」。

「追求高速發展」,簡單地看,也沒有錯。發展的快,難道不好嗎?一般的理解,是發展得越快越好。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也是50多年前那場「大躍進」的錯誤的思想根源。
 
翻開人類社會的近代史,一如「大躍進」的錯誤與後果,比比皆是。

二十世紀之初的美國,經濟高速發展、驚人的繁榮。那時,冰箱、洗衣機、轎車等在今天中國人看來仍是奢侈品的東西,就已經進入到一些普通的美國家庭。然而,與「追求高速發展」如影隨形的,是貧富差距、是超前消費、是投機……1929年的股災,就如約而至,狠狠地懲罰了「追求高速發展」的美國。緊隨股災的經濟大蕭條,使美國經濟倒退了20年。
 
我顧曉軍,有責任告訴大家:「追求高速發展」,是有害的。「發展才是硬道理」,是看似有道理的沒有道理。

德國,也曾在希特勒的領導下「追求高效發展」;而後,又被他拖入戰爭,毀掉了那個德國。這樣的「追求高速發展」,對於國民來說,有什麼意義呢?前蘇聯,也曾輝煌過。於是,便大打冷戰。結果呢?導致蘇東事變。當然,蘇東事變是有深層的政治原因的。但,那個時代,經濟是基礎;經濟輸了,一輸百輸。反過來說,前蘇聯在經濟上的輸,也輸在政治理念上、輸在人為的主義欲戰勝自然經濟、經濟規律上,更輸在「比賽」上。
 
至此,我們基本上可以認定:「追求高速發展」,沒有意義。同樣,「發展才是硬道理」,也沒道理。那麼,在鄧小平思想中,為什麼會出現「發展才是硬道理」呢?

鄧小平先生,是「無產階級革命家」,他不可能不以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為重。換句話說,「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提出,主要是兼顧黨國與軍國的利益,是要抓住冷戰結束後、又不可能有大的世界戰爭的這幾十年的機會,「追求高速發展」,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戰爭。
 
以上,是我對鄧小平思想的「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根源追尋。這,也是鄧小平這一思想的錯誤根源。

鄧小平,長期生活在毛澤東思想的時代。或者說,鄧小平思想,是在毛澤東思想的影子下形成的。所以,儘管鄧小平也很偉大,從紛亂的世界局勢中能認識到暫時沒有世界大戰、可以大搞經濟;但,他沒有能完全拋棄「時刻準備打仗」的理念。可以說,鄧小平搞經濟的目的,還是為了準備打仗。
 
而我顧曉軍認為:由於信息時代的到來,除了局部戰爭,已不可能再有大規模的世界大戰。道理很簡單,全世界的主要人口,已很難再被某種主義蠱惑、為少數人欺騙而進行絕死大博鬥。軍事戰爭的形式,將被經濟戰、經濟謀略、經濟大戰略思考等所取代。人類社會,將從比國土的面積大、比國家的強盛度等,變為比民眾的自由、民主與幸福。

因此,毛澤東、鄧小平等革命家犧牲老百姓的利益,雖為這個國家打下了一些經濟基礎,但,從未來的眼光看,沒有什麼意義。相反,老百姓卻失去了很多,包括公正、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等。所以說,毛澤東思想、鄧小平思想都已經過時了。因為,他們的共同點是:抓經濟的目的,是搞建設,並準備打仗。而今後,經濟活動的唯一目的,就是民生。
 
從民生的角度出發,就不需要強調「發展才是硬道理」,更不能「追求高速發展」。前面,已經舉了二十世紀之初的美國的例子。其實,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日本,也是「追求高速發展」的犧牲品。日本,曾富得夢想買下整個美國。結果呢?到現在仍一蹶不振。

我顧曉軍認為:經濟發展,就是經濟發展,不要想著打仗,不考慮到給誰看;經濟發展,不是「建設」,更不是無聊的「雞的屁」。經濟發展的全部目的,是惠民、為了老百姓的生活。這樣的經濟,才是健康的,「速度」也自然會在其中。
 
蘇東事變後,我們曾笑話過俄羅斯。可,人家現在──從幼稚園到大學,全部免費;房產無償私有化,人均18平米內由國家贈送;急病,不用預付押金;國家稅收的三分之一,用於購買公共品(詳見《告訴你:今日真實的俄羅斯與改革》)。東歐轉型的國家,斯洛維尼亞、捷克、匈牙利已經進入發達國家行列,愛沙尼亞、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立陶宛、波蘭、拉脫維亞等,亦已經加入了發達國家的預備梯隊(詳見《難怪好幾年都沒有這些國家的新聞和消息》)。

而我們呢?前一時,溫家寶總理說了:「中國實現現代化還需上百年」。
 
發展不是硬道理!民生才是硬道理!

前些年,印度也很繁榮。結果,在大選中,印度人民把帶領印度進入繁榮期的人民黨選下了臺。印度人民很蠢嗎?不,印度人民需要鄉村與都市一樣的繁榮,而不需要畸形的繁榮。
 
中國,沒有大選形式。所以,喜歡打腫臉充胖子的政府,是不會下臺的。但,矛盾便以其他形式表現出來,如:遍地自焚、征地血案、濫殺學童、冤假錯案……等等。為了「發展才是硬道理」,中國老百姓付出了極其慘重的代價。

就思想而論,「發展才是硬道理」,是以左的政治面孔出現,行極右的經濟路線與戰略;是以左,掩蓋其極右的本質。趁人們一時認識不清、把握不住,官僚資本便瘋狂掠奪,腐敗亦悄然蔓延。如,以砸「大鍋飯」為藉口,使數千萬工人失業,美其名曰:下崗。以「改革」、「發展才是硬道理」為藉口,取消單位福利分房、取消公費醫療、取消退休金制度等。然而,權力部門自己,卻依舊在暗地裡搞超低價的福利式購房。
 
老百姓的實實在在利益沒有了,老百姓還會怕死嗎?正如在被強拆中自焚的唐福珍所言:「如果失去了苦心經營十多年的家,活著也沒了意義……」

這,是「發展才是硬道理」對中國社會的最大破壞,也是我冒死寫這篇《鄧小平思想再批判:發展不是硬道理》的根本所在。
 
我希望:本文,能引發中國經濟界、思想界的大論戰,而不是我真的去死。

但,即便是死,也沒有什麼可怕的。我,將會坦然面對。
 
(歡迎發表、轉載、引用本文與觀點)
 
顧曉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