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腳下杜仲救人的傳說(圖)

發表:2011-10-1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在陝西華山山麓的一個小山村裡,住著一戶人家,兒子李厚孝,為人忠厚老實。一天,六旬老母突然患病,臥床不起。李厚孝請醫生診治,服藥數帖後,老母之病不見好轉,李厚孝心急如焚。醫生告訴他,華山山崖上長著一種靈芝草,只要採回去,老母的病就有救。厚孝立即背上藥簍,拿著鋤頭,往華山攀去。

華山,峭壁如削,高聳入雲。為給老母治病,厚孝哪管山路奇險,攀岩越塹,終於採到了靈芝寶草,那喜悅的心情,難以表述,可是下峭壁時,一不小心扭傷了腰,手一哆嗦,咕碌碌摔下山去。不知過了多長時間,厚孝慢慢甦醒過來,摸摸寶草還在,心裏就放心了,可是想爬卻爬不起來,腰腿疼得鑽心,只好咬著牙爬到一棵大樹下,倚靠在樹幹歇息。

天很快黑了下來,朦朧間忽聽到了鶴叫,睜眼一看,面前站著一位鶴髮童顏的老者。厚孝掙紮著喊道:「老爺爺幫幫我,我得趕回家救老娘……」老者慈祥地笑著回答:「孩子,腰傷得不輕啊,莫動,待我給你醫來。」說著從懷中掏出一個小葫蘆,伸手從樹上剝了一塊樹皮,樹皮折斷處,剝出細絲,塞進葫蘆搖了三搖,樹皮立刻化成水,老者給厚孝服下,不一會厚孝的腰就不疼了。老者哈哈大笑扶起厚孝說:「孩子,快回家吧,老母還等著用藥呢!」厚孝握著老人的手,千恩萬謝,定要老人留下姓名。老者指著大樹吟曰:「此木土里長,人中亦平常。扶危祛病魔,何須把名揚!」說完,騎上白鶴,飄然而去。

厚孝望著老人遠去的背影,並不解詩中何意,立即回家,將靈芝給老母吃下,藥到病除。

幾天後,厚孝又來到了那棵樹下,只見樹上長滿了橢圓狀有鋸齒的綠葉,樹粗且直,李厚孝認得這叫杜仲樹。厚孝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口中喃喃念著老者留下的那四句詩……啊!這不是「杜仲」二字嗎?此木土里長,「木」旁放一「土」是「杜」,人中亦平常,「人中」是「仲」,莫非杜仲樹能治腰傷?厚孝十分驚奇,剝下一塊樹皮帶回家中,正碰到有個村民扭傷了腰,厚孝把樹皮煎了,病人服下,果然有效。

来源:鳳凰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