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矽谷恩怨 喬布斯和蓋茨的故事(組圖)

發表:2011-10-22 1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喬布斯和蓋茨共同接受AllThingD訪談。(AllThingD圖)

美國中文網報導  如果比爾是披頭士,他就是滾石;如果比爾是化晶片拳的默罕默德-阿里,他就是化iPhone為掌的李小龍。他們是數十年的老友,也是半生的對手。他們就是微軟的比爾-蓋茨和蘋果的斯蒂夫-喬布斯。隨著傳記作家艾薩克斯的《喬布斯傳》即將面世,一些關於二人公開和私下的交集,也被一一披露。

互相輕視

過去30多年中,蓋茨和喬布斯兩人沒少「打口水仗」。喬布斯生前曾在不同場合表示微軟不希望看到蘋果的成功,批評微軟產品「沒品位」以及蓋茨為人心胸不夠寬廣等;而蓋茨也反唇相譏,稱Mac機運行應用程式有限,iPod成功難以持久等等。

即將公開發行的喬布斯個人傳記,則更多的披露了喬布斯在不同人生階段,對蓋茨地個人看法。

據艾薩克斯記載,喬布斯認為蓋茨是「完全古怪的」以及「有怪癖的」人。蓋茨則認為,喬布斯要麼是將人說得一無是處,要麼就是引人誤入歧途。

蓋茨的這種看法,與微軟另一位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的言論相似。艾倫在他今年早些時候出版的自傳中,將喬布斯描述為一位「惡毒」的上司,表示如果喬布斯對哪位員工不滿,就會在公開場合對其加以羞辱。

《喬布斯傳》一書還透露,喬布斯認為蓋茨更多的是一名精明的商人。他對艾薩克森說:「他(蓋茨)真的從來不懂技術。」喬布斯認為蓋茨基本上沒有想像力,也從未有發明過什麼。正因為如此,「我覺得他更適合做慈善事業,而不是技術工作。他只是無恥地擄奪別人的創意而已。」


1997年,喬布斯躺在地上和蓋茨打了一天的電話,說服對方收購蘋果股票。(Diana Walker攝)


另一方面,對於世人為之傾倒的蘋果iPad,蓋茨則表示這樣的創意「還好」。更有意思的是,梅蘭達-蓋茨曾對外表示,「我們家的孩子沒什麼不能玩的,除了iPods和iPhones。」

「惺惺相惜」

1997年重回蘋果的喬布斯隨後宣布,微軟和蘋果之間的冷戰結束。據跟拍喬布斯長達22年攝影師黛安娜-沃克爾(Diana Walker)記錄,當時喬布斯為了微軟收購蘋果股票的問題,躺在地板上跟比爾蓋茲打了一整天的電話,最後終於說服微軟完成這筆價值1.5億美元交易。根據這項為期五年的交易,微軟網際網路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在一段時間裏,成為蘋果電腦的默認設置。

2007年AllThingsD大會上兩大鉅子罕有地同時登臺,雖然之前喬布斯稱iTunes之於Windows個人電腦,就像「給煉獄裡的人一杯冰水」,蓋茨因此幾乎臨時拒絕露面,不過,二人一旦同臺,就互相稱讚和恭維對方,大有惺惺惜惺惺之態。

喬布斯稱蓋茨「在別人還沒有一點頭緒的時候,就真正致力於軟體」;蓋茨則反過來讚揚喬布斯的成就「非凡」。在以後的其他場合,蓋茨還曾表示「希望我有斯蒂夫的品味。無論從個人還是產品來說,(他的品味)是神奇的。」「他從不停息。他永遠在推進。」

在這次公開會面上,喬布斯重申蘋果和微軟並非零和遊戲,「蘋果根本不必與微軟正面衝突,它只要記住自己是什麼就可以。」而蓋茨更感慨,「我想我們倆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很多人離開了這個行業,斯蒂夫這樣的人還在,感覺很好。」

喬布斯去世後,蓋茨隨即發表聲明,稱讚前者擁有如此深遠的影響力為「全世界少有」,認為「他的影響力將持續影響未來數個世代。」他說,「我和他在近30年前第一次碰面,在我們過半的人生中,我們曾經是同事、競爭者與朋友。在這個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夠和他一樣,有這麼大的影響。」蓋茨還出席了本週三蘋果公司私下舉行的紀念活動。


1991年福布斯雜誌封面。時年36歲的喬布斯和35歲的蓋茨共談未來。(福布斯圖)

一笑泯恩仇

在去世前數月,喬布斯邀請蓋茨到他位於加州帕洛-阿爾托的家中。艾薩克斯寫道,這次兩人更多的談到家庭生活和養兒育女帶來的情感收穫。據蓋茨後來對艾薩克斯稱,最終兩人笑談,是勞倫讓丈夫喬布斯保持「半清醒」狀態,而讓蓋茨保持「半清醒」的也歸功於蓋茨夫人梅蘭達。

新聞背景:蘋果和微軟的記憶

1977年,西海岸電腦展,兩大巨頭初次相識。

1985年5月,蘋果董事會聯合投票,免去喬布斯的職務。

1985年10月,微軟推出圖形用戶界面系統Windows。蘋果公司控告蓋茨侵犯版權,和微軟打起了一場長達十餘年的官司。

1996年,在和微軟的競爭中,蘋果虧損超過10億美元,股價也從1992年的60美元跌落到1996年底的17美元。

1996年12月2日,喬布斯回到蘋果總部。

1997年8月6日,在喬布斯的勸說下,蓋茨以1.5億美元購買了蘋果公司的非投票股票,拯救了危在旦夕的蘋果。作為回報,蘋果放棄控告微軟侵犯版權的官司,並在每一部Macintosh上內置Internet Explorer和Office。喬布斯此後宣布與微軟合作。

1998年,蘋果推出筆記本iMac。喬布斯用了僅僅一年時間,讓蘋果轉虧為贏。

2001年,iPod和iTune面世。

2007年,蘋果推出觸摸屏智慧手機——iPhone,喬布斯頗具前瞻性地把蘋果帶到了手機業。

2010年,蘋果推出平板電腦iPad,掀起平板電腦熱潮。

經過短短十年,蘋果從一個瀕臨破產的公司起死回生,其經營超越了個人電腦範疇,成為橫跨IT、手機和多媒體三大業務的龐大的帝國,市值反超微軟。雖然這些標新立異的產品並不是喬布斯一個人的功勞,但正是他看到了「i」的深層含義:「個人電腦的時代已經過去,」他說,「下一個時代是網際網路(internet)的時代。」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