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村官不能死得不明不白

作者:韓青 發表:2011-11-05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直覺得上訪是條不歸路,付出會越來越多,走得也會越來越執著,但原本的問題很難解決不說,還可能讓自己受到更多傷害。蕭瀚曾說過,「很多人用了十年的時間,把信訪變成了信仰」,有些悲壯,但更多的是淒涼。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於是有人說,上訪者都是精神病。要麼你自己選擇怎麼死,要麼選擇讓對方怎麼死,上訪的話就是由對方來選擇你怎麼死。新化上訪村官之死便是對這句話的現實註解。

湖南新化村官游濟安6月8日到縣政府反映問題後失蹤,5天後被發現浮屍江中,屍體肋骨骨折,家屬疑其在政府大樓被人毆打致死後拋屍。新化縣委辦公室對此給出「情況說明」,稱屍檢報告顯示游濟安系溺水身亡,否認其生前曾遭毆打。(11月3日《京華時報》)

村官去縣政府反映問題,之後離奇死亡,這難免讓人想到去年浙江的「錢雲會案」,錢雲會被碾死後當地村民便將懷疑矛頭直指地方政府,這起案件也是如此。在這種情況下,新化政府要想自證清白,就應拿出更多證據逐一回應家屬質疑,而不能擺出一副「不管你信不信」的姿態,只拿一紙「情況說明」回應公眾。

家屬的質疑集中在三點,一是游濟安被抬離縣政府時「一動不動」,這是「裝死」還是「真死」。想想去年湖北廳官夫人的遭遇——她因上訪在省委門口光天化日之下被保安打得「滿地找牙」,再看看游濟安「找不到領導就不回去」的「偏執」,這很可能讓有關領導「大發雷霆」,他在縣政府裡邊有沒有因此受到「教訓」、被 「給點顏色」的確很難說。二是游濟安被抬離後有沒有去過鎮政府。「情況說明」稱4名保安先將游濟安送至鎮政府,之後他自行離開,且有錄像為證。但家屬表示,在游濟安剛失蹤的幾天鎮領導都說他沒來過,只是後來才改口,而錄像中看到的也不像是他本人。三是屍檢結果為何對游濟安「斷了兩根肋骨」、「腦後有瘀血」絲毫沒有提及。

可見,上訪村官到底死於何因,還需進一步的調查才能確認。在這起案件的多個疑點尚未釐清之前,當地公安便斷定「沒有他殺因果關係,系生前溺水窒息死亡」過於匆忙。因村官之死被疑與其去縣政府上訪有關,所以有必要參照「舉證倒置」原則,懷化政府只有拿出經得起推敲的證據,才能讓自己洗脫嫌疑。

當地政府若問心無愧,至少應該允許家屬或代理人調看事發時的全部錄像,包括縣政府大樓內部和相關路段的監控錄像,而不能像現在這樣為了讓其家屬盡快同意火葬,許諾數十萬的喪葬費、廉租房等條件。要知道,公共資源是用來保障公民權益的,不是用於給犯案官員擦屁股的。當地政府若與上訪村官之死無關,就應盡量滿足家屬「一查到底」的要求。

和錢雲會案類似,懷化上訪村官之死的真相亟需盡快查明,否則便可能會傷害政府形象,讓官民互信雪上加霜。由於新化政府被懷疑成是作案方,再由他們「自查自糾」已不合適,即便拿出結論家屬和公眾也不會買賬。上級政府應為此成立調查組,而介於此案已成為公共事件,最好邀請一些公眾代表和家屬的代理律師全程監督,這樣調查出的結論才更具公信力。

不知道上訪村官游濟安闊步邁入縣政府大樓時是怎樣的心情。據拍攝過多個地方政府大樓「肖像」 的攝影師白小刺講,他站在政府大樓面前,時常覺得自己是一隻渺小的螞蟻。相信游濟安不會這麼覺得,因為他敢信誓旦旦地宣稱「找不到領導就不回去」,儘管後來還是被保安「一動不動」地抬了出來。如果這次新化上訪村官死得不明不白,恐怕更多公民在看到政府大樓時會覺得自己是「蟻族」中一員。

也許這沒什麼,在一些人眼裡,一隻螞蟻、或一群螞蟻而已,能搞出什麼亂子。所以,有條件的螞蟻才會選擇移民,而那些移不出去的螞蟻只能哀嘆,誰讓我們是中國的螞蟻呢?不過,「人類」也別太猖狂了,畢竟,「千里之堤毀於蟻穴」,而被逼急的螞蟻多了,也是會咬死慣於俯視和玩弄他們的「人」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