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詩詞雅興(圖)

發表:2011-11-14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明太祖朱元璋雖然讀書不多,卻很喜歡提詩答對。

相傳朱元璋在登基的時候,詩興大發,隨口吟詩曰:「雞叫一聲撅一撅」,這開頭這句令滿朝文武苦笑不得:這也叫「詩?」簡直比平常的話還要俗不可耐。

朱元璋也不理睬大家,自顧說出了第二句:「雞叫兩聲撅兩撅。」上一句還可以說是俗不可耐,而這一句可以說是敗筆,若無回天之力這首詩根本就無法收場。

停頓了一下,朱元璋又吟道:「三聲喚出扶桑日,掃退殘星與曉月。」眾人聞此不覺大吃一驚,群臣交口稱讚其詩氣勢不凡。

這首詩,開頭兩句實在是平庸又俗氣,關鍵是後兩句出人意料,並透著王者之氣。可以說,朱元璋的詩大多類似於打油詩,但大都很有氣魄,這種氣魄一般是學不來的。

朱元璋有一次微服出行,口佔《虹霓》詩:「誰把青紅線兩條,和風甘雨系天腰。」恰巧彭友信遇之,隨口續道:「玉皇昨夜鑾輿出,萬里長空架彩橋。」皇帝大為高興,次日任命他為布政使。

還有一次,朱元璋便服出訪,遇見一位書生。朱元璋問他是什麼地方人,書生回答:「四川重慶府人。」朱元璋隨即按照這個人的地望(籍貫)出了一上聯:
千里為重,重山重水重慶府;

說畢,命書生對出下聯。書生立即對道:
一人成大,大邦大國大明君。

朱元璋聽了很高興。

一次,朱元璋與劉伯溫下棋,直到紅日西沉,尚不分勝負。朱元璋棋興未減,叫人掌燈,挑燈夜戰。朱元璋抬頭看著天上的星月,即興說出上聯:
天作棋盤星作子,何人能下?

要劉基接對,劉基瀏覽了一下夜景,見地下縱橫交錯的人行道,迅速構思出了下聯:
地作琵琶路作弦,那個敢彈?

朱元璋又將上聯略作改動吟道:
天作棋盤星作子,日月爭光;

劉伯溫略一思索,對道:
雷為戰鼓電為旗,風雲際會。

自朱元璋「風雲際會」得劉基,對劉基十分賞識,稱劉基為「吾子房」,常喊「老先生」而不名。

朱元璋在位之時,長子朱標盛年病逝,立皇太孫朱允炆,卻常因建文帝性情柔弱,恐他日後難以擔負國家重器,時以為憂。有一次朱元璋與皇子皇孫們宮內歡飲,朱元璋出句:「風吹馬尾千條線」讓大家對,皇太孫朱允炆對道:「雨打羊毛一片膻。」太祖聞言,面色頓變。此對句平淡粗俗不說,更不具帝王的氣魄。燕王朱棣上前奏對道:「日照龍鱗萬點金」,太祖龍顏大悅不禁叫絕道:「好對語!」從此太祖愈加喜愛燕王。

常與朱元璋一起吟詩作對的大臣解縉,從小就聰明好學,很會做詩。有一次,解縉到社倉去買平價米,幾個豪紳難為他:「不做出詩來不賣。」這時,恰巧天空中飛來一群麻雀,落在社倉牆頭,解縉觸景生情,隨口吟道:「一窩一窩又一窩,牆上還有許多窩。」幾個豪紳聽罷,捧腹大笑,說:「你這也叫詩?」笑聲剛落,解縉接著吟道:「食盡皇家千廩粟,鳳凰何少爾何多?」豪紳聽了,氣得臉色發白,但又無可奈何。這首詩形式上與朱元璋上面的詩有點類似,內涵上有點類似於曹鄴的《官倉鼠》,「官倉老鼠大如鬥,見人開倉亦不走。健兒無糧百姓飢,誰遣朝朝入君口。」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