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一日本大地震 新幹線裡的驚魂夜

作者:林佳慧 發表:2012-04-1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一一日本大地震發生至今已經屆滿一年。我對地震當時所經歷的事情仍記憶猶新。我想,我們全家人一輩子都忘不了這一天。

去年此時,我們住在日本東北最大的城市——仙臺市。仙臺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它有東京的繁華,綠化也做得很好,有「森林之都」的美譽。

新幹線前往東京

去年三月十一日星期五這一天,我們像往常一樣,早餐後,先生去醫院上班,我忙著家事,九個月大的女兒在客廳玩耍。中午,先生提早回家,因為我們要搭下午兩點多的新幹線前往東京,參加一個朋友的婚禮。

新幹線出發二十分鐘後,車內燈光突然熄滅,列車開始減速。在大家感到不大對勁時,車長緊急廣播:「不清楚停電原因,但我們將馬上調查……」廣播還沒說完,車就開始晃動。

「我們知道停電原因是地震了!」

在隧道內停駛

地震發生時,新幹線已經完全停駛,並安全的停在隧道內,全車乘客都很安全,但大家還不知道發生了多大的地震。因為在隧道裡,感覺到的震度只有三、四級左右,大家以為新幹線很快就會再啟動,都安靜的在黑暗中等待車長的廣播。

我們的坐位離車長室很近。側耳傾聽從車長室傳來的類似無線電斷斷續續的聲音,聽不大清楚,但感覺不妙。等了許久,車長正式透過廣播告訴大家,發生了大地震,而且可能還會發生餘震,所以列車短時間內不會發動。車長請大家繼續待在車內,以確保安全,並要共體時艱,一同度過困境。

我先生立刻到車長室,說明自己是醫生,如果有需要醫療協助的旅客,可以到X車廂找他。我也告訴車長,若有需要,我可以幫忙協助語言翻譯。

因為沒有電、沒有空調,部分通道的門陸續打開通風,車長再度廣播:「因為沒有空調,車內溫度將會下降,請大家多添加衣物保暖。」

排隊買食物和水

因為不知道還要在車內等多久,車廂裡出現了跟餐車服務員買食物的隊伍。先生買了巧克力和水。他說,如果沒有食物,當血糖降低時,吃巧克力是最好的。車上的飲料和水很快就賣光了。我很慶幸當時有足夠的母奶可以餵寶寶,讓她在黑暗中安睡。不久,聽到車長廣播:「某車廂的太太奶粉不夠,請有多餘奶粉的乘客幫忙。」

大家都想知道外界的消息,但乘客的手機都無法通訊。在這班午後發車的新幹線裡,有很多是準備到東京出差的上班族,有些人的手提電腦可以通訊上網,結果畫面顯示出令人驚心的地震及海嘯消息。有一位老先生幸運的接到太太撥來的電話,他告訴太太他沒事,大家都因為堅固的新幹線而得救。他說,大人沒得吃,忍一忍沒關係,只是車上有些小孩挨餓很可憐。

在黑暗中等待救援

晚上七、八點左右,我們吃了一些巧克力充飢,大部分的乘客都以有限的飲水充飢後閉目休息。車內不斷因為餘震而晃動,大家在黑暗中半睡半醒。

後來,我們聽到一些聲響,隧道裡出現亮光,是救難隊來了,他們分送毛毯、飯糰、三明治給大家。那時已是半夜一點了。

那真是漫長的一夜!我們是十一日下午兩點四十六分被困在隧道裡,當我們離開沒有空調、水電,廁所也無法使用的新幹線時,已經是第二天下午一點了。受困期間,所有人都安安靜靜的在自己的坐位上,沒有人吵鬧。

第二天早上九點,聽說東日本鐵路公司會為大家準備接駁車,從前面車廂的乘客開始分批離開。但是接駁車的數量有限,坐在後段車廂的我們,又經過幾個小時的等待。

禮讓之心感人

等待中,我們到前面幾節車廂去一探究竟,發現也有許多乘客在等待。一位先生注意到我背著嬰兒,立刻對其它乘客說:「他們帶著小孩,讓他們排前面吧!」這名乘客甚至幫我們找服務員,替我們反映這件事。在黑暗中,誰都想趕快離開,而這些乘客能夠有這樣的禮讓之心,讓我很感動!

離開車廂時,先生拿著所有行李,我背著嬰兒,我們在黑暗中抓著簡易繩索,在陰暗潮濕的隧道中走了一段路,然後爬坡,從隧道的緊急通道離開。當我們看到出口光線的時候,心中真是萬分雀躍。

臺灣的朋友問我,當我們離開隧道的時候,有沒有很開心的高呼萬歲?「沒有!」大家都很冷靜認真。當我們離開隧道,搭上接駁車時,鐵路工作人員向我們致上深深的鞠躬,目送我們離開,氣氛很莊重。

看到久違的陽光,感覺如重生般愉悅。我很慶幸,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們一家人都在一起,而且是待在堅固的新幹線裡。雖然被困在新幹線里長達一天,但是大家都很感謝因為新幹線而得以存活。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