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腹部按摩 強健脾胃治療便秘(圖)

發表:2012-05-0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以來,摩腹便是人們常用的養生保健方法之一,在中醫學上有「通和上下,分理陰陽,去舊生新,充實五臟,去外感諸邪,消內生百」的說法。另一個按摩的方法是用兩個拇指頂在天樞穴位置,然後做輪轉按摩。這樣做可以使腑氣通暢,幫助人改善臟腑氣機,治療便秘。

中醫有順時針按摩為瀉,逆時針按摩為補的說法,這樣的區分只是針對便秘、肥胖等病症時。北京老年醫院中醫科主任劉德泉表示,順著腸的蠕動方向,順時針按摩可以緩解便秘。需要注意的是不宜飯後馬上進行,可在飯後半小時再做。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瀋雁英介紹,揉肚子主要是按摩人體肚臍周圍和肚子上的五個穴位,加快腹部血液循環,促進胃腸平滑肌的收縮,使腹內蠕動加強。

日常按摩時,可以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對著肚臍,右手疊放在左手上,先順時針方向揉腹,再逆時針方向。也可以用一隻手,輕觸腹部,以肚臍為原點由小到大地往外畫圈。中醫常有按摩36、72下之說,實際按摩中不必拘泥,但時間最好保證在5分鐘以上,用力要適度,由輕到重,以微微感覺到腹部發熱為宜。

按摩腹部能增進腹部血液循環,使腹部肌肉和器官得到豐富的營養,強健腸壁和腹部肌肉力量,使胃、腸、肝所分泌的消化液增加,幫助消化和吸收,促進胃、腸蠕動,防治多種消化道疾病。具體方法如下。

準備姿勢 取直立位或坐位,調勻呼吸,舌尖抵上齶,集中精力,意守丹田 (肚臍下3橫指)。

上下推按 四指併攏,以四指的指腹附在胸骨下,向下均勻用力推至中脘穴(肚臍與胸骨下端中點),重複16次。

分按脅肋 兩手四指併攏,貼在肋緣下端,沿著兩側肋弓分別撫摩至脅肋部,重複16次。

指推側腹 兩手拇指與食指分開,拇指貼在脅肋前側,食指在脅肋後側。以拇指指腹均勻著力,由上而下推按,重複16次。

運脾健胃 右手與左手重疊,以右手指腹緊貼於胃部,自左至右推動16次,然後兩手掌移至腹部重疊,自左至右推動16∼32次。

旋摩全腹 兩手重疊,右手掌心貼於臍上,均勻地用力,自左至右旋摩全腹。開始時動作要緩慢,然後逐漸加快,以旋摩產生的熱感透達於腹部為宜。

疏理三焦 兩手手指相對交叉,以兩手掌面自上腹部推至下腹部,重複24次。

按摩腹部時,手要貼附著腹部,輕而實,且用力要均勻,既有一定滲透力,又不宜用力過大,以免傷及內臟。

注意:剛做完手術、月經期間的婦女、孕婦以及腹部突然劇烈疼痛的人,不適宜自己按摩腹部。

 

来源:中國互動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