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次土改實驗(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5-29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束縛中國市場化改革最大的三根絆馬索,一是土地制度,二是金融制度,三是做大國有企業的理念。

土地改革是中國市場化改革的總閥門,不懂土地、不懂農村,就不懂中國式的市場經濟。中國面臨第二次改革,總閥門又要動了。5月25日,《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總體方案》正式公布,這是深圳歷史上的第三次土改,是中國第三次土改的一次重要實驗。

上世紀70年代末期,中國開放門戶之後的第一次土改是包產到戶,解決了中國農民的種糧積極性,不必政府號召種糧,中國飢荒消失;第二次土改是土地招拍挂,通過市場化的土地作為投資品的價格與政府規定的土地補償價格之間的差價,解決了中國城市化過程中的原始積累,這條路到現在還在走;第三次土改就是此次深圳土改,國土資源部與廣東省政府用部省合作方式,推進土地資源配置市場化、土地利用高效化、土地管理法治化。

1978年11月24日晚,沒什麼政治理念的18名安徽小崗戶主,為了吃飽飯,在一份錯字連篇的「生死契約」上按下鮮紅的手印:「我們分田到戶,每戶戶主簽字蓋章。如此後能幹,每戶保證完成每戶全年上交的公糧,不在向國家伸手要錢要糧。如不成,我們幹部作牢殺頭也干心,大家社員也保證把我們的孩子養活到18歲。」當時農民自發的土改冒著殺頭的風險,18名戶主用最原始的辦法簽下口頭信用契約,發誓不向任何人說出去,親戚朋友也不例外,誰泄密誰就不是他娘養的。民間改革之後,中國進入包產到戶時代,包產到戶滿足了農業社會中農戶的基本土地需求,但包產到戶使中國停留在小農經濟中無法自拔。

1987年12月1日,深圳敲響土地拍賣第一槌。從這一天開始,土地作為最大宗的投資品,作為溢價最高的投資品種成為地方財政的根基,到目前為止,以土地整備中心或者儲備中心,通過拍賣等方式推向市場獲取差價,成為實現土地溢價的主要模式。

現在,土地改革又到了關鍵時刻。

此輪土地改革的背景是,各階層對土地利益分配已經到了以性命相搏的階段,強遷、強征現象層出不窮,土地上凝結了斑斑血跡。較為發達地區的地方政府最頭痛的問題是,國土資源部下撥的土地指標永遠不夠用。2011年4月8日,國土資源部宣布,根據國土部369人調研組用時一個月對31個省(區、市)179個縣市進行的實地調研,表明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從調研情況看,31個省(區、市)都反映計畫指標不足,多數反映下達指標只能滿足需求的1/3。另一方面,土地不足與土地浪費並存,就像中國的水資源利用一樣,圈地而不用,土地產出率低。土地的非集約化使用已經讓中國這個人口大國如老牛拖轅,不堪重負。

由於土地國有制,中國的土地從來不是市場化的,以前非市場化,現在非市場化,將來還是非市場化。

深圳土改沒有在土地國有化這一核心區域取得突破。深圳土改加強土地國有制,從以往的國有與集體土地二元化管理轉變為國有土地的一元化管理體制。2011年11月,在深圳南山區土地整備中心掛牌時,深圳新聞網曾介紹,土地整備工作是深圳今年和「十二五」期間的一項重點基礎性工作。當所有的土地進入儲備中心交易時,以往基於集體土地的小產權房也就失去了立足的根基。土地所有權之所以沒有根本變化,是因為土地仍然是最大宗的投資品,溢價仍然是最高的,政府的改革、城市的更新、產業的升級,第一桶金必須從土地中來。

市場化體現在哪裡?體現在土地交易之中,體現在利益分配之中。正是在這一點上,深圳的土改有所進步,其掠奪程度比其他逼人自焚的拆遷模式有所降低。

深圳新一輪土改,矛頭直指「土地確權及違建處理問題」,這是利益最複雜的改革深水區。5月25日,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勤在深圳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綜合試點啟動儀式上說,在近期要突破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方面,有關方面把「土地分類確權,促進土地產權明晰化」排在首位。深圳市規劃國土委秘書處黨委書記詹有力則向記者表示,此次改革突出三點,一是以明晰土地產權為核心,健全土地權利體系;二是以市場化為導向,實現土地要素的自由流轉;三是以城市發展為目標,創新土地利益的共享機制。

筆者一直記得,有一位移民到美國南部的朋友,想把美國那套農場經營模式騰挪到中國,但他在中國國內的小農場舉步維艱。他轉租農民的土地,面臨無數的風險,可能是政府要征地,可能是村裡人多了要重新分配承包地,最麻煩的是,他舉著一本紅彤彤的小證書說,「農民承包三十年,承包的是哪塊地,從哪兒到哪兒,東經多少度,北緯多少度,壓根就沒有」,如果要流轉,如果要轉包,這樣的證書根本不起作用。

深圳土改第一步是確權,以往糊里糊塗的土地產權,誰佔用得多誰運氣好的現象將得到制止。對於國有未出讓土地進行登記,確定建築物權益,土地地上、地面、地下權益三維利用、三度收益。減少政府行政性土地劃撥,也即減少尋租空間,增加土地產值,在市場流轉方面,建立差別化土地供應,嘗試土地公告出讓制度、土地使用權租賃制度、土地指標交易制度等。以後,我們可能在統一的土地交易市場中看到土地租賃權交易,包括期權的地票交易等方式,盡最大的可能使土地兌現價值發揮到極致。

擁有土地的人,未來他們所獲得的土地收益可能會上升,這是一次性的贖買機會,以往的小產權房、產權不明晰的土地,此次或可通過確權得到認定。在土地溢價中的血腥氣相對會減少,殘酷的生態鏈條中有了一絲喘息的空間。

也許深圳當地的農民,正在加緊蓋小產權房呢。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