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妖素娥示警武三思

發表:2012-06-19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則天時,其侄武三思被封梁王,權傾朝野、有恃無恐、驕奢淫逸、不可一世。武三思得到一位喬氏美女,歌喉婉轉清麗如天籟之音,舞姿曼妙搖曳生姿如風擺楊柳,楚楚動人嬌艷欲滴,武三思視若珍寶。但喬氏品行高潔,不堪武三思粗鄙淺薄,在洛水跳河自殺。武三思暴怒,將喬氏一家滿門抄斬雞犬不留,凶殘歹毒令人髮指。

其後,有小人見武三思悶悶不樂,就跟他說:「相州(今河南安陽)鳳陽門外有一個宋婆子,膝下一女名喚素娥,國色天香兼有一手五弦琴絕藝,王爺要想得到她,花點金子就行了,比那喬氏女更銷魂啊!」

武三思一聽眉飛色舞,當即派人攜重金禮聘。

素娥被帶回來,果真名不虛傳,武三思看一眼,早已失了魂。大喜之下,大擺筵席,請百官來賀。當晚,高朋滿座群賢畢至,唯獨納言(也就是侍中,為門下省長官,官居正二品,和尚書僕射、中書令同為宰相)狄仁傑稱病沒到。

武三思覺得狄仁傑不給面子,席間罵罵咧咧含沙射影。筵席完畢之後,早有人告知狄仁傑。

第二天早朝,狄仁傑一見武三思就解釋:「王爺,不是我不給面子,昨晚老毛病犯了,絞腸痧,足足拉了幾十次,去你那兒實在不方便啊!再說,聽聞您新得一佳麗,滿朝文武莫不嘖嘖稱讚,我也想一睹芳容啊!你要再擺宴席,提前通知我,我一定第一時間趕到!」

武三思歷來知道狄仁傑是武則天的股肱之臣,不但文韜武略手握權柄而且備受寵信,一時得罪不得,見他主動解釋,也就就坡下驢,一笑置之。

武三思回去告訴素娥,得意道:「人說狄仁傑剛正不阿,我看也不過如此,諒他也不敢得罪我。」

素娥不禁擔憂:「狄大人是剛毅果決正氣凜然之士,不是風流淫邪之輩,王爺何必勉強他呢?再擺宴席,就別叫他來了。」

武三思哪裡肯聽,惡狠狠地說道:「誰敢阻礙我開心,我就殺他全家,絕不客氣!」

武三思大擺宴席 素娥不敢見狄仁傑

幾天之後,武三思再次設宴。狄仁傑果真第一個來到,武三思高興得合不攏嘴,特意請狄仁傑坐上座,親自倒酒慇勤備至。王公貴戚次第到來,見狄仁傑赫然高坐,不禁嘆服武三思之能耐。

賓客到齊了,狄仁傑請武三思喚出素娥歌舞表演,以助酒興。不料,老僕慌裡慌張地出來稟報:「素娥不知道藏哪兒去了,府內上下都找遍了,不見蹤影。」

舉座皆驚。

武三思漲紅了臉,氣急敗壞拍桌子罵娘,命令闔府搜查。自己也不甘心,親自到內室尋找。忽然,他聞到牆縫兒間一股麝蘭幽香扑鼻而來,湊上去側耳傾聽,隱約素娥的聲音,游絲般細微,武三思驚異不已,仔細查看,赫然看見素娥隱介藏形在縫隙內,只有一寸大小,再三哭拜:「王爺,我不讓你請狄大人,你偏不聽,他一來,我就活不了了!」

武三思納悶,忙問其故。

素娥說道:「我是個花妖啊,上天派我下界不為別的,就為誘惑王爺,使武周皇室聲色犬馬不問世事,不久後李唐皇室必定復興,此乃天數非人力可違。狄大人稟賦剛正,妖邪之輩見他,必被他的正氣所傷,立刻灰飛煙滅。所以,我躲在這兒不敢見他。王爺待我深情厚意,我有一句肺腑之言相勸,請您款待狄大人,千萬別冒犯他,否則禍在不測,武氏一門恐怕有滅頂之災啊!」

說完,素娥消失了。

武三思嚇壞了,面無人色地出來,稱素娥得了重病,不能出來表演了。所有人都意興闌珊,漸次離去。武三思挽留狄仁傑,謙卑有禮戰戰兢兢,搞得狄仁傑也莫名其妙。

第二天,武三思進宮面見武則天,密奏此事,武則天也不禁仰天長嘆:「上天示警,不可不信啊!」

来源:唐 袁郊《甘澤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