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專欄】《討武氏檄》豪氣干雲 駱賓王詩文千古傳揚(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2-01-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特大

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一起,被後人稱為「初唐四傑」。(繪圖:夢子提供)
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一起,被後人稱為「初唐四傑」。(繪圖:夢子提供)

唐代著名文學家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一起,被後人稱為「初唐四傑」。他自幼聰穎、有文才,7歲即能寫詩,尤其擅長五言詩。在他所留下的詩文之中,最廣為人知、並且口耳相傳的名篇,是他7歲時所寫的《詠鵝》詩:「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全詩充滿童趣和天真,清新可愛,活潑喜人,是千餘年來小學生學唐詩時首先要學、要背誦的一首好詩。詩仙李白評價說:「駱賓王為詩,格高指遠,若在天上物外,神仙會集,雲行鶴駕,想見飄然之狀。」(《詩人玉屑》卷十二《李太白集》)

他曾作《帝京篇》,當時以為絕唱。初為道王府屬,歷武功主簿,又調長安主簿。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之時,駱賓王代他寫《討武氏檄》。檄文羅列了武則天各項的罪狀,寫得文采昂揚,豪氣干雲。當武則天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兩句時,極為震動,責問宰相為何不早重用此人。

送別詩別開生面 《討武氏檄》名揚千古

他在獄中所作的《詠蟬》,以充沛的感情,明確的譬喻,加上雙關語和典故的巧妙運用,寄情於詠物,達到物我一體的境界,是詠物詩中的名篇。他借荊軻刺秦王的典故而寫的抒懷詠志小詩《於易水送人》,在送別詩中別開生面。

駱賓王在寫詩時特別喜歡在對仗中使用數字對,比如:「秦塞重關一百二,漢家離宮三十六。」「小堂綺帳三千萬,大道青樓十二重。」「且論二八千金是,寧知四十九年非。」等等,因此人們給他一個雅號叫做「算博士」。

他在高宗儀鳳三年(公元678年)時,任侍御史,因上書論事得罪了武則天,遭到誣陷,以貪贓罪名下獄。第二年,遇赦而獲釋。武則天掌握朝中實權後,駱賓王對其深為不滿,幾次上書言事而不得用,反而貶官為臨海丞。使他「鞅鞅不得志」,棄官而去。他一直希望推翻武則天,為匡復李唐王朝幹出一番事業。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的工讒善媚手段無人可比,而她宰制天下的氣概和能力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武則天14歲時被唐太宗選入宮內為才人,太宗死後,她出家當了尼姑,不久又被繼位的高宗召回為昭儀,後立為皇后。後來,武則天參預朝政,自稱天后,與唐高宗並稱「二聖」。高宗死後,武則天先後廢了中宗、睿宗兩個皇帝,自己做皇帝,並改唐國號為周,立武氏七廟。此後她專門造了一個字,給自己取名為「曌」,意思是日月當空,目無一切。

公元684年,武則天正式攝政,殺了不少李唐王朝的人,其中包括她自己的兒子。徐敬業等人在揚州起兵討伐武則天,駱賓王投到其部下,並為其寫了有名的聲討武則天的檄文《代李敬業討武氏檄》,歷數武則天的多項罪狀。後來討武一方兵敗,徐敬業和駱賓王不知去向。

雖然駱賓王在討武檄文中痛罵了武則天,但武則天對他的文才仍然青眼有加。當討武檄文傳到武則天手中時,她居然一邊讀一邊「嘻笑」。當讀到「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之時,還頗有得意之色。再讀到「一抔之土未乾,六尺之孤安在」時,才驚呼到「是誰寫的?」有人告訴她是駱賓王寫的,她竟責問道:「宰相安得失此人?」認為駱賓王很有才華卻沒能受到重用,是宰相失職未能推薦的結果。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