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荒唐的中美家庭淨總資產比較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7-15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兩國之比較在中國成了一件時氅事情,儘管兩國在政治、經濟、科技發展水平、人均受教育程度,以及人均擁有資源量方面都不存在可比性。但中國方面還是樂此不疲。前些時由西南財大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在其配發的解讀中聲稱:中國家庭淨總資產高出美國家庭21%。

這個數據公布之後,人們大都不相信。最後有人總結,由於房產在家庭金融中佔很大一部分,中國的家庭金融總資產一靠人多,二靠房價拉抬上去。

但這種比較其實毫無意義,因為財富的擁有與消費,只有落實到每個消費者頭上才是真實的,尤其是中國這種貧富差距甚大,財富分布極不均衡的國度,統計數據多有虛假的國度,將其與美國比較,在比較項目上就多有不對稱。

第一,兩國的房產真實價值完全不同,中國的房價高度泡沫化。中國經濟已經高度貨幣化。據渣打銀行前些時發布的報告,中國廣義貨幣供應量(M2)的存量高達13.8萬億美元,是全球第一貨幣大國。

反映經濟貨幣化的指標是廣義貨幣(M2)。M 2既反映現實的購買力,也反映潛在的購買力。按照貨幣學原理,一個國家經濟每增長1元價值,中央銀行也應該供給1元貨幣,超出1元的貨幣供應則視為超發。那麼中國到底超發了多少呢?

5月份,中國國內有篇「‘地產財富不過是貨幣泡沫幻覺」的文章列了一組數據來說明中國房產泡沫化有多嚴重。文章對比中美兩國M2的幾個指標:一,截止2011年底,中國M2與GDP比值為1.89倍,這意味著1元GDP有1.89元人民幣支撐或流通;而同樣比值在美國為0.64倍,即1美元GDP只有0.64 美元在支撐或流通。二,中國貨幣發行增速遠遠快於GDP增速,近十年中國的M2增速平均是18%,而GDP是9.5%;三,2011年底M2存量為85萬億,與2000年底的13萬億相比,增長了6倍以上,同期GDP僅增長4.7倍。考慮到美元是世界貨幣,在全世界大多數國家流通,而中國主要在本國流通,貨幣超髮帶來的通脹壓力主要由本國人民承受。

中國的房產高度泡沫化還有一個指標可衡量,即「房價收入比」(Housing Price-to-Income Ratio),指住房價格與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國際上通用的房價收入比的計算方式,是以住宅套價的中值,除以家庭年收入的中值。國際上通用的合理房價收入比的取值範圍為約6倍,若計算出的房價收入比高於這一範圍,則認為其房價偏高,房地產可能存在泡沫。高出越多,則存在泡沫的可能性越大。比較諷刺的是,中國買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需要普通中等收入家庭20年的收入(北京上海房價收入超過30倍),而美國只需5年。

此外不得不提一句的是:在美國,即使在華盛頓地區與房價最貴的新澤西,30萬美元可以購一套相當不錯的連棟屋,而在中國的北京、上海,這個價格只能購一套二手兩室公寓房,至於住宅小區的外部綠化等環境因素,中國更是不如美國。

第二,人民幣匯價的變動並不反映其真實購買力。如同我2007年分析的那樣,中國由於國內超發貨幣過多,導致人民幣陷入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雙重境地。對外,人民幣一直處於緩慢升值階段:從1997年到2005年,人民幣8.3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此後人民幣對美元一直處於緩慢升值,目前維持在6.3元人民幣兌1美元。

但在中國國內,這段時期人民幣的購買力卻一直在下降。據網上資料,廣州市區快餐價格,2002年時一般是4到6元,2011年上漲到8到15元。2000年左右,中國國內97號汽油價格2元多一升,2011年上漲 到8元多。交通價格也扶搖直上,粵西某一條客運票價,2005年時票價是5元,到了2011年6月上漲到9元。珠海到廣州直達車,2004年時45元左右,2011年上漲到70元。

人民幣購買力降低,在房價上體現得最明顯:例如廣州市區的房子,2002年一般都是每1平米4000-5000元,2011年上漲到2、3萬元。十多年前,中國大陸物價很低,很多東西都很便宜,很多港澳人士到深圳連玩帶採購,謂之「深圳東門一日游 」。當時,500萬人民幣在香港買不到一套商品房,在深圳卻可以購買8-10套,因此很多香港居民都在深圳購房,然後到香港上班。這種現象自2005年開始逐漸消失,許多香港人賣掉深圳的房子,返回香港生活,理由是深圳的東西太貴了,香港物價更便宜。現在,深圳羅湖區的房子比對面香港新界的房價還要高。

三是中國人的收入差距過大,財富分布極不均衡。2009年世界銀行發布了一份數據報告,其中列有各國最高收入的20%人口的平均收入和最低收入20%人口的平均收入,這兩個數字之比在中國是10.7倍,在美國是8.4倍,俄羅斯只有4.5倍,印度是4.9倍,最低的是日本,只有3.4倍。這一狀況至今也未改變。本文開頭述及的這個《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也承認這一條,10%的收入最高的家庭收入佔整個社會總收入的57%。

以上三點分別說明瞭中國房產價格的虛幻,世界第一貨幣大國的財富高度泡沫化。這種情況下拿中國與美國相比得出來的「家庭淨總資產高21%」的結論毫無意義,更何況,中國那高達兩億多的窮人不會因為「中國家庭淨總資產」高於美國而成為阿Q,頓時輕飄飄地覺得自己也富起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