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中)(組圖)

發表:2012-09-13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今中外的無數先賢、學者對「」的體悟,都和老子的理論大體一致。如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的「水生萬物,萬物復歸於水」,據說泰勒斯曾向埃及人學習觀察洪水,很有心得。

他仔細閱讀了尼羅河每年漲退的記錄,還親自查看水退後的現象。他發現每次洪水退後,不但留下肥沃的淤泥,還在淤泥裡留下無數微小的胚芽和幼蟲。他把這一現象與埃及人原有的關於神造宇宙的神話結合起來,就得出了萬物由水生成的結論,他認為世界的本源是水。


孔子問道(網路圖片)

古希臘七賢(古代希臘七位名人的統稱,現代人瞭解較多的只有立法者梭倫和哲學家泰勒斯兩人,剩餘五人一般認為是奇倫、畢阿斯、庇塔庫斯、佩裡安德、克萊俄布盧)每人都有一句特別有名的格言,而泰勒斯的格言就是:「水是最好的」。這個結論與老子的「上善若水」有異曲同工之妙。

日本有位名叫江本勝的博士,對「水」頗有研究,他做了許多關於水結晶的科學實驗,並撰寫研究報告,那些報告真實的告訴我們:水是有靈性的,水是有生命的,它具有超強的識別惡的能力,當一個人向他發出良性信息時,他就呈現美好的結晶;相反當他接收到不良信息時,他馬上就會呈現出醜劣的結晶。

反觀現代的人類,由於道德標準的不斷下滑,真正能辨別善惡的智者似乎是越來越少了。

明末清初傑出的思想家、哲學家王夫之解釋說:「五行之體,水為最微。善居道者,為其微,不為其著;處眾之後,而常德眾之先。」以不爭爭,以無私私,這就是水的最顯著特性。

二、孔子「智者樂水」傳儒學


後人尊謚孔子為「大成至聖先師」(網路圖片)

「智者樂水」出自儒家始祖孔子的《論語.雍也第六》。

原文是:「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知,解為智。大意是說,智慧的人,因其無所不知,思路通達流暢,與流水相似,故而喜歡水。高尚的人,因其厚重沉穩,品行藏而不露,與高山類似,故而喜歡山;水反應敏捷、活躍靈動,山平靜穩定、寬容仁厚;水利萬物而不爭,無私無畏,其樂融融;山深沉平穩,不為外物所搖,因此不憂不懼,能夠永恆。

南宋著名理學家、教育家朱熹在《四書集注》曰:「智者達於事理而周流無滯,有似於水,故樂水」又在《論語集注》中曰:「聖人智仁雙全,所以,作此形容的專利權非他莫屬。」意思是說,假如孔子沒有對仁和智極其深刻的體悟,絕對不能作出這樣的形容。

《韓詩外傳.卷三》第二十五章註解曰:「夫水者緣理而行,不遺小間,似有智者。動而之下,似有禮者。蹈深不疑,似有勇者。障防而清,似知命者。歷險致遠,卒成不毀,似有德者。天地以成,群物以生,國家以平,品物以正。此智者所以樂於水也。」

在《荀子.宥坐》中記載,孔子答弟子子貢問水的一段對話:「孔子觀於東流之水。子貢問於孔子曰:‘君子之所以見大水必觀焉者,是何?’孔子曰:‘夫水,偏與諸生而無為也,似德。其流也埤下,裾拘必循其理,似義。其洮洮乎不屈盡,似道。若有決行之,其應佚若聲響,其赴而仞之谷不懼,似勇。主量必平,似法,盈不求概,似正。淖約微達,似察。以出以入,以就鮮潔,似善化。其萬折也必東,似志。是故君子見大水必觀焉。’」


明.〈孔子燕居像〉(網路圖片)

孔子在這裡全面頌揚水的「德、義、道、勇、法、正、察、善化、志」等九種品德。

水利益萬物而沒有自己的目的,堪稱德;水循著自身的規律向下流,堪稱義;洶湧奔流而無窮盡,堪為道;如果有人掘開堵塞物而使水通行,它隨即奔騰向前,好像回聲應和原來的聲音一樣,奔赴百丈深淵而無所畏懼,堪稱勇;將水注入量器時一定很平,好像法度;將水注滿量器後不需要用刮板刮平,遇滿則止,並不貪多務得,好像公正;水滲入曲細,無微不達,堪稱明察;任何東西經水洗濯,便漸趨鮮美潔淨,堪稱教化;水歷經千曲萬折而一定朝著東方流去,堪稱志。所以君子看見浩大的流水一定要觀賞它。

孔子對後世影響深遠,雖說他「述而不作」,但他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千古聖人」,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後世尊稱他為「至聖」(聖人之中的聖人)、「萬世師表」。

孔子曾修《詩》、《書》,定《禮》、《樂》,序《周易》(稱《易經》十翼,或稱易傳),作《春秋》。《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傳弟子編撰而成。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孔子及其弟子言行,主要是體現孔子的政治主張、倫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

《論語》與《大學》、《中庸》、《孟子》並稱「四書」,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論語》用語簡潔精煉,含義深刻,其中有許多言論至今仍被世人視為至理。


清.焦秉貞〈孔子聖跡圖〉(網路圖片)

孔子周遊列國的典故,流傳萬世。孔子為了推行自己的「儒家之道」,曾率領眾門徒周遊列國,所到之處常遭冷遇和奚落:「伐樹於宋,削跡於衛,窮於商周,困於陳蔡,受屈於季氏,見辱於陽虎,戚慼然以至於死。」

但孔子「知其不可行而行之」,回到魯國之後,一面繼續整理文化典籍,修訂六經;一面廣收弟子,大規模的開展文化教育事業,相傳教授弟子三千餘人,其中精通六藝的弟子有七十二人,有很多皆為各國高官棟樑。

正是孔子的這種儒家學說,遂開戰國諸子百家之先河。孔子歿後,其言行及思想終為後世所認同推崇,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根源,尊謚「大成至聖先師」。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