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廟香火鼎盛 臨近的忠烈祠沒有一根香(組圖)

發表:2012-09-30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上個月去聽楊錦麟的報告,他說起去衡山的經歷,目睹衡山大廟人潮如織,香火鼎盛,不遠處供奉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的「忠烈祠裡沒有一根香」


忠烈祠大門前冷冷清清


忠烈祠裡供奉著「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

後來又找到錢文軍的遊記《衡山忠烈祠紀行》,看到更多的東西:

衡山的山門「勝利坊」正對著衡山大廟,這類廟千篇一律,俺沒任何雅興。惦記著的只是半山腰那座抗戰忠烈祠。沒想到那裡早已被圍進風景區裡,門票100元,外帶兩元保險。問:保險不是自由選擇的麼?那位售票的姑奶奶面無表情:「102一張!」買吧,總不能車到山前絕了路……

誰知進了裡面,那車不但要錢,40塊錢送到南天門,還得排隊。一轉身就有神秘攬客的,說坐他們的摩托車,包送到半山纜車站往返每人40元,開始討價還價,愣是無果,只同意停忠烈祠讓我進去瞻仰一下,於是成交。他們主動說可以直送到忠烈祠後門,讓我從裡面一路下坡,沒那麼累,他們繞回正門接我,挺人性化的服務。

只是,他們對於我只想去忠烈祠而不準備拜佛燒香顯然有些困惑,說現在沒什麼人去那裡,很冷清的。我問道:「廟裡燒香拜佛的人更多些吧?」答曰:「那多得多了,下面南嶽大廟,隨哪天燒香的都擠得很。」


蔣中正親筆題寫「忠烈祠」匾額


在許多蔣中正的照片裡,這張悲痛神情,令人難忘。

1939年「第一次南嶽軍事會議」期間,諸將領提及抗戰陣亡官兵「暴屍疆場」極多,不能悉數掩埋。老蔣痛心異常,當即囑陳誠、薜岳主修忠烈祠,絕不能讓忠魂變野鬼。時逢戰事激烈,建祠時斷時續,至1943年6月全部竣工時,殉國英烈已驟增無數。

又據介紹,除日軍佔領衡陽後的破壞之外,此祠數度更慘烈的持續破壞在「解放」後。所有原物皆被毀,這塊匾只是因為被農戶拾去做豬欄物件才得以原物留存。

忠烈祠內外所有碑文1953年被湖南省政府兩次責令鑿毀,謂之「徹底消除反動遺蹟」,現在所能看見的文字都是後來重新製作的。

最大一座陵墓安葬著國軍第37軍60師在湘北抗戰中陣亡的2128名將士。該墓葬1966年9月3日日本簽字投降21週年紀念日被掘墓拋骨!60師當年稱「無敵軍」,抗戰共陣亡將士愈萬人,日軍近衛第六、第九師團皆領教過其威力。忠烈祠四周所有烈士墓葬在「解放」後悉數被掘毀,無一倖免,算是「替日寇出了一口氣。」

迄今有蹤跡可尋者亦無幾,一路下坡,直至忠烈祠前林間空場。問及忠烈祠門前擺攤的當地人,都說很難找了,唯有近旁74軍陵園尚完整,系修復得最好的一座……

摩托車手似乎沒看出我們有離開的意思,悄聲說再不上纜車站怕耽誤太久了。我告訴他不去了,直接下山。另一位似乎有些不解:「一百塊錢買門票,就看看這裡?」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