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不提政治問題 避免牽扯太多人

發表:2012-10-05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案件的懸念在連續數月風波迭起之後,隨著中國官方媒體公開宣布罪名指控,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如果說一系列罪名指控顯示中央不願姑息養姦的話,貪腐醜聞陸續曝光雖然影響了薄熙來此前苦心經營的為民形象,卻顯然並沒有化解民間對薄熙來事件的輿論分歧。如何解讀中央政府現階段為薄熙來案制定的框架?如何理解民間持續的輿論分歧?我們電話採訪了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兼校長鄭宇碩先生。

法廣︰這幾個月,我們已經看到了兩個比較重要的審判,一個是薄谷開來案,一個是王立軍案。法庭對這兩個案件的罪名指控、審判、以及最後的判決結果,都讓不少人猜測中央可能會輕判薄熙來。但結果是,從對他的罪名指控來看,人們感覺可能要重判薄熙來。您對目前對薄熙來案的這種處理框架是否感到意外?如何解讀中央可能重判薄熙來的傾向?

鄭宇碩︰不能說感到意外。的確,從對薄谷開來案的審判來看,大家本來以為是要把薄熙來案分開來。可以看出來,(當局)當時沒有決心,沒有意思把薄熙來也提到法庭去審判。我猜想,還是主要是整個中國領導層在這個民主集中的過程中,不斷地討價還價、不斷地談判等等產生的結果,起初的時候,大概是胡錦濤、習近平為了維持大局,為了有一個順利的十八大,所以呢,不願意開罪薄熙來的支持者,不願意拿這件事向所謂新左派、向太子黨形成太大的壓力。但是,事情過去幾個月了,這個討價還價的過程看來是對胡錦濤、習近平比較有利。一般相信,江澤民也同意比較嚴厲地判處薄熙來,所以就出現這樣的結果。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這些主要都是從政治的角度考慮問題,而不是從法律的角度。這些政治局的高層不管是貪污,還是私生活不檢點,結果還是因為政治因素,才會受處分,才會提到法庭上審判。

法廣︰新華社在發布薄熙來被雙開的消息時,列舉了薄熙來一系列罪名,貪污腐敗、收賄受賄,還提到了一些私生活問題,但沒有任何一條涉及他在政治上的問題。怎麼理解呢?

鄭宇碩︰可以說是各個派系、集團等討價還價的結果,尤其是胡錦濤、習近平取得了江澤民的同意,所以能夠把薄熙來送到法庭上,能夠從法律上處分他。但是,因為十八大,因為領導階層整個的過程,打算處分薄熙來的領導人依然不希望把案件擴大化,依然希望把打擊面集中在薄熙來身上,所以沒有談到他的政治上的問題,因為一談這個問題,就會牽扯其他領導人。

法廣︰幾個月之內,中央處理了薄谷開來案,處理了王立軍案,現在,薄熙來命運也有了一個大體的框架。中央似乎是想快戰快決,縮小事件的影響。您覺得這種做法是否達到了目的?

鄭宇碩︰基本上,大致達到了目的。我們看到,事實上,中共領導層因為缺失一個明確的法制精神和懲處的制度,所以,高層的幹部、特別是政治局這一級的幹部,通常是因為政治上的問題,才會對他們處分。薄熙來事件也不是近期才出現的。他在重慶期間挑戰中央起碼好幾年了,但是,也是因為王立軍案牽扯到美國政府、牽扯到外國媒體,所以才從王立軍案引出了薄谷開來案。從中共領導層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希望把這些問題處理好,不影響十八大,不影響整個領導層的安排,所以,都是小心翼翼,慢慢地從谷開來案,到王立軍案,才動薄熙來。而且,這中間,我相信領導層有很多討價還價的過程。

法廣︰中國國內輿論面對薄熙來被雙開的消息反應兩極化,有人支持,有人批評。如何理解這種輿論分歧?

鄭宇碩︰把他(薄熙來)送到法庭上當然是好事,老百姓看得也很清楚,畢竟他的的確確是貪污了很多錢,應當受到法律上的懲處。但是,大家也看到,他將要受到的法律懲處,其實並不是因為他貪污,而是他挑戰中央的問題。而且,到目前為止,他挑戰中央這個問題︰提出重慶模式、唱紅打黑、意識形態上與中央不是同一陣線、不走中央的路線……這些問題都沒有清清楚楚拿出來談。而且,此前免除他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時候,黨和政府也沒有向國民有一個清清楚楚的解釋。隔了一大段時間才提出這些問題(指控)來,總體來說,沒有給人一個尊重法制精神的感覺。現在,他的案子也要等到十八大以後才審判,所以,領導層中的討價還價相信還在繼續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