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自焚漢人震撼 網上紛紛呼籲當局(圖)

發表:2012-11-23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2號,又有一名18歲的藏人在青海同仁縣自焚身亡。這名藏人名叫李本,他在多哇鄉的街上自焚。有人權組織說,這是同仁縣本月第十名自焚者。中國藏區自2009年以來自焚事件不斷,也引起漢族網民高度關注。在社交網站,有學者、律師及民間人士紛紛轉發自焚消息,希望當局尊重藏民族文化,改變西藏政策。


圖片: 一位藏族婦女點燃蠟燭,為自焚者祈福。 (法新社圖片)

藏人接連不斷地以自焚方式反抗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震驚世界,也給漢族人的心靈帶來極大震撼。總部在美國的中國人權星期三表示,儘管網際網路受到當局嚴密監控,但是網民衝破阻力,通過網路傳遞藏人信息,表達對自焚的關注。近期網民在推特相互轉發自焚消息,對逝去的生命感到惋惜和悲傷。河北維權人士李金芳告訴本臺,藏人以自焚的方式結束生命,令世界無法漠視他們的抗爭,更令同胞為之心痛。尊重藏人的宗教信仰和西藏的傳統文化,是阻止自焚的最好途徑。

新疆網民張海濤週四對記者說:「我每天也關注推特上的留言,唯色是西藏作家,她一直在關注這件事,我一直在關注她的推特,還有其它推特上的知識份子,民主人士,他們也關注這件事,因為藏區從春節前一直到現在,已近八十人自焚了,特別是十八大前後,自焚的人越來越多了,這麼多藏人,他們去自焚,他們失去了生命,應該引起每一個人關注」。

2009年至本週三,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統計的境內自焚人數已達78人,其中64人過世。僅在本月的17天之內,即11月4號至20號,共有15位藏人自焚,而在過去五天,已有四位藏人自焚。

律師呼籲去藏區看看

維權律師江天勇在推特寫道:對於藏人自焚,有說世人麻木冷漠,我深以為然。尤其是漢人,似乎與自己無關,似乎有意迴避;當然,我知道理由很多很堂皇。不說漢藏孰是孰非,我只希望漢人及其它朋友自己或三兩人到藏區走走,看看那兒的自然環境再設身處地的想想。他週四告訴記者:「我們也看到他們通過自焚來表達幾個方面的訴求,一個是希望他們的宗教信仰自由,第二希望尊者(達賴喇嘛)能夠回家,我希望舉世能夠關注藏人的這種處境」。

他表示,中國政府如果真想建立與藏民族的良好關係,藏人的上述兩點要求並不過分,政府應該充分尊重藏人的宗教信仰及藏民族文化:「但是現在我們看到搞的很多事情,包括中共領導人相片進入寺院,還有這種控制的力量、管制的力量進入寺院,他們(藏人)覺得不被尊重,信仰自由被踐踏,當然會有藏人這樣反彈。所以希望當局能夠反思,調整民族政策」。

金光鴻律師轉發的推特寫道,我們請求,從現在開始,不要再自焚。每一個藏人都要珍惜生命,我們呼籲,藏地的僧侶、長老、知識份子和民眾,請守護你們的同修、信徒、鄉親和家人,避免再發生自焚。我們相信,藏人的未來,唯有靠藏人自己!

盼藏人珍惜生命

北京律師肖國珍對藏人自焚感到非常同情,希望藏族同胞珍惜生命:「因為這種方式太慘烈,每一個生命都非常寶貴,我希望他們在爭取他們所要的那些價值的時候,非常希望他們不致於傷害他們自己的生命」。

肖律師近期一直在思考是什麼因素導致藏人選擇如此慘烈的方式,不惜傷害自己:「我原來看過一些書說,燒死是最痛苦的,因為最後才燒到心臟,是什麼因素才導致如此的一個情況,那麼背後必然有他們視之為更有價值的一些東西,比如自由,尊嚴」。

促政府警醒尊重自由

她認為,面對藏人前仆後繼的誓死抗爭,當局應該警醒:「作為民間有這麼慘烈的犧牲自己的行為,當局應該警醒,作為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統治者,都應當真正的以人為本,來尊重每一個國民,每一個民族,讓他們有充分的,足夠的自由權和自治權」。

然而最新傳出的消息是,本週再有一批軍人進入四川藏區,這也令外界有更多的聯想。據中新社報導,11月20日晚,今冬首批進藏新兵抵達成都集結,他們將和各地陸續抵達的新兵一起進行短暫休整、集訓後,奔赴雪域高原。

原題目:藏人自焚引起漢人震撼 網上呼籲當局改變治藏政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