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到底有沒有濟公其人?

作者:陳令申 發表:2012-12-02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濟公(亦稱道濟)這個人物,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到80年代游本昌主演的電視劇《濟公》,他好打不平,扶危濟困、除暴安良、彰善罰惡的形象在人們的心目中留下了獨特而美好的印象。尤其是那首主題曲《哪裡不平哪有我》更是在一夜之間響徹江南塞北、大街小巷。那麼歷史上到底有沒有濟公這個人?

筆者根據有關資料得知,歷史上的宋代確實曾有一位法號稱為道濟的和尚,根據有以下五點:

其一、據清乾隆年間被收入《四庫全書》的《武林梵志》記載:宋道濟,臺州李氏子,年十八赴考,因過靈隱,適瞎堂遠公開席,其間濟以宿緣求度,遂為沙門。(杜潔祥主編《中國佛寺志》第八冊,《武林梵志》卷九。臺灣明文書局1980年版)

其二、《淨慈寺志》亦稱:濟字湖隱,天臺李茂春子,母王氏夢吞日光而生,年十八就靈隱瞎堂遠落髮。(《淨慈寺志》卷三)

其三、《靈隱寺志》也有相類似的記述:濟顛禪師,名道濟,臺州李氏子,初參瞎堂遠,知非凡器,然飲酒食肉,有若風狂。(《靈隱寺志》卷三)

其四、《天台山方外志》亦說:濟顛禪師,天臺人,父李茂春。……母王氏夢吞日光生師,年甫十八二親繼喪,投靈隱寺出家。(《天台山方外志》卷五)

其五、據宋《北磵禪師論文集·湖隱方圓叟舍利銘》記載:叟天臺臨海李都尉文和遠孫,受度於靈隱佛海禪師,狂而疏,介而潔。……叟名道濟,曰湖隱,曰方圓叟,皆時人稱之。嘉定二年(1209年)五月十四日死於淨慈。

綜合上述五點佐證,足以說明歷史上確有濟公其人。

濟公乃南宋禪宗高僧 法名道濟

據宋《北磵禪師論文集·湖隱方圓叟舍利銘》記載:濟公,生於南宋紹興十八年(公元1148年),卒於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浙江臺州人,出生於天台山永寧村,是南宋禪宗高僧,法名道濟。他的高祖李遵勖是宋太宗駙馬、鎮國軍節度使。李家世代信佛,他的父親李茂春和母親王氏住在天臺北門外永寧村。李茂春年近四旬,膝下無嗣,虔誠拜佛終得此子。濟公出生後,國清寺住持為他取俗名修緣,從此與佛門結下深緣。

他雖是臨海都尉李文的遠孫,卻沒有染上紈絝子弟的劣習。少年時就讀於村北赤城山瑞霞洞,受到釋道二教的薰染。父母雙亡以後,他先是進國清寺拜法空一本為師,在當過國清寺住持的高僧瞎堂慧遠的門下,受具足戒,取名道濟,嗣其法衣接著又參訪祗園寺道清、觀音寺道淨,最後投奔杭州靈隱寺。

在他一生的行徑中,被民間渲染的離奇古怪。事實上,濟公是一位性格率真而頗有逸才的名僧,他的師父就是著名的瞎堂慧遠禪師。濟公佛學造詣頗高,但其一生行徑與一般出家僧人也確有不盡相同的地方。濟公一生怡然飄逸,喜好雲遊,出行四方,足跡遍及浙、皖、蜀等地。他常常衣衫不整,寢食不定,為人採辦藥石,治病行醫,解憂解難,常常靈驗,廣濟民間疾苦。因此,其德行廣為人們所傳頌。

游本昌簡介

游本昌,1933年9月16日出生於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中國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北京本昌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

1956年他從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後,分配到中央實驗話劇院任演員。1985年53歲的游本昌因主演8集經典電視劇《濟公》而走紅。1989年主演4集神話劇《濟公活佛》飾演濟公。1994年創辦北京本昌藝術傳播中心。1998年主演20集電視劇《濟公遊記》飾演濟公。2000年出演啞劇《游先生啞然一笑》。

2005年與出演電視劇《寶蓮燈》飾演太上老君。2009年游本昌自導自演電視劇《了凡》。2010年,他接連出演電影《劍雨》和《刀見笑》。2011年主演電影《刀見笑》。2012年出演電影《畫皮2》。

2021年12月25日,獲得中國國家話劇院「終身榮耀藝術家」稱號。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